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人文旅游 > 正文

蔡伟明:曾厝垵走出的沙足球星 做过球童当过陪练

2015-05-10 09:56:1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2年,中国沙足队夺得亚洲沙滩运动会亚军。

蔡伟明收集去各地参加比赛的登机牌。

蔡伟明在比赛中。

蔡伟明喜获拜仁球星穆勒的球衣。

厦门日报讯 平时要约到蔡伟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位目前中国沙滩足球队唯一的现役厦门球员,每年要飞来飞去参加上百场比赛,回厦门常常变成一件奢侈的事。

两年前,中国队战胜阿联酋获得沙滩足球亚洲杯冠军,蔡伟明正是功臣之一。最近,在打完沙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后,蔡伟明回到了位于曾厝垵的家,有了段难得的假期。

【梦想】

爱上足球忘我训练

大二学生成为最佳球员

蔡伟明的球技是怎么练起来的?蔡伟明初中就读于足球项目十分突出的科技中学。每天上完课,他都会换上球鞋,在操场上尽情奔跑、踢球,直到夜幕降临。放假的时候,他总会带着球到环岛路旁的草地上,练习颠球、射门等技术。渐渐地,蔡伟明成为学校的“足球明星”。

2005年,当时读初二的蔡伟明就入选了U-15国家少年足球集训队大名单,成为一名小小国家队球员。

凭借着出色的球技,蔡伟明先后被特招进科技中学高中部、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大二那年,在2011-2012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福建赛区比赛中,蔡伟明带领集美大学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独中四元,获得福建赛区的最佳球员。其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他做了8分钟的专访,蔡伟明一时成为学校风云人物。

从2010年起,在连续参加的五届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中,蔡伟明总共打进了近90个球,拿了三届最佳射手。

【苦练】

做过球童当过陪练

表现出色被国家队相中

说起蔡伟明的国家队生涯,可谓一部励志的奋斗史。他是从球童做起,又当了两年陪练,最终被主教练看中,招进国家队。

2006年,中国沙足队来厦门集训,当时还是初中生的蔡伟明自荐做球童。

2008年,中国沙足队球员受伤,蔡伟明应招入队,成为一名陪练。每次国家队集训,蔡伟明总像国家队球员一样,奔赴集训城市参加训练。蔡伟明说:“集训完,他们去踢比赛,我却要打包回家,是有些失落。但收获更多,毕竟向国家队球员学习球技,还有教练的指导,是我最好的学习机会。”

2010年,蔡伟明被教练推荐去宁海队参加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初次参赛,就打进了7球。中国沙足教练随后决定将其正式招入国家队。

【荣誉】

踢进决赛战胜对手

与队友夺得亚洲杯冠军

如今,蔡伟明是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的主力中锋。今年3月23日,沙滩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为了参加这场比赛,蔡伟明在春节期间便飞往海口参加沙足国家队为期3周的封闭集训。

在此次沙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蔡伟明的表现一如既往地抢眼。其中,在战胜科威特队的比赛中,蔡伟明接守门员手抛球后,一脚高难度的“倒挂金钩”进球,成为赛后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队也提前小组出线。可惜的是,在此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不敌阿曼无缘四强,失去了参加2015年沙滩足球世界杯的资格。

虽然中国沙足队未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已令人刮目相看——2012年,中国沙足队夺得亚洲沙滩运动会亚军;2013年,中国队战胜阿联酋获得冠军。这其中也有蔡伟明的一份功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