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去年翔安工业总产值首次破千亿 ABB工业中心开工

2015-01-12 09:53:5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炬(翔安)产业区一隅。(张天骄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8日上午,火炬(翔安)产业区内,时间记录下ABB工业中心正式动土的珍贵瞬间。迄今为止ABB在全球市场最大的这一单项投资,投资额为20亿元人民币。

厦门的工业发展,如今越来越多地打上了翔安的印记。刚刚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翔安工业总产值首次超千亿元,增长23%。此外,去年翔安规上光电、电子、食品企业累计产值按现价比分别增长17.2%、136.7%和16.6%,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1%。

在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引领下,翔安区工业不断迎来发展契机。适应经济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转作风,重点围绕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成为这里工业发展的清晰思路。

【稳增长】

工业成绩单亮点多

火炬(翔安)产业区内,一批又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已经或即将在这里起航。联电项目是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投资的12英寸晶圆厂项目,总投资额62亿美元,计划今年2月开始施工,预计2016年底投产。

一批又一批工业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投产。去年,好利来电子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上市,西霸士公司成功与美国泰科公司“联姻”,湖头盛食品、新时鲜公司在香港OTC挂牌交易。

翔安区的共识是,针对重大工业项目,必须尽快建立对接机制,强化项目服务,密切配合推进项目建设,为它们的早日建成投产创造良好条件。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可比价)增长20%左右——翔安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中,工业依旧引人瞩目。按照计划,翔安区今年将大力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开发,加快推进翔安工业园区建设,做好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区、企业总部会馆二三期等载体用地保障。与此同时,全力保障725所、电气硝子、ABB工业园、中联重科等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

【促提升】

持续发展有保障

去年,翔安工业区管委会累计完成拆迁补偿59859平方米,完成拆除面积52503平方米。数据背后,是翔安工业向前迈进的铿锵脚步。

记者昨日从翔安工业区管委会获悉,2014年以来,翔安工业园区共有9个项目实现投产,30个项目封顶、部分已开始设备调试,9个项目开工,8个项目正在办理基建手续。去年全年,企业投建已完成15.51亿元的投资额,超出序时进度的12.77%。

为扫除征地拆迁“拦路虎”,翔安区明确各镇征地拆迁挂钩领导,加强对相关工作的调度协调。目前,伍莲香业项目已全部拆除交地;ABB项目已拆除28516平方米,完成年度拆除任务的100%;东岗500KV变电站、东岗500KV输变电电力线路塔位、欧厝转产转业创业基地等7个项目已清表交地。

开足马力,力争让新落地的工业项目早日达产、量产。今年,仍是翔安区工业腾飞的关键之年。

记者手记

风景独好

几天前,ABB工业中心在翔安破土动工,望着在平整的土地上整装待发的重型机械,很多人都在思索:这家知名企业又在酝酿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谋略?

也许企业的回答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好奇心,但是翔安对工业伸出的那双热情臂膀却能很好地解释为何越来越多行业巨头选择扎根这里。植物的生长,需要室内的温床,需要室外的空气和阳光,而企业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今天,深交所的名录频繁跃出翔安的名字,香港OTC市场上人们开始关注翔安,就连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名企也向翔安的企业“求婚”。人们不禁要感叹:这片黄土地盛产的,早已不再只是“胡萝卜”了!

翔安的工业发展之路,也许就是在不经意之间延向世界。这条路,风景独好。记者 王元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