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外来娃积分入学形势严峻 岛内预计缺口3000多学位

2015-03-10 07:17:23梁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 梁张磊/图 实习生 汪雅蓉)厦门市义务教育资源短缺矛盾突出,今年岛内预计将有3000多个学位缺口,而岛外,根据摸底单同安就将缺口1500多个学位。

昨天,厦门市教育局召开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政策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外来娃在厦入学的严峻形势,随后,湖里、海沧、同安三区的积分入学细则也相继发布。

各区积分细则 做了五处调整

市教育局说,由于去年刚刚实行的积分入学政策没有现成适合各区实际的经验可以借鉴,实施过程中暂住时间的认定、社保缴交年限的计算等方面还不够完善,所以今年进行了相关方面的调整。

调整后的各区细则大致有以下五点变化:一是各区都推行统一的“积分入学在线申请服务系统”。申请人可在线提交积分入学申请材料,查询资格审核信息和入学积分明细,填报入学志愿,由此家长也就不用再四处奔波打印材料了;

二是报名时间提前。预约登记报名时间安排在4月16日-30日进行(集美3月下旬起),比去年提前了约半个月,此举是为了让不符合条件的外来娃有更充裕的时间回原籍就读。

第三,几个区对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年限要求有所放宽,比如申请在湖里区入读,今年允许在厦缴交社保最近三年累计达两年即可,但去年要求必须是最近两年在厦缴交社保。

第四,购房时间可抵暂住时间。去年购房户如果不符合暂住基本条件就一票否决,今年各区在购房户的暂住上都更加灵活,以海沧区为例,在该区购置拥有50%以上(不含50%)产权商品住房的,若因办理暂住证年限不足而达不到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可凭其本人(或配偶)在海沧购买房屋登记备案的时间与其办理暂住证的时间合并计算在厦暂住时间,满足近一年连续暂住的,可视为符合暂住时间的基本条件。

第五,对于已经在各自区购置新建商品房,达到落户条件并已实际入住,但尚未办理落户手续的外来娃,可申请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岛内预计缺口 3000多个学位

昨天,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献文介绍,目前,厦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随迁子女186413人,其中小学阶段有142326人,占全市随迁子女人数的76.3%,已超过小学阶段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占全市小学生的56.2%。

而且,随迁子女主要聚集在思明、湖里、集美等区,三个区随迁子女人数约占全市的68%,由于区土地资源有限、学位增加有限,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压力也较大。

今年的外来娃积分入学形势究竟有多严峻?目前尚无全市的确切数据,但据说将比去年更甚。而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报名参加厦门市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共有23179人,符合参加电脑派位的有16494人,其中派到公办小学共13402人,派到民办小学有3092人。也就是说,去年还有6000多名外来娃要自行联系学校或回原籍就读。

有消息说,今年岛内预计将有3000多个学位缺口。而岛外,根据摸底,单同安就将缺口1500多个学位。

湖里区入学形势最为严峻

厦门六区的外来娃就学形势都很严峻,但近几年首当其冲的都是湖里区。

昨天,湖里区也做了通报:湖里区总人口114万,其中外来人口88.2万,外来人口的数量在六区中是最多的。去年湖里区积分入学网上预约登记人数是6894人,到现场确认的是5503人,经审核符合积分条件并参加电脑派位的是4077人,其中派入公办校的是2498人,也就是说,派入公办校的人数占预约登记总人数的36.23%。

湖里区教育局昨天表示,随着辖区内外来娃、购房户以及本区户籍人口的增长,在学位数量和去年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今年湖里区的就学形势将更加不容乐观,预估今年公办小学的派入比例肯定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所以湖里区教育局提醒家长不要盲目涌入湖里区,建议要理性分析各区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家庭实际做出理性报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