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自贸园区昨获准设立 未来将重点突出对台贸易

2014-12-13 10:09:1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业内人士透露,包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片区、福州片区和泉州片区

生活福利

[购物]

自贸区未来可直接“海淘”,商品可通过物流送到消费者手中

[看病]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等

[休闲]

人们可光顾外国人投资的音乐茶座、咖啡厅、西餐厅、电影院、歌舞厅

[理财]

自贸区内银行可能实现利率市场化,人们存款或许能获得更多利息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制度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党中央、国务院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上提出,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这意味着福建自贸区正式入围第二批地方自贸区申报的名单里。

昨晚,记者致电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对方表示目前自贸区的具体方案还在策划中,暂时不方便透露。按上海的经验,从自贸区获准设立,到各大园区的总体方案获批,乃至挂牌,至少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福建自贸区实施的范围有电子围网区域、物理围网区域和非围网区域三种类型,包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片区、福州片区和泉州片区。“厦门片区包括厦门综合保税区、两岸金融中心区、海沧港区和东渡港区。”该人士介绍,即使福建自贸区正式获准设立,但这仅仅是福建自贸区设立迈出的实质性的第一步。厦门方面涉及“自贸区”概念的多个重大项目将于近期发布。“在自由贸易园区功能上,福建重点面向台湾。”

黄劲超 图

虽然福建自贸区昨日才获准设立,但是厦门一直坚持“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把当前能做的项目和事项先做起来,建设厦门自贸园区。

【厦门海关】

上海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政策落地厦门

此前,海关总署决定尽快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今年9月,厦门海关作为比较成熟的关区,在全国率先逐步复制推广这14项创新制度,首批复制推广其中的6项制度。

据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介绍,本次复制推广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批6项制度从9月3日起对符合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复制推广,9月18日起则复制推广到区外符合条件企业;第二批4项制度将于辅助管理系统开发完毕后复制推广;第三批4项制度将根据有关部委批准情况和企业需求,在报经总署核准后,在具备复制推广条件基础上再适时推进。

“首批复制推广的6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包括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和集中汇总纳税。”柏华冰告诉记者,这些措施以前只有自贸区可以推行,但是申请自贸区需要严格的要求,时间也比较长,厦门作为成熟关区,就先试先行。

厦门海关的工作人员介绍道,在11月13日,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5400瓶葡萄酒顺利进驻“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始为期6个月的保税展示交易,这也标志着上海自贸区14项创新监管制度之一的“保税展示交易”正式落地厦门。此外,记者了解到,信诺国际、宝象两个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中心项目,也预计将于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税务机关】

在加紧研究探讨创新税收服务方案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发出通知,决定将上海自贸区创新税收服务措施将逐步向全国税务系统复制推广。我们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加紧研究探讨自贸区创新税收服务措施的实施方案。”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均表示。

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区建立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国税局、地税局试行“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措施,受到纳税人和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支持。目前,这十项创新服务措施均已纳入《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其中两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其余八项创新服务措施也将于2015年1月起分时段分区域逐步推广。同时,国家税务总局经过审慎评估,认为其中五项已具备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条件,另外三项可在一定范围内试行复制推广。

据了解,全国复制推广的两项创新税收制度包括网上区域通办、创新网上服务。网上区域通办即涉税事项网上区域通办,指纳税人可以在其主管税务机关的任意办税服务点办理各类税收业务事项。而创新网上服务即涉税事项网上服务体验,指税务机关进行纳税人信息网上收集、纳税人需求网上采集;对纳税人开展网上涉税信息推送、提醒等主动服务。

其余八项创新服务措施则包括网上自动赋码即税务登记号码网上自动赋码、电子发票网上应用、网上自主办税、网上直接认定即网上资格认定、非居民税收网上管理即网上非贸管理、网上按季申报、网上审批备案即涉税事项网上审批备案和纳税信用网上评价即纳税信用管理的网上信用评级。

