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打破城乡教育二元格局 实现优质教育远程共享

2014-11-25 10:59:5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花巨资改造、扩建、新建一批校舍,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心地学习、活动。  

  

翻新后的梧侣幼儿园。  

  

同安祥平中心小学新校园。  

  

白交祠教学点与阳翟小学,两边孩子在课堂上一起互动。  

  

孩子们在新校舍里认真地学习。

核心提示

同安区重视教育是出了名的。三年来,该区不断加大基础的投入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优势强化教育质量。

三年来,同安超过5亿元的投入彰显着领导对教育均衡化的重视,其新建17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投入,努力缓解着孩子们的就学压力。三年来,同安教育以班班通、教育云打破城乡二元格局,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远程同步共享,让孩子们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2年通过省、市标准化学校建设评估;2012年9月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2013年11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成为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县(区)。同安教育,一幅硕果累累、丰收在望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5.1亿元

三年来,同安区为缓解不断增加的孩子就学压力,先后投入了5.1亿元用于中小学、幼儿园的改造、扩建、新建,最大限度地破解就学难。

100%

同安区先后投入1.1亿元加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的改造提升,对全区103所中小学、教学点进行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达到100%。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卢漳华 赵荣宾 通讯员 杨心亮 叶文彬 刘刚 叶秋碧 图/通讯员 何东方)

保障

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学校

三年来,同安区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使在校生人均教育经费逐年提高,保证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先行。

保障和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同安区委、区政府的执政目标之一。三年来,同安区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使在校生人均教育经费逐年提高,保证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同安区委书记陈琛深入到教育系统、学校了解教育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先后召集召开10多次的区委常委会、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就全区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投入、教师招聘、学前教育、信息工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建“教育强区”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同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黄国彬要