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专访思明区区长黄乔生:今年将着力打造三大重镇

2015-02-11 09:23: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步】

代表委员“点赞”思明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思明区政府班子是很拼的,讲的都是大白话、大实话,谋划的更是现代化、国际化,体现了新常态下的新思路、新作为、新境界,展现了本届政府务实上进、负责任、敢担当的精神。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思明区政府班子好好地点赞。”思明区人大代表陈添进用了当下的流行语对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点评。

昨日,在思明区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1、关于产业转型

“走出去”建“飞地经济区”

主动融入福建自贸园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发展环境、构建“1+6”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三大产业重镇……《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加快产业转型、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诉求跃然纸上。

陈铁铭代表建议,要积极应对自贸区建设,通过政策来弥补未设在思明区域,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吴成灶代表建议,要加大企业服务,多研究出台自贸区政策;帮助推动企业上市、融资融建,扩大企业资本。

许木杰委员认为,厦门自贸园区的建设,是为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做铺垫,建议思明区“走出去”,到马来西亚建设“飞地经济区”,借助厦大校区解决人才问题,并充分利用当地低廉的土地和人工,消化企业库存。

2、关于城市转型

加大扶持投入,推进资源整合

代表委员分组审议和讨论。

如何让城市的美丽与发展和谐共赢?

徐笃标代表建议,生态文明建设要精细化,注重解决间区道路上的“僵尸车”,针对小区门口的个体废品回收店要进行综合整治和规范管理。林曦代表建议,要建立和推广对居住集中区、公园、广场等进行空气质量监控。

张世标代表说,为应对电商对传统业态的挑战,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抓紧推动城区空间资源的合理整合,促进中山路等商圈业态的有机更新。

杨志勇、吕英明委员认为,本届政协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思路,对思明区发展旅游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推出了街巷文化游、佛教之旅等,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在佛教之旅建设方面可以借鉴台湾慈济文化的经营,打造思明区自己的品牌。

陈和钦、高凌晖委员建议,思明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提早介入市里“多规合一”,先行一步,打造老城区街巷文化游要和危旧房改造相结合,预制板房的改造也要大力推动,同时针对夜间摆摊经营的小贩,应疏导结合,寻找合适场所供他们规范经营。

3、关于社会转型

更加注重百姓身心健康

《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跳动着的民生“脉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倍感振奋。

“群众最大的民生就是健康。”林海南委员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健康方面的内容,建议通过倡导生活方式的改变、开展家庭医生指导,提倡预防为主的观念,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陈慧敏委员建议,思明区要加大对名医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大力宣传社区医院的名医,把病人引导到社区去看病,而不是单纯地去取药,不要让社区医生成为“发药人”。同时要让体检个性化,让百姓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体检套餐,让体检产业真正为百姓服务。

“经济增速可以适当放慢,但是民生投入要加快、加大。”陈垂康代表说,政府要和社会组织联手共同关注社区小孩,多创办类似“四点钟课堂”的公益机构,解决社区中青少年儿童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