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务院:福建将设自贸区 媒体梳理其与百姓生活关系

2014-12-13 16:39:3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 综合消息福建设立自贸区,之前“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昨天,它终于从传闻变成现实。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这意味着福建正式进入国家设立第二批自贸区的名单。

据国务院官方网站消息,接下来,福建将依托现有的新区、园区,在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国务院常务会议并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其实,不管在福州还是在厦门,有关部门早已为自贸区的设立做准备工作。此前,厦门市领导多次到象屿保税区和海沧保税港区调研,不断完善自贸区总体方案,并安排了100项试点任务清单工作。

上个月,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申报的9个品牌、共计5400瓶葡萄酒顺利进驻“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始为期6个月的保税展示交易。此举标志着上海自贸区14项创新监管制度之一的“保税展示交易”正式落地厦门。(据央视网等媒体)

制图/李甦歆

【自贸区惠及百姓生活】

进口商品更便宜

自贸区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商品的销售成本可能会逐步下降,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而且还可以“海淘”,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且价格有望更便宜。

看病有望更容易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理财更加多元化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

同时,更多国外的银行将会进入自贸区,与本地银行竞争,市民可以有更多理财的选择。

娱乐场所或更多

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百姓将体会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房价或许会更高

以上海为例,自贸区设立以后,周边的房价上涨迅速,最高飙升超过万元。

房价的上涨对于已经有房的本地居民自然是好事,但是对于尚未买房定居的人来说,就不是好消息了。

概念股或见光死 应避免追高炒作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记者张海军)尽管国务院将在广东、天津、福建再设三个自贸区的消息落地,但周五自贸区概念股表现不佳,尤其以港口股最为低迷,深赤湾A、珠海港、天津港、天津海运、厦门港务等均跌幅明显。

资本市场对于福建自贸区的解读重点放在了“对台”这一层含义上。事实上,正因为福建拥有“对台”的独特地理和战略优势,因而才在全国众多自贸区申报名单中独树一帜,甚至被市场赋予了政治意义。

在自贸区题材上,福建是当之无愧的“黑马”,平潭发展、厦门港务、厦门国贸,乃至建发股份,都是因为自贸区概念冒出的牛股。宏源证券在研报中就曾直言:“与上海自贸区不同,海峡西岸经济区除了以对外开放促对内改革的意义外,还被赋予了‘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战略高度。”

宏源证券分析,未来福建自贸区最终的定位可能要高于上海自贸区,政策力度也将大于上海自贸区,但从投资逻辑上来说,还是可以参考去年投资上海自贸区的逻辑。

从现行政策趋势看,宏源证券预计平潭岛和厦门将成为海西经济区的核心,因此本区域的港务交通、建筑、地产和商贸服务等行业板块有望受益。对应投资标的有平潭发展、厦门国贸、厦门港务、建发股份、阳光城、雪人股份、福建高速、厦门空港、泰禾集团、金达威等。

广发证券则表示,在稳增长这条主线上,区域振兴是重要线索,海西概念有其独特性,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地的地产公司,如中福实业、建发股份;在海西区域有土地储备或者交运、贸易行业公司,如厦门港务、厦门国贸、漳州发展、象屿股份等。

不过,昨日自贸区概念股集体回调,让投资者不免有点担忧。安信证券厦门湖里大道营业部的投资顾问黄惠明说,鉴于自贸区概念的涨幅已经过大,并不看好后期的表现,尤其在昨天,自贸区概念股资金出逃明显,除了厦门空港外,其他概念股表现不佳,后市投资者主要是应该注意风险,规避追高炒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