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设立闽首个政府引导基金 投向重点打造十大千亿产业

2015-02-02 06:58: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和城市发展基金的运作将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签约现场。

政府管理模式

有创新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后,政府只负责“两端”,即在前端负责审定总体投资方案,在后端把握投资方向,对基金的运行管理,政府不干预,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行

政府扶持形式

有创新

产业引导基金改变了以往政府对企业单纯采取补贴、奖励、贴息等 “一次投入、一次使用”的形式,转为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支持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陈泥 宗满意 通讯员 危志成 曾颖 图/记者 张淇辉)昨日下午,规模百亿的“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正式宣告设立,开创了我省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先河。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和城市发展基金的运作,都是厦门在新常态下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将有力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撑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政府管理模式

有创新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后,政府只负责“两端”,即在前端负责审定总体投资方案,在后端把握投资方向,对基金的运行管理,政府不干预,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行

政府扶持形式

有创新

产业引导基金改变了以往政府对企业单纯采取补贴、奖励、贴息等 “一次投入、一次使用”的形式,转为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支持

产业成就经济,基础承载发展。产业转型和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发展目标。昨日下午,规模百亿的“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正式宣告设立,开创了我省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先河。以财政资金为“杠杆”,产业引导基金预计将撬动数百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向厦门拟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产业。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金圆集团、轨道集团还分别与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厦门城市发展基金合作备忘录,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厦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可以预见,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城市发展基金将成为推动“美丽厦门”建设的重要引擎。

背景

撬动社会资本

助力十大千亿产业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400亿规模的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可以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各方资金用于产业投资,完善竞争机制,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在此背景下,去年12月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设立百亿规模的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预计将撬动数百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向厦门拟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产业,形成资本供给,做大做强厦门现有的龙头企业;培育产业规模较小,尚处于涵养阶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厦门聚集。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和城市发展基金的运作,都是厦门在新常态下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将有力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撑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1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开全省先河

将撬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共同引导支持厦门十大千亿产业

昨日,百亿规模的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仪式暨厦门市城市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厦门金融中心大厦隆重举行,开创了我省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先河。

活动现场,北京荷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出资代表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设立清华创新基金、中国会展产业基金签署了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产业引导基金还与12家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复星集团、中国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赛富亚洲基金、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蓝涛亚洲(台湾)有限公司、香港沃泰集团、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民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京道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协议,以上签约机构将在时机成熟时与引导基金合作设立相关产业的子基金,推动厦门及周边地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对接,提升企业价值,实现资本增值,促进厦门产业发展升级。

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后,将进一步改革厦门产业扶持方式,以金融为杠杆,以市场为方向,撬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共同引导支持厦门十大千亿产业集聚壮大。

记者了解到,厦门将通过加强科学规划和引导扶持,加快培育出一批新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和完善厦门“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

>>原声

要把两股劲拧成一股绳

●市发改委主任 孟芊

厦门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产业要相信市场的力量,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政府的引导是方向盘,市场的力量是发动机。厦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的目的,就是要以市场化的方式来体现政府对产业的引导和扶持,把两股劲拧成一股绳,这是财政投融资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产业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可以是通过引进专业的产业基金管理团队合作设立产业子基金,如拟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的清华创新基金,主要投资于厦门拟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是以股权形式直接投资于厦门拟扶持发展的产业重大项目,如平板显示产业链中需重点突破的面板等关键环节项目。

产业引导基金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从而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厦门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扶优扶强,促进培育建设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10大千亿产业链(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