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财政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工作新看点 深化改革惠及民生

2015-02-02 07:11:5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财政部门多渠道筹资,有力保障了厦门重点工程建设。图为即将投用的火车站。(资料图/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孔庆任)今年厦门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和城市的转型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财政部门多渠道筹资,有力保障了厦门重点工程建设。高集海堤公路桥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通车,而与之平行的轨道桥,计划在今年8月底合龙,成为厦门轨道交通的重要出岛通道。厦门地铁建设,也将啃下“硬骨头”,加快建设进度。

数字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工业增长乏力,新增业态支撑不足的大环境下,厦门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创新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美丽厦门”战略的实施,有效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杠杆作用,大力促进厦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稳定增长基础,夯实财政收入,较好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收入:909.1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09.1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地方级收入543.8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6亿元,比上年增长9.1%。

支出:548.1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48.1亿元,比上年增长4.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5.3亿元,比上年增长1.6%。

减负: 48亿元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营改增”范围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业和电信业,为3.6万家试点纳税人减负19亿元。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负25亿元。出台降低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交费率、减半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部分涉企收费减免措施,为企业阶段性减负4亿元。

购买服务:68个

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制定出台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意见、指导目录,选取教育、文化、社工服务等68个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

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节约率:

13.22%

厦门完成政府采购项目资金节约率为13.2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三公经费:

同比下降17.8%

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出台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外宾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六项管理办法,基本建立厦门厉行节约制度体系。2014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17. 8%。

一边是经济发展面临“三期叠加”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另一边为了增强发展后劲,城市建设、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日益飙升。“新常态”下的收支矛盾,考验着掌管“钱袋”的政府“大管家”的理财智慧。

在日前召开的2015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韩景义透露,为破解日益尖锐的收支矛盾,保重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效益、惠民生,今年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行动计划,重点做好投融资体制、产业扶持引导方式、预算管理、政府资产管理、政府购买服务以及民生扶持机制等领域的财政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产业和城市的转型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