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福津大街两小区间砌围墙 居民拆墙开与物业起争执

2015-05-15 07:57:19吴海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围墙被凿开“门”,居民从这里通行。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海奎)昨日上午,槟榔福津大街背街的一堵围墙被人破开一道“门”,陆续有居民从这里通过,这已是这堵墙第二次被人凿开了,中间还曾修补过一次。20多天前,这堵围墙刚砌时,有关部门说是为了治理福津大街背街的占道经营现象。不过,此事引起争议,反对者说,这堵墙堵住了他们常走的路,导致出行不便。

为治理占道经营 小区间砌围墙

此前,本报曾对这堵围墙进行过报道。4月20日,一天之内,一堵数十米长、一米多高的砖墙砌起,槟榔东里在墙的东面,福津大街在西面,泾渭分明。原先没有围墙时,两个小区互通,每天有不少居民从这里经过。由于人流量大,也吸引了一些小摊小贩在此摆摊设点。思明城管筼筜中队有关负责人说,此前,这里的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小摊小贩乱扔垃圾,附近居民意见很大,经过多次整治,但未能从根本上遏制占道经营现象。后来,在筼筜街道办的牵头下,由福津大街和槟榔东里的物业共同在红线范围内砌起一堵墙,目的是减少人流量,让占道摊贩自然离开。

但是,有居民反映说,围墙砌起来以后,占道经营现象虽然比以前有所改善,但还是没有杜绝。前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路面上仍有不少摊贩在摆摊卖海鲜、水果、蔬菜等。思明城管筼筜中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行持续整治。

居民不满路被堵 请人凿墙开门

围墙砌好20多天后,前日上午,这堵围墙被人破开了一道一米宽的门。据了解,这是一些老人出钱请人用电钻凿开的。记者看到,“门”的旁边贴着一张《申请书》,内容为申请在这堵围墙留一道门,理由是,这堵围墙把他们的路给堵住了,导致很多老人、小孩买菜、上学要绕一大圈,经东明路到福津大街,而东明路上车辆很多,有安全隐患,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落款为槟榔东里小区居民。其中一位居民代表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的联合签名,足有三四十人,有槟榔东里小区的居民,也有槟榔花园的居民。

“这条路我们走了10多年,早就习惯了,可一天之内就被围墙封堵,砌墙之前没有公告公示,也没跟我们商量。”居民郑阿姨说。

物业要补砌围墙 与居民发生争执

槟榔东里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砌墙是为维护小区环境,凿墙行为属于破坏公物,他们报警,民警也到现场调查。当天中午,物业又请来工人,拉来水泥、砖块,准备把墙补起。可一些年纪较大的居民不同意,搬来凳子坐在那里,阻止工人补墙。直到下午4点多,双方仍在原地僵持。

有居民告诉记者,昨日凌晨一两点左右,有工人悄悄把墙补起。昨日早上,一些老人发现以后,十分气愤,用铁锤把墙给敲破了。目前,此事仍需要得到解决。

【记者手记】

用沟通化解僵持

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楼上居民不堪其扰,街道办、城管、小区物业想出砌围墙的方式,通过物理隔离,减少往来的人流量,分流小摊小贩。不过,在一些居民看来,走了十多年的老路突然被一堵围墙封住,上学、上班、买菜要多绕几百米的路,诸多不便。他们希望在围墙中留出门,让人通行。

双方的出发点都没错,但却发生了僵持。这时,沟通显得尤为重要。沟通的目的,是共同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比如,满足通行需求,同时城管加强巡查,物业参与劝导,居民积极配合,让占道经营失去市场。大家都得益,何乐而不为?

通过沟通,总能找到化解僵持的办法,不妨试试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