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三男子设圈套上演捡钱骗局 一捆冥币骗走四万存款

2015-04-30 11:4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诈骗过程】

“掉钱”

一名嫌疑人故意把钱掉在受害人前面地上

“分钱”

其他嫌疑人假装捡钱,说要和受害人平分

“作证”

“掉钱”者折回,出钱请“捡钱”者为他“作证”

忽悠

几人上车后,哄骗受害人交出银行卡,说出密码

得手

找借口将受害人支开,将卡内存款取光,逃之夭夭

骗子用冥币行骗。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蔡镇金)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哪天陌生人在你面前捡到一捆“钱”,称要分你一半,你可不要高兴得太早——这可能是个圈套,那捆“钱”是冥币,而你被骗走的是真钱。昨日,同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报了一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掉捡钱诈骗案,抓获团伙成员5人,破获系列掉捡钱诈骗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

【案情】

三男子设圈套 上演掉捡钱骗局

今年3月的一天清晨,打工妹陈丽(化名)在同安工业区附近,看到前面一名男子“不小心”掉落一捆钱,后面迅速赶来两位男子,将钱捡起,说有几万元之多。

陈丽有些吃惊,两名男子悄悄对她说,见者有份,不要传出去,三人平分。陈丽很心动,满口答应。后来,“掉钱”男子回来询问是否有人捡到钱,陈丽和两名男子均称“没看到”。随后,“掉钱”男子提出让陈丽他们陪他回公司一趟,证明“钱”是不小心弄丢的,不是自己私吞,然后给他们每人2000元酬劳。

陈丽觉得有钱拿,就跟着他们上了车。在车上,为证明没捡到钱,两名男子都拿出银行卡、现金等,给“掉钱”男子检查,并告知密码。陈丽也照做了,因为这捆捡来的“钱”由她保管,她有些心虚。

陈丽没想到,不久三名骗子就将她支开,逃之夭夭,她卡中的四万元存款全被取走,手里拿着的却是一捆冥币。

【抓捕】

锁定骗子窝点 将嫌疑人一锅端

3月份以来,同安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此类诈骗案件。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联合市局派驻所,抽调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市局相关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破案。

经分析,专案民警锁定一伙贵州思南县籍男女,发现该团伙暂住在翔安新店镇宵垄村一带。经查,该团伙成员为5人,该暂住处为他们的集合地点,平时仅有两名嫌疑人居住,其他成员每天在此集合后便驾车至我市各区行骗。

4月24日凌晨,专案民警调集20余名警力进行冲击,将谢某等5人全部抓获,并缴获作案轿车2部、冥币3叠。

经查,该团伙交代了自2014年8月以来,多次实施掉捡钱诈骗、作案20余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内幕】

团伙分工明确 专找打工女下手

民警介绍,此类案件中,嫌疑人分工明确,先由一人驾车寻找独自行走的群众作为犯罪目标,并将准备好的一捆冥币故意掉在地上,随后离去,另外几名成员趁机上前,怂恿受害人捡钱后将钱平分私吞,再利用其一时的贪念伺机诈骗财物。嫌疑人一般选择早上到工业区附近行骗,对象以女外来务工人员为主。

与一些诈骗案件中,骗子将受害人骗到偏僻地方再进一步实施诈骗不同,此类诈骗一般只将受害人骗到车上,再进行忽悠。为防诈骗不成,嫌疑人掉落的钱,最多表面两张为真钞,其他均为冥币。

此类案件中,不少受害人报警时,常会说是犯罪团伙施迷魂药才让自己陷进去。对此,办案民警说,其实没有迷魂药,是受害人一时利欲熏心,才掉入圈套,很多人因为面子问题,不好对外说是因贪念而被骗。

民警提醒:遇到类似“捡钱分钱”的情况时,不要因贪小便宜而吃大亏,应提高警惕,抵御诱惑并及时报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