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举办经济研讨班 国企老总向国内外专家"取经"

2015-05-20 11:35:11刘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国企与自贸试验区经济高级研讨班。(李鸾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刘北飞 胡巧云)市属19家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企业高管一个不落地来到会场“取经”,会场内座无虚席,记者在会场内转了两圈才找到座位,周围的每个“学生”都在认真地听会、做记录——这是厦门国企与自贸试验区经济高级研讨班的一幕。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顺应全球化、区域化潮流,以扩大对外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共赢的战略举措。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为我市企业特别是国企的后续发展打开了新的一扇门一条路,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裴金佳多次对国资国企提出,要在新的形势下加快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扩大两岸经济合作,要在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中发挥“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的角色,助力厦门片区建成投资环境国际化的试验区和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

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及市国资委工作部署,为推进所出资企业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企业国际化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市国资委专题举办以企业高管为主的“国企与自贸试验区经济高级研讨班”。市国资委、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重要子企业主要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研讨班。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国培,横河自控化系统有限公司(新加坡)董事长兼总裁、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赖涯桥,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刘芳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洪永淼等知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国企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招把脉。

市国资委主任林杰说,专家对自贸试验区经济及企业投资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希望通过学习和研讨,帮助企业老总从思想上认识上提升,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形势、业务和知识有个比较清晰的了解,为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据介绍,国资国企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纷纷布局,涉及基础设施、金融、物流、内外贸易等多个领域。自贸试验区正成为国资国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平台。

>>声音

●厦门市国资委主任林杰:

  企业“借脑” 抢抓自贸机遇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成立后,按照市里的要求,我们国企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于企业领导班子及企业团队。市国资委在挂牌之前就开始谋划、对接、研讨等工作。上个月我们组织市直属19家集团负责人前往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入考察和学习,与上海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今天,我们又举办高级研讨班,希望借助智者的才智,让企业更好地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另一方面,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懂行、在行、内行的专业型人才。引进人才是一条捷径,但大批引进人才不太容易,因此,我们要善于借智和借鉴有经验的高人,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

在借鉴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地谋划。我市国企外向度高,对外贸易比重大,对台交流合作频繁,产融结合发展快,一些企业地处自贸片区内,与自贸试验区建设有着紧密的联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厦门片区挂牌后,市国资委出台《关于推进所出资企业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加快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市属国企主动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抢抓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提出十大任务。国企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可做的、能做的、可突破的事情先做起来。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国培:

  自贸金融政策 立足福建特色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金融政策是在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立足福建特色,并吸收近期部分金融改革的成果和经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内的金融安排,有几个总体原则,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风险可控,呈现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改进外汇管理、扩增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机构体系等政策亮点,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包括跨境人民币业务、境外人民币借款、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向境外销售金融产品、向境外的人民币投资等;改进外汇管理方面,包括简化外汇手续,借入外债及结汇,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统一内外资企业外债管理等;扩增金融业务方面,主要有推进利率市场化、开办离岸业务、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知识产权融资;扩大金融机构体系方面,包括设立合资金融机构、降低准入门槛,设立外资投资性公司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洪永淼:

  积极开拓“海丝”沿线市场

政府和企业都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推动者。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对台湾主动、单方面开放,只要能够吸引台湾资金、企业、人才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就是成功。与此同时,还要在深化海西与台湾经贸关系的同时,积极开拓“海丝之路”沿线特别是东南亚市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和商机。如,企业可利用不同自贸试验区之间,以及不同片区之间的政策差别,“政策套利”;充分运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关税政策,探索台湾商品经厦门口岸进入厦门片区及周边,经精加工后出口东盟的模式;节省税收,物流成本,打造跨境电商中心;利用两岸快速海运,在厦门建立台湾商品大陆集散分拨中心;建立台湾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东南亚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等。

●横河自控化系统有限公司(新加坡)董事长兼总裁、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赖涯桥:

  政策创新

把不可能化为可能

新加坡面积不大,实属“弹丸之地”,但依靠自由贸易平台,突破物理条件限制,发展成为世界商务中心,关键因素是什么?政策创新,把不可能化为可能。这些经验值得厦门片区借鉴。

此外,就厦门国企发展而言,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淡马锡管理的是国家资产,但严格按照政企分离的原则来执行,公司有2200家企业,完全按照市场的机制运营,这些企业有着全球视角,思维敏捷,市场洞察力强,实现了企业的增值保值,屹立市场潮头不倒。更为重要的是,淡马锡公司非常重视企业的软实力,重视人的培养,并在企业内部创造竞争机制,并不断传承下来,以此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刘芳雄:

  转变政府职能

完善法制保障

自由贸易试验区承担着两大使命:国内层面破除“中国悖论”,国际层面应对“ABC世贸压力”。

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来看,做什么?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怎么做?靠两个抓手,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二是完善法制制度保障。自贸试验区内投资管理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从贸易方式转变来看,企业要关注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二是提供融资租赁优惠,三是建立保税展示平台,四是力推跨境电子商务。自贸试验区成为进口高端消费品保税展示平台,内外贸对接,贸易便利化,通过品牌国际调拨,参与国际贸易的资源配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