据相关人士介绍,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而非政策优惠,要建设制度高地,而非政策洼地。

 

【厦门检验检疫局】

特殊物品政策9月已落地厦门

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与设备……这些检验检疫监管上的“特殊物品”今年9月24日起就可以从厦门口岸直接入境了。这是厦门检验检疫局经过多次协调争取,正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厦门实行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政策的结果。

“这个政策在上海只有自贸区企业可以享受,但是落地厦门后,厦门口岸的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厦门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说。

据厦门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介绍,厦门拥有了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风险评估的权限,经由厦门口岸出入境的特殊物品不用再绕道上海、北京,而且厦门口岸可以进一步推行审批全面无纸化、缩短审批时限、降低查验比例、实行核销制(允许低风险特殊物品审批采取一次审批、多次核销);根据企业申请按照项目或年度进行预审核,使企业进口特殊物品更加便利。

【其他领域】两岸人民币跨境流动

在金融创新方面,今年年底前,在特殊监管区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将尝试拓展台湾银行人民币资金运用渠道,促进两岸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上有“昆山模式”和“前海模式”,这两种模式有望在厦门都能适用。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厦门将重点推动厦门与台湾口岸公共信息平台对接,年底前建设两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关港贸”一体化信息对接平台。

声音

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

获准设立福建自贸区 只是第一步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福建当地学者和媒体先后抛出了“厦门自贸区”、“平潭自由港”、“海西自贸区”等构想和方案。最终,福建方面采取“打包申请”的方式,向商务部呈交“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经过一年多的等待,福建自由贸易园区昨日获准设立。

“获准建立只是第一步,不要以为完事大吉了。”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这样告诉记者,他也是“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的重要提案人之一。“重点在于,对今后自贸园区的发展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福建自由贸易区的方案还没有正式公布,龚小玮透露商务部工作组正在审理,稍微会修改一下,面积可能没那么大。不过面积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福建自贸区能否自主创新,在两岸经贸一体化方面有所突破。

他认为,启动福建自贸区核心区的建设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构建与台湾的对接,建立跨境自贸区。第三步,还要与国家“一路一带战略”对接。“厦门要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自由港都市。这是一个新的概念,厦门包含鼓浪屿在内实现全岛开放,实现当年邓小平同志的设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前期调研。”

龚小玮表示,厦门一直有一个自由港的梦想,当初提出这样的“三步走”战略,有人认为走得太远。但今年的APEC会议制定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表明这个设想非常符合中央的战略。“领导人的只言片语给我们以启示,但我们在这里做得更具有操作性、有条理。我们要展望未来,考虑今后5年甚至10年的计划。”(记者鲁礼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

福建入围自贸区 对台特色是关键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看来,目前媒体报道出来的福建自贸区方案“还是太保守”。他同样是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的重要提案人,在他的构想里,若不能全省纳入至少也要把闽南地区纳入自由贸易园区。

“自贸区成效大小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自贸区的范围大小,一个是政策的开放力度。”唐永红说,目前的方案只是考虑到园区的封关运作,因而选择了几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来进行,结果将难以取得太大的成效。

事实上,现代意义的自由贸易区,只有货物贸易需要封关运作,其他层面的自由化都不需要封关运作。上海自贸区不仅有货物贸易的自由化,还有服务贸易、产业投资(即负面清单)、金融层面的自由化,后面这三个都不需要封关运作。但上海自贸区的面积太小,因而产业投资的自由化就难以进行,只能在金融层面努力,现在不得不进行扩容。

而在政策的开放性上,参照上海自贸区,政策开放的宽度是有了,但深度还有待观察。唐永红分析,负面清单体现了自由的宽度,即哪些事情可以做。更重要的是,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够做这些事,这体现出自由的深度。这个层面的力度有多大,目前不知道。

“我一直主张,福建自贸区一开始就不要做那么小。不要急于建设,而是要把自由贸易区的范围、政策力度都考虑好,把整体方案设计好。”他说,各地的自贸区都要有共性,再根据自身的社会经济条件有一些个性。

