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遇上价格违法快投诉 厦门开展价格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2014-12-03 11:21:11吴斯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斯婷 通讯员 李春妮)去超市买了一大堆东西,回家后才发现小票上的价格比超市标的价格高,怎么办?今后您再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12358价格违法行为投诉电话,最迟第二个工作日,价格检查人员就会联系您,帮您维权。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一场以“使命·荣誉”为主题的价格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正进入重点查处阶段。这次集中整治从今年“双十一”期间持续到明年春节,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价格违法行为是查处重点。

在今年9月的厦门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市物价局职责划入市发改委。这次集中整治正是今年9月机构改革后,价格监督检查队伍的第一次“亮剑”。

“我们将把价格工作的重心从价格制定转移到价格监管上来,放到对民生的保障和服务上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投诉只需提供明确线索

此次集中整治从2014年11月10日持续至2015年2月17日,历时恰好一百天。厦门市发改委将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此,市发改委成立了专门的行动指挥部,在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的基础上,又抽调了一批力量,组建了9个办案组。

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价格违法行为是查处重点。前不久的“双十一”期间,价格监管部门就专门开展了网上巡查,纠正和查处虚构原价等违法行为。

“我们对公众的承诺是有案必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过去消费者进行价格投诉需要提供证据,今后将便利许多,凡是消费者通过12358热线等渠道提出的投诉,只要提供了明确的线索,无论是否提供足够的证据,价格监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予以立案,调查处理。检查人员最晚在第二个工作日就会与投诉者取得联系,或者去商家调查。

对金额不大的小投诉,比如一瓶水、一盒方便面的价格涉及金额较小,处理速度也会加快。据悉,集中整治以来办结的投诉平均办理时间不到一周,有的仅一天就办理完毕,得到消费者普遍好评。

今后,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所有价格案件处罚结果将全部公开。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消费者还能及时了解办理的进度。

近期将关注停车场收费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在百日内预计将调解和查处500件以上的价格纠纷和违法案件,形成对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管部门共受理投诉举报130件,均已开展相关查处工作,其中81件已办结。在81件办结投诉中,有14件价格违法案件被处以各种行政处罚,另外67件属于价格纠纷,都通过调解的方式予以解决。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从前一段的情况看,停车收费、商场购物、物业管理是百姓反映问题最多的领域,共投诉86件,占了三分之二。

为了提高公众的维权意识,从本月起,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管部门还将不定期发布价格消费提示,就某个价格问题对消费者、商家进行提醒,首次价格消费提示将关注停车场收费,详情可关注晨报后续报道。

价格违法行为投诉电话:12358

投诉网址:http://www.wj.xm.gov.cn/hdjl/12358jdjb/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