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通报节后用工情况 岗位数远多于求职人数

2015-03-11 08:54:49吴斯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0日,厦门劳动力大厦挤满前来找工作的人们。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斯婷 通讯员 胡晓牧)从周一开始,位于长青路的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明显“热闹”起来了,年味渐渐淡去,来厦门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厦门市人社局昨日通报了节后企业用工情况,目前,厦门企业要招的岗位数仍远多于求职人数,从工资待遇分布的区间看,3000元-3500元的岗位最多。

企业多了 岗位少了

厦门市人社局分析节后第一周(2月25日—3月3日)的数据发现,今年的节后第一周,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有3100家企业招聘,比去年同期的2615家增多了;招聘岗位数为90308个,比去年同期的130910个减少了;节后第一周有24885人次进场求职,比去年的21519人次也增多了。

招聘企业多了,但需求的岗位数少了,据分析,主要是因为当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的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尤其以服务行业为多,数量虽较往年增加,但大部分企业自身招聘岗位需求较少;受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规模较大的企业订单减少,加之部分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导致企业用人需求相对减少;还有部分企业还未开工,或者尚未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大规模招工尚未成批出现。但随着生产旺季的到来,制造性行业用工需求将加大,势必推升企业用工需求。

从求职方来看,各求职群体只要有就业意愿,基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一周以来进场求职人数呈现逐渐回暖态势,特别是过了正月十五后,本周以来,求职人数明显增多。

3000元至3500元岗位多

厦门市人社局还将节后第一周人力资源市场内招聘的企业给出的工资待遇与去年进行了比较分析(附表)。

从工资待遇分布情况看,今年工资分布与去年同期的“中间粗两头尖”态势相比,较为平均且分散。2500元-4000元区间比重较大,比重最大的为3000元-3500元区间,达25.52%,说明工资待遇在3000元-3500元的岗位最多。但1500元-2000元较低区间及3500元-4000元较高区间比重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显示出两极分化现象。

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资较低的以餐饮行业居多,多数包吃住。

赴外地招聘积极性低

今年过年后,厦门市人社部门组织52家企业,带着7957个岗位外出招工,共有1572人达成意向,这比去年的64家企业、9559个岗位、1923人达成意向均有所降低,今年赴外地现场招聘活动整体效果不如去年。

据了解,企业参与赴外地招聘活动积极性不高。参加招聘的企业较青睐省内方向,对出省费用较高的招聘会积极性不高。部分参与外出招聘的企业人事经验不足,在宣传材料上身高、年龄等客观条件设置了过高的门槛,导致应聘者望而却步。

同时,外出招工企业的工资水平也不具备竞争优势。当地企业与厦门外出招聘企业工资水平基本相当,加上厦门的基本生活成本较高,工资待遇不具有明显优势,直接影响招工效果。

将办形式多样的招聘会

厦门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形式多样的缺工企业招聘会,市、区人力资源市场在3月底前将利用双休日为缺工企业加开招聘会,为一些缺工量大、需求较急的重点用工企业提供更多的招聘机会,同时在来厦务工人员集中区和工业园区等地方增设临时招聘点,便于企业与求职者对接。厦门还将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强本市企业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