福建之所以能够入围自贸区名单,跟福建自贸区的地位和作用有很大关联。无论是最初的厦门方案还是后来的福建自贸区方案,突出对台自由贸易都是最大的特色所在。“现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服贸协议都存在不少障碍。在这种情况下,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就更加重要。”唐永红说,很多ECFA推不动的东西都可以拿到自贸区进行局部的先行先试。这也是此次福建自贸区能与天津、广东一起推进的一大关键所在。(记者鲁礼义)

股市分析

自贸区获批却遭分析师看衰

厦门股利好已兑现 谨防见光死

最近几天,福建自贸区概念股表现强势,厦门空港最近5个交易日上涨近40%,厦门港务、厦门国贸短短6个交易日上涨30%左右,福建高速、平潭发展也都大幅上涨。此外,厦门国贸短短两个月涨了近200%,厦门港务从6月份至今涨了300%,厦门空港今年也走出翻倍行情,另一个自贸区概念股平潭发展今年也是上涨300%。不过,在昨天,自贸区概念股全线回调,厦门国贸下跌7.73%,厦门港务下跌3.42%,平潭发展下跌6.15%。

昨天晚上,福建获批建设自贸区,但具体方案未定。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投顾黄惠明指出,这并不出市场意外,天津、广东、福建三个地方一起获批,由于近期厦门板块是三个自贸区表现最抢眼的,短期升幅也最大,他预计周一“见光死”概率大。黄惠明认为,福建自贸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厦门自贸区建设,若未来厦门自贸区建设超市场预期,则厦门板块调整过后,一些涨幅滞后的又明显受惠于未来政策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再度崛起。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东莞证券厦门营业部首席投顾杨博光,他表示,自贸区是个长期题材,不过,厦门相关个股涨幅过大,利好已经兑现,投资者短期不要轻易进场。杨博光认为,估计市场冷却2-3个月后,还会有表现,投资者可等调整后再低位买进相关个股。(记者钟宝坤)

延伸阅读

取消和下放108项审批为企业松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新一批简政放权措施。

会议认为,简政放权是政府自身革命的“重头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必须持续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会议确定了今年第三批简政放权措施:一是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二是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核发等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壮大市场主体力量。三是取消景观设计师等6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推动市场化职业水平评价。取消1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减轻企业负担。

他山之石

上海自贸区成立 六领域扩大开放

9月27日,国务院批准并引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两天后,试验区正式挂牌。

在方案中,自贸区的国家战略性高度也得到强调。与方案同时发布的还有服务业开放措施,具体举措涵盖6大领域、18个行业。

金融服务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等。

航运服务

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试行办法;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商贸服务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专业服务

律师服务、资信调查、旅行社、人才中介服务、投资管理业务、工程设计以及建筑服务将进一步扩大开放。自贸区将探索中外律师事务所合作;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试验区内的外商独资建筑企业承揽上海市的中外联合建设项目时,不受建设项目的中外方投资比例限制。

文化服务

自贸区将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社会服务

自贸区将允许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允许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上海自贸区周岁 外资企业增十倍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介绍,经过一年的改革实践,上海自贸区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外商投资

截至2014年9月15日,上海自贸区共新设企业12266家,其中外资企业1677家,占13.7%。

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披露,一年来,初步统计,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已有283个项目落户。外商投资热情迸发,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相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0倍。其中,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近91%。

金融业

87家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和一批金融服务企业已入驻上海自贸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已获批成立。

目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积极准备原油期货品种;上海证券交易所拟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其他金融要素市场也在准备研究。

贸易物流

除了新设企业数猛增,上海自贸区一年来贸易便利化也获得推进。

据艾宝俊介绍,今年1月-8月,上海自贸区进出口额增长11%;物流仓储成本降低10%;通关时间减少了三四天;上海自贸区内新增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是物流和贸易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