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高三备课组组长点评高考试卷

2015-06-09 08:11:49李晓平 曾嫣艳 卫琳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昨日高考结束后,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第一时间发布高考试卷和答案,让广大高考学子先睹为快。同时,延续本报坚持了十多年的传统,昨晚,本报记者又马不停蹄邀请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的名师,请他们针对高考各科试卷进行点评,让广大学生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大家可结合厦门网、“厦门招考”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登出的考卷及答案,参考名师的分析,判断这场战役自己胜算几何。

【语文】

●点评人:文继炬(厦门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难度:难度适中,整体平和

●新特点:作文题用逆向思维、辩证分析最能出彩,最能写出具有思想冲击力的文章

不与考生为难

却也创新不足

今年语文试卷整体平和,难度适中,不与考生为难,但相对也创新不足。语基部分注重基础,不走偏怪路线;文言文考方苞的一封致友人书信,设题延续传统,语言点相对容易;诗歌是单文本阅读,考陆游的《秋夜纪怀》,内容理解没有障碍,设题一考写景手法,一考情感理解,设问清晰,作答不难;名著题要求选出两个错项,涉及情节不偏不怪;经典题稍有变化,从过去常考的《论语》《孟子》比较阅读变为单独从《孟子》中选择文段,考查对孟子选才思想的理解,一考君子之忧与小人之忧的不同,一考求贤之难的原因,大大降低了难度;论述文为《阅读对精神的刷新》,简答题一考关键词语理解,一考思路分析,细心作答问题不大;选考类实用文选择的是关于萤火虫的科普小品,一考对萤火虫习性的筛选理解,一考对关键语句的探析,文体及设题均在复习应对的范围之中;语用题着重对语言准确规范使用的考查,涉及标点符号、填写关联词、病句辨析与修改、句式变换等,都是常规题型,考生应对不难。

作文题提供三则关于“路”的名言,比较平淡俗套,延续了这几年以名言为命题材料的做法,入题容易,但要出彩有一定难度。

【文科数学】

●点评人:邱春来(厦门一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组长)

●难度:符合对文科学生的能力要求

●新特点:解答题顺序布局有所变化,区分题题景较新

基础题较平稳

区分题较新颖

在难度上与省质量检查考试相比,许多学生感觉高考题目难度有所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偏题与怪题,做题较顺。与往年试卷相比,今年有四大亮点:第一,解答题顺序布局有所变化,最明显的是“三角”和“解析几何”,以往“三角”题一般放在第17题,今年则放在第21题以次压轴题形式出现,题号与问法的变化,让学生产生“视觉”上的难题,其实这道题若能结合三角函数的周期本质就容易解决;而“解析几何”往前挪到第19题,与往年相比,在难度上有明显降低。

第二,区分题题景较新,但注重本质,检测考生将知识迁移到现实情景的能力,从而检测考生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11题比较隐蔽地考查椭圆图形的对称性的本质;再如,第20题第三小问的题貌是“最值问题”,考查的是“立体几何图形的翻折,考查数形结合思想与函数思想”;再如,第19题的第二小问的题貌是“证明直线与圆相切问题”,考查的是“角平分线的几何本质”。

第三,注重逻辑判断,适度创新,关注过程。试卷设计了适量的、没有现成的解题模式的创新性问题,要求考生根据试题提供的信息进行逻辑推理分析与判断,如第15题,要结合等差等比数列的定义进行逻辑推理,再如第21题第三问,要结合三角函数的周期进行逻辑推理。第四,还是存在“高等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应用”,如选择题的第12题,这是选择题的压轴题,但若能利用“洛必达法则”则很容易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