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揭秘翔安隧道第三条通道 平时不开放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5-01-19 08:31: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隧道中的车行通道可通往两边的主隧道。(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嵘 摄)  

  

服务隧道中的车横通道可通往两边的主隧道,工作人员开启卷帘门即可看见主隧道中通行的车辆。  

  

服务隧道中的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控制箱,保证隧道内信号满格。  

  

服务隧道中的人横通道可通往两边的主隧道,在主隧道中也可看见人横通道标识。  

  

服务隧道中的救援器材箱,内有医药器材、工具、折叠梯。  

  

服务隧道洞口位于翔安隧道左右出入口之间。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何无痕)近日,武汉媒体解密了武汉长江隧道逃生通道,引发关注。其实,作为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海底隧道也有一条“神秘通道”。

鲜有人知道,翔安隧道其实是三孔隧道。进出岛方向的行车主道,占了两孔。另一个孔,便是这条隧道的秘密之一。比起两侧行车主洞,这个孔显得冷清和狭小。高6米,宽6.5米,刚好可供两辆小车同时通行。它不对外开放,但在关键时刻,这条隐秘的服务隧道将成为“生命通道”。

昨日下午,随着路政人员按动按钮,一道卷帘门缓缓打开,记者进入这条神秘的通道一探究竟。

探营

里面有啥?通讯控制箱+通风设备

早在2010年翔安隧道通车前,市路桥管理有限公司的结构维护工程师许少辉就已是服务隧道的“常客”。他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独自穿行于这条服务隧道的感受,那时这里一片漆黑,路面不平,没有任何通讯信号,他一路打着手电,小心翼翼地用了一个多小时走过6.05公里,这也是翔安隧道的全长。“洞里闷得慌,像是一直走不到尽头。”许少辉说。

不过,如今走在这条服务隧道里,却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与体验。打开通往服务隧道的卷帘门,这里的神秘气息渐渐褪去——椭圆形的隧道里一应俱全,头顶一排节能灯,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控制箱的“进驻”,让洞里的信号时刻满格;射流风机运作时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如果你迎面走过,会感到一阵大风吹过,保证里头的空气流通。

作为服务隧道,这里的“服务”相当到位,每个通道都设有救援器材箱,里头有医药器材、工具、折叠梯。每隔50米,就有灭火设备。

有啥用途?市政管廊+逃生通道

这条服务隧道究竟有何用途?许少辉介绍,大部分时候,这里作为市政管廊,方便进行检修,但在关键时刻,这里将成为逃生通道。

绿色的人横通道指示灯,每300米出现一次,每1公里还有车横通道的指示灯,在服务隧道内与两侧主车道都可以看见。这样的人横通道,每侧共设有12个,而车横通道每侧则有5个。

沿着人横通道指示灯的一侧走去,是一条与主车道连接的小路,路的尽头是一扇门。“这里的门从来不锁,方便危机时的人员撤离。”许少辉推开门,只见出岛方向的车流在旁边呼啸而过。

不过,要想走车横通道就没那么随意了,由于车横通道的入口较宽,这里设计了自动卷帘门。工作人员只需在里头轻轻按下开关,卷帘门就会拉开。

有谁常来?路政员+隧道保洁员

虽然鲜为人所知,但这条神秘的通道每天都会迎来它的“访客”。

作为翔安隧道路政中队的一员,45岁的路政员蔡铭星每天都要驾驶巡逻车驶入服务隧道,他与同事常常凌晨“光顾”这里,检查是否一切正常。

清晨巡逻时,蔡铭星也常撞见几位“老熟人”——这里也是隧道保洁人员的固定通道,由于主车道里车流量密集,他们都选择从服务隧道的小门内通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