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出台H7N9中医防治方案 结合地域特点更具针对性

2015-01-19 08:47:28刘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琳李琪彬)上周五,我市正式出台了《厦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份由厦门市中医药学会组织、厦门市中医院牵头制定的《方案》结合了厦门地域特点,更具针对性。

厦门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树彬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天气变冷,禽流感疫情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市中医药学会组织专家认真总结,结合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的防治方案,同时借鉴市中医院防治甲流的经验,讨论制定了《方案》。“这是全市中医药工作者智慧的结晶,我们希望中医药能在H7N9防控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厦门大学医院何其宽教授解释,流感属于中医“瘟病学”范畴,中医药防治流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几年前甲流流行严重时,市中医院曾为市民免费提供防甲流药饮,并为部分中小学校提供防甲流药饮和药方,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防治非典、手足口病、甲流中屡屡显现独到优势。“现代医学在对付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等致病生物因子方面疗效不错,唯独对病毒难以攻克,倒是中医药在抗病毒方面屡建奇功。”

厦门中山医院中医科主任闵凡锦告诉记者,中医讲究“有症辨证,无症辨体”,此次出台的《方案》结合了厦门本地时令节气特点及市民体质状况,发扬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首次提出了利用中药香囊、穴位艾灸、穴位按摩等中医药特色的预防方,便于在民众中推广。在治疗上共分轻、重、恢复期,并根据患者的实际体质、症状进行加减,很符合厦门实际情况,便于应用。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琼英提醒市民,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通过禽类进行传播,未发现人传人的病例,市民不必恐慌,一旦患者有发热症状,并在近期内有禽类接触史,应该及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诊治。《方案》中提出的预防方,应在医师的辨证指导下进行适当调整用量,不可盲目长时间服用,特别是老人与儿童。

厦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预防方

1一般预防

1.生活规律,起居有常。饮食清淡、注重营养。多喝温开水,少食生冷食品以防止寒凉伤阳气,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食品以防湿热内生。经常进行活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热,避免受寒而感受外邪。衣被等物品要勤洗,勤晒。

3.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

4.居室和室内工作场所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脸。

6.尽量避免接触禽类。

2中药预防

服用原则:仅适用于高危人群,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一周内曾接触过禽类及流感病人者。健康者在无流感发生流行期间,无须服用药物预防,以免矫枉过正,损伤正气,只要在平时遵照上述一般预防措施预防即可。

1.成人

金银花9g,荆芥6g,大青叶8g,白茅根15g,芦根15g。

适用人群:平素身体健壮,面色偏红,口鼻时干,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法: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少量频服,3剂为宜。

属于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或老人可加用太子参6g或选择服用玉屏风颗粒。

属于素体偏湿者(如便粘、苔腻),可加苏梗6g,或选择服用甘露消毒丸或藿香正气胶囊(水)。

2.儿童

荆芥5g,大青叶5g,白茅根15g,芦根15g,炒山楂10g,莱菔子 10g。

适用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平素经常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属于素体偏湿者(如便粘、苔腻),可加苏梗6g,或选择服用甘露消毒丸或藿香正气胶囊(水)。

煎服方法: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少量频服,3剂为宜。

3其他预防

1.中药香囊:可选择藿香、艾叶、山柰、羌活、苍术等,各等量粉碎制成香囊。

功效:芳香辟秽解毒。

用法:每人1个(3.5-5克/个),挂前胸佩戴,并每天置于鼻前闻香2~3次,每次3分钟,晚上睡觉时放置枕边。每周更换一次。

2.艾灸足三里、神阙、气海等穴位,每日灸1次。

3.按摩迎香穴。

4注意事项

1.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辨证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服用;

2.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

3.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用量也不可过大,以免损伤正气;在流行期间一般服用3天,连续流行期间,可每周间隔服用3天。

4.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5.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