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门票机票股票成为骗子道具 警方为防骗加上防火墙

2015-05-15 11:5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起底】

门票诈骗伎俩 可分为三类

围绕门票,骗子的诈骗方法层出不穷,大致还可分为三种:伪造票据、假扮官方售票人员、利用交易平台诈骗。

最“专业”:克隆假票 百人受骗

这种骗术是所有骗术里唯一涉及实体票务交易的,也是最“专业”、最难防范的——骗子通过伪造门票并售票来行骗,市民往往因分辨不了真假而上当。

2014年6月21日陈奕迅LIFE演唱会厦门站,现场共发现381张假票,近百人上当。警方抓获了十名嫌疑人,调查发现,这些受害者买到的假票,大多是同一张票克隆出来的,骗子仅通过一张真票,克隆多张假票以及票上的二维码,让买家在通过手机软件扫描票上二维码,发现跳出的信息是正确的,就会爽快买票。

最“会演”:冒充官方 骗走钱财

还有一部分骗子则是名副其实的“演技派”,他们假扮官方售票人员来售票,买家付款后便玩起失踪。

2012年,市民吴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骗子。此人利用QQ作为媒介,自称自己是票务平台大麦网的售票人员,对外兜售演唱会门票。吴女士打了款,没想到这个“工作人员”却人间蒸发了。后来,吴女士上网一查才发现,这个QQ号已在网上传开了——有不少网友都上了这个骗子的当,大麦网也曾多次收到举报。

最狡猾:利用规则 骗走点卡

有些骗子为了骗钱,但有些骗子是为了骗游戏点卡。

2012年,市民陈小姐就遇上一起“乌龙”诈骗——骗子假借卖票,让陈小姐先后在淘宝网某游戏点卡商户买了180元的点卡,陈小姐付款后将点卡密码告知给骗子。骗子骗到了游戏点卡,淘宝卖家却很无辜,他告诉陈小姐,他已经遇到了好几个要买演唱会门票被骗的网友了。因为骗子的行为,卖这款游戏点卡的很多网店经常遭到投诉退款和得到差评,他们是“躺着也中枪”。

>>提醒

最好提前实地购票

避免买到演唱会假票的最好办法,就是提前到主办方的票点购买。辨别真假票,也有方法。真票有公安特制防伪标示及主办方防伪标示,用荧光手电照,票纸上会显示激光油墨防伪图案。

【机票篇】

假称改签机票 骗走3万多元

骗子给你汇钱?听错。不过,骗子使用的是“用小鱼钓大鱼”伎俩——给你80元,再刷光你的卡,骗走3万多元。近日,思明警方揭秘这种新型机票诈骗手段。

【遭遇】

骗子汇来80元 转走卡内余额

不久前,游客沈女士到厦门游玩,入住酒店后收到一条短信称,她预订的航班因航空管制不能正常起飞,需要进行改签或退款,短信里还留下一个咨询电话。沈女士半信半疑,就拨打了那个咨询电话。

接电话的自称是航空公司“客服”,她告诉沈女士称,改签需支付40元的费用,并提供退款所需的账号。刚开始,沈女士也怀疑对方是骗子,可“客服”能准确说出她的姓名、航班等各种信息。沈女士通过个人网银转入40元,可退款还是迟迟收不到。“客服”告知她改签失败,需要再输入一个高于账户全部金额40元的“验证码”才能完成退款。接下来,“客服”一步步指导,先询问账户上还有多少钱,沈女士如实回答:32439元。

“输入‘32479’就可以。”“客服”还安慰沈女士:就算我是骗子,输入比账户余额更大的数字,也无法转账出去啊。沈女士按指示操作。可不到一分钟,沈女士接连收到两条短信——第一条,账户上有人转入80元;第二条,刚打入的80元,加上原来卡上的32439元,全部被刷走。随后,“客服”不接电话了。沈女士才意识到,很可能遇上骗子。

【起底】

输入验证码 钱就被转走

思明警方分析,机票改签只是幌子,骗子目的是通过一步步诱导,掌握受害者的账户余额,而往受害者账户打钱,则是为了将账户余额提到高于“验证码”数字额度,这样的话,受害者在输入验证码时,就能将钱转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