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2015年考研人数下降6% 考题新颖“难倒”考生

2014-12-28 08:07:5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昨日举行,这也是这一考试首次被提到上个年度进行,全国考研人数遭遇连续两年下滑,福建省则是大滑坡,下降13%,厦门地区考生人数则下降6% 。

在考题方面,政治考试大谈互联网思维,阿里巴巴、蚂蚁、大象、大猫小猫等入题,以至于有人吐槽:出题人是从动物园去逛淘宝,其间还玩了一把“穿越”——惊现马克思进文庙。英语大作文考了“手机时代聚会”。

首次在上个年度进行考试 

往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一般都是在招生年度考,但是,2015年考研首次提前到2014年考,这也使得2014年成为有两次研究生全国统考的年份。

据介绍,教育部的考虑是,一方面,希望能够让高校招录研究生工作在春节前完成包括评卷、划定分数线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样春节后就能更好开展招录后期录取工作;另一方面,也便于考生安排就业。

福建省考生人数大滑坡

考生人数是每年考研的一个焦点,总的来说,2015年,全国考生有微小下挫,但福建省则大滑坡。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报名减少6.5万人,约下降4%。这是全国考研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但这已是考研人数连续11年人数破百万。

福建省的考研人数则是大滑坡,2015年考研考生比2014年足足下降了13%——2014年福建省考研人数是29896(仅比2013年少735人),2015年的报考人数约为2.6万,省教育考试院说,比2014年少了4000人,跌幅13%。

不过,厦门考区的考生下降幅度不大:厦门两大考点总共考生8267人(厦大考点4353人,市招办考点3914人),比2014年少529人,跌幅为6%。

考题新颖“难倒”考生

昨天早上政治考试结束后,厦大考点出来的考生,都在谈论马克思进孔庙,大呼:这种题目从未做过。

《马克思进文庙》是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1926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他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幽默的笔调,描写了一个马克思走进文庙与孔子对话的场景。昨天的政治考试,就以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的“同”和“异”为题,考察学生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有学者认为,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之所以接受马克思主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想与儒学的大同社会理想是契合的。这被认为是这篇近90年前的文章走上研究生考试试卷的原因。

此次的政治考题充满浓浓的时事味,一些新名词纷纷入题,例如,涉及“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谈及传统龙头企业转型,把互联网的小商户比喻“蚂蚁”,要考生用辩证思维方式认识和处理“蚂蚁”和诸如沃尔玛这类“大象”的关系。包括反腐,抗战纪念日、国家公祭日这两个纪念日设立的意义,古田会议的主要意义,土地流转、经济新常态的特点、甲午战争120周年、中央国安委这些极具现实意义的话题均出现在今年的考研试题之中。

【链接】

应用型研究生 报考人数上升

研究生分为两大类: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俗称“应用型研究生”)。从全国看,在一片下滑形势中,应用型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则逆流直上,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报考专业学位的人数比2014年又增加5万人,达到72.6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比2014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