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多起QQ诈骗款流向广西宾阳 诈骗分子定期交流培训

2015-04-10 0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人 取款抽成10%-15%

在QQ诈骗上掀起“巨浪”的另一端,也许就系在“一个人”身上。

诈骗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取款变现,刑警王明二在调查一起QQ诈骗案时,发现取款的地点就在宾阳。他和同事一路查到宾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调取案发地ATM监控,排查出嫌疑人——一名头戴灰色鸭舌帽的男子。

那时是夏天,“鸭舌帽”在宾阳县里变换不同的ATM取款,真实姓名不知,居住地点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取款人属于“职业行当”,取过一次款,就会取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王明二和几名民警苦苦蹲守。一个月过去,“鸭舌帽”终于再出现,还是那顶灰色鸭舌帽,他开着从别人那里借来的比亚迪汽车,到处取款,最远的跑到隔壁县,最后被人赃并获,赃款2万多元。

经查,“鸭舌帽”就是“一个人”在战斗。“取款比较简单,不需要太多技能,一般懂得QQ诈骗的,都不会去干取款。”王明二介绍。

取款风险比诈骗大,行业规矩是,一个取款人会同时为多个团伙取款,抽成一般在10%,但取款数额大、风险高时,抽成比例会提高到15%。

一条线 单人诈骗服务外包

取款的上一个环节,便进入诈骗的真正核心。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QQ诈骗这一行当,完全可以“一个人在战斗”。

第二次进入宾阳,王明二是为了抓一个QQ诈骗窝点。“村里是进不去的,因为宾阳不是旅游景区,像廖寨村、国泰村这样的村庄,只有一两条村庄道路可以进入,诈骗分子在村口设了岗哨,一旦有陌生车辆靠近,消息便会走漏。”他说。

在外围调查了三个星期,王明二找到了QQ诈骗窝点,还好不在村里,而是在宾阳县城区域。行动当天很成功,但让王明二意外的是,这个诈骗窝点的“老板”,是一个年仅20岁出头的年轻人,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部”。

第三次、第四次到宾阳,王明二和警察同事们都抓到了人,捣毁了诈骗窝点,可同样的,窝点都是“一个人在战斗”。

无数的“一个人”就能搅得天下大乱,这正是QQ诈骗这一“电子商务”高度产业化以后,形成的“一个人”产业链条——

诈骗核心是一个人,办公用品仅需一台电脑、一条宽带,办公场所只要有个地方,即可开展“电子商务”;它的上游和下游,盗取QQ号、取款两项业务,全都“服务外包”,同样各只需要“一个人”。

一帮人 专门研究新式诈骗

“一个人”可以撑起一个骗局,“一伙人”却能将诈骗模式“发扬光大”。

王明二介绍,在QQ诈骗团伙里,有幕后“老板”负责前期资金投入和后勤保障,购买QQ号,布置电脑和网络,购买银行卡,租房子,联系取款人。他的员工,是没有接触过诈骗的“新手”,每骗成一单,从中抽成。“老板”是有经验的“老手”,但从年龄看,却大多是年轻人,有的甚至比“员工”还年轻。新手“成才”以后改成单干,继而教会其他“新手”,经验和模式如此不断复制。

骗子紧跟市场变化,从各种迹象来看,有专门的“研究型人才”在钻研新骗术。一旦骗术成熟,骗子们便聚在一起内部交流,比如建立一个QQ群、朋友圈,彼此“学习”,甚至,好的骗术还可以卖钱。

最近新出现的骗术,是把“QQ诈骗+代刷信誉诈骗”结合,嫁接方式有很多种,3月22日当天,有两名厦门市民受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