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政协委员为宜居厦门建言献策 从细节挖掘内在美

2015-02-04 07:25:22陈小斌 陈佩珊 吴斯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纷纷发言。记者 唐光峰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陈佩珊 吴斯婷)

厦门,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在刚刚闭幕的福建省“两会”上,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一句“厦门,是一个值得作为家的城市”,引起大家的广泛共鸣。

美丽厦门,还有哪些环节亟待进一步改善、提升,大家如何共同把这个“家”建设得更吸引人、更温馨、更宜居?这一议题昨日在市政协委员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点赞]

我们早已把厦门当成家

“我们港澳委员,很多是在厦门长大的,或者是厦门人,或是在厦门有投资,我们早已把厦门当成家。”市政协委员、香港大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少华说,厦门确实是一个温馨的家园。

对厦门这个“家”,王少华十分爱护,有人说厦门生活节奏非常慢,她不认同,她说:“我觉得厦门很悠闲、环境很好,但生活节奏还是很快的,现在建设美丽厦门、建设自贸试验区,都需要我们快马加鞭,把政策用好。”

厦门市政协委员、香港东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良平告诉记者,他走过很多地方,还是觉得厦门最适合居住,宜人的气候是宜居厦门的一个重要因素。“外面很多人对厦门的印象都很好,如果厦门的交通设施能更加完善,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这座城市就会变得更好。”

蔡良平是泉州晋江人,已在厦门住了20多年。他笑着说,要住得舒服,就建议来厦门住。

[建议]

要推广厦门城市内在美

“要把厦门这个‘家’建设得更好,需要推广这座城市的内在美。”昨天,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市政协委员、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提出上述建议。

吴秋北说,除了环保和硬件建设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面貌外,城市的内在美也非常重要。

内在美体现在每个市民的素质、修养和文化程度等方面,用修养、文化、法治来体现出厦门的内在美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应该多做些内在美方面的推广,有了内在美,外在美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厦门地处闽南,是个很好的优势,因为闽南地区本身就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

细节着手让“家”更温馨

“厦门靠海,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确实是一个值得作为家的城市。”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杨行健看来,“家”应该处处透着温馨,给人一种安全感,同时还应该是开放的,尊重每一个人。

为了让“家”越来越温馨,让“家人”过得越来越好,杨行健建议多从细节着手,比如,从电梯安装扶手到对违章停车进行人性化执法,再到整治机动车随意使用远光灯,这些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温馨从何而来?杨行健表示,近年来,厦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人来了不是坏事,但人多了事就来了”。他强调,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应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应该真诚相待,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杜绝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行为。“先做好人,先把自己做好,才能真正促进社会和谐。”

尊重每一个人,也是杨行健对“家”的定义之一。“市民如果关注城市的问题,提出建议,说明他爱这个‘家’。”杨行健认为,只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一点点推动城市发展。幸运的是,厦门就是这样一座城市,正在朝好的方向不断前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