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骗子自称地产国企副总 以“疏通费”为由骗走80万元

2015-04-25 09:16  吴俊鸿 朱素敏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是副总,只要“好处”给足了,项目肯定是你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朱素敏 通讯员 厦公宣)在以往的冒充领导诈骗基础上,如今的诈骗又“升级”了。近日,记者从厦门警方了解到,本月17日,一名建筑工程老板张先生在短短4个小时内,以1小时20万元的速度,分4次总计被骗走80万元。万幸的是,在厦门警方和银行的共同努力下,从骗子口袋“抢”回了27.98万元。近日,警方剖析案例,希望更多的人不要上当受骗。

自称地产国企“副总”能给项目

市民张先生是一名建筑工程老板,最近正在为拿项目发愁。16日16点左右,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厦门一家国企房地产公司副总,说手上有一个大项目,公司正在找人合作,问他是否感兴趣。

有大项目上门,张先生一口答应。在接下来的对话中,张先生发现对方的项目如果能拿下来,是个很大的“蛋糕”。相谈甚欢,最后对方让张先生在第二天早上,到会展中心附近的公司总部,与大领导具体谈工程。

以“疏通费”为由骗走80万元

17日早上10点左右,张先生又接到对方电话:这个大工程有许多公司在竞争,如果势在必得,最好找公司总部大领导“疏通”一下。张先生一想也有道理,马上开车到前埔不夜城附近一家银行,汇了5万元到对方账户。

到了当天中午,这名“副总”又来电话了:我朋友买一套房产,首付款不够,借15万元应急。”张先生刚开始也觉得奇怪,但“蛋糕”在人家手上,要不要给自己做,就一句话的事情。

再三思考,张先生还是答应了,又汇款了15万元。

原本想这是最后一笔钱,不料这名“副总”十分贪心,再次狮子大开口:首付款还是不够,再借20万元。借,工程应该能到手,不借,鸡飞蛋打,左右衡量了半个多小时,张先生还是咬咬牙,又从网银转出了20万元。

不多久,“副总”又向张先生开口:只要再出40万元“打点”工程保证没问题。前面已汇款了3笔,这次,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张先生通过网银又将40万元打入“副总”账户。到了当天14点左右,张先生询问工程的事情,“副总”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辞,最后电话关机,张先生幡然醒悟,怀疑自己遇上骗子,才报了警。

警方紧急截流追回27.98万元

这个时候,距离第一笔被骗的5万元,已经超过4小时。

警方马上根据张先生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在银行的支持下掌握到,被骗的钱分别流入3张银行卡,而这些银行卡属地都在广东。警方马上启动与银行合作的反诈骗截流机制,成功为张先生挽回了27.98万元损失。

“4小时后才报警,发现得太晚了,不然的话,应该可以截流更多。”经办民警痛惜地说。

目前,案件已经移交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起底

借拿工程“潜规则”

针对建筑老板行骗

“这是领导诈骗的新变种!”厦门警方分析,原本的诈骗案件,冒充的对象是领导,如今,冒充对象换了一下而已,变成了握有“资源”的副总。

在诈骗对象上,也发生了变化——原本经常针对财会人员,如今,变成了建筑工程人员。不过一个共同点就是,相比其他人,这两类人手上经常掌握大量资金。

那么,这些诈骗嫌疑人是如何掌握到这些需要建筑工程的人的联系方式呢?据警方分析,这些骗子经常到网上浏览一些建筑公司网站,公开投标的相关文书,从中获得信息,达到精准打击“效果”。

“在建筑工程方面,经常有花钱走关系拿工程的所谓‘潜规则’,这些骗子就是利用这种心理实施诈骗。”警方提醒,最近这段时间,这种诈骗类型多发,市民们尤其是建筑工程方面从业人员,更要小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