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解密"你所不知道的两会":议案提案或改变你我生活

2015-02-03 08:41:01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劲超 图

人大篇

一个议案 促成“限速调整”

10名及以上人大代表联名才能提议案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

去年年底,厦门岛内45条道路限速标准提高;去年3月起,驾驶人科目三考试全部迁移到后溪考试场内进行,孙坂路、天水路道路两侧上百部教练车拥挤不堪的场面不复存在……这些改变,都与厦门市人大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有关。

厦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开幕,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于明天开幕,2015厦门“两会”大幕正式开启。

那么,今年参会的市人大代表有多少?议案如何产生?议案办结要经历哪些过程呢?且听晨报记者为您一一道来。

参会人大代表311人

许多市民从初高中政治课本中学过,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厦门市本届人大会议为第十四届。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于2012年召开,今年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将于2月4日至7日召开,会期3天半。

记者了解到,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和会议工作人员共约630人。其中市十四届人大代表311名,组成7个代表团,分别为厦门6个区的代表团和驻厦部队代表团。

10人联名才能提议案

人们常说“人大代表提出议案”,那么,议案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其办理过程如何?

议案是指由10名及以上的人大代表联名,提请人大会议或者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人大代表在一年一度的大会期间,在规定时限内提出议案,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便具有法律效力,政府或相关部门将对此议案进行办理。

议案内容原则上是关于法律法规制定、修订的,但近年来有些重大的民生事项也列入了议案的范围。“促进被征地农民和退养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合理规范城市道路限速标准”、“加快我市多元化办医格局形成”、“整合厦金‘小三通’航线资源”、“限制和控制厦门本岛开发”,是去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5件议案,前4件均已办结,最后1件今年续办。

除了议案之外,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则简称为建议。去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12件,分别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分办理。经过1年的办理,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98件,占总数的31.4%,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234件,占98.3%。

议案是如何办理的?

议案是如何办理的?以“合理规范城市道路限速标准”议案为例,去年年底,岛内45条限速不合理道路的限速标准得到提升,这与议案的办理分不开。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张玉生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合理规范城市道路限速标准的议案,列入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市政府指定市道交办牵头,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政园林局、各区政府等单位具体承办。

去年年初,市道交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排查道路交通限速标志,共排查道路230条,限速标志750面,并针对不同测速设备制定32项排查项目,摸排测速设备114套。通过摸排发现,厦门的道路大多以设计速度下限值为限速标准,且道路限速大多“一刀切”,同时,限速标志设置往往缺乏完整性,只设置限速标志,未设置取消限速标志的现象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市道交办组织有关单位多次召开道路限速取值相关问题研讨会,先期提升厦门岛内45条道路限速标准。此外,厦门还研究编制了《厦门市城市道路限速取值办法》,明确分车型、分时段、分路段设定限速值,从源头上规范全市新(改)建道路限速工作。

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市公安局长林锐对这一议案作了报告,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最终获得通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