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信息集团打造服务支撑平台 交通大数据让出行便捷

2015-03-20 11:38:5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两会上,“大数据”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业界认为,这表明对“大数据”重要性的认识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事实上,在交通领域,大数据一直被视作缓解交通压力的技术利器:借助大数据,可提前预测未来的车流量、行进路线等信息,从而为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出优化方案。同时,大数据的挖掘和使用还有利于催生信息消费新模式,促进信息消费。

通过交通大数据,可对重点时段的交通状况进行预测,实时发布综合交通拥堵指数。图为莲坂交通。(资料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曹馨慈)今年春节黄金周,厦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位列2015年春节自由行游客目的地榜单之首。数据显示,2月17日上午8时至24日上午8时,全市共接待游客量达184.77 万人次,同比增长约3.37%。共有超过79万辆次车流量通过高速公路进出厦门岛,同比增加约11.7%。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车流量,厦门交通情况总体表现平稳。这背后,蕴藏着交通大数据的秘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引入交通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已成为建设智慧厦门的重要部分。

在厦门,由厦门信息集团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开发的智慧交通云平台和交通大数据应用已为152万公众用户,1000多家政企客户和多家运营商提供了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务。本报以信息集团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为样本,为您解读交通大数据如何助力城市交通管理和信息消费。

Q1、为什么城市需要交通大数据?

为什么城市需要交通大数据?近日,来厦门主讲“大数据时代的城市交通规划与决策”的同济大学杨东援教授给出了答案:“应用大数据是为了发现我们所不知道的,了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中人的出行规律和原因,以人为本,实现交通和生活的和谐,提高城市的宜居性,为政府精准管理提供基于数据证据的综合决策。”杨教授进一步举例说,现在每个城市每五年要进行一次居民出行调查,为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依据。但在城市快速扩展的今天,城市的建设日新月异,五年的周期太长了,成本又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让很多长周期的事情变成常态,如利用手机数据、公交数据等,通过模型分析,就可以了解城市不同区域居民的活动空间、不同区域居民在公交网络上的活动空间,这样为我们城市交通的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提供更有效的科学依据。

Q2、交通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什么?

●城市公共交通更方便

坐哪路公交车花费时间最短?如何乘坐公交车换乘次数最少?乘坐哪辆公交车最舒适?最近的一班公交啥时到站?市民只要掏出手机动动手指,就可即时定制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公交出行方案,还可自动提醒车辆的实时位置信息。这,正是交通大数据在公交领域的应用。据统计,厦门“掌上公交”手机页面的访问量日均达75万人次。

实时显示公交车到站信息的电子站牌也有效缓解了乘客等车的焦虑,电子站牌目前已应用于海沧区、宁波北仑等多地,下一步将逐步亮相于泉州、三明等地。

此外,针对“打车难”问题,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研发的“程掌召车”手机召车软件,可实现空驶出租车就近“速配”;此外,2014年投入使用的专用电召车,通过优化电召车的资源配置,方便乘客的乘车需求,不但提升了乘客乘车体验,相关记录信息还为驾驶员分析哪里是打车热点、优质客户群的分布作了数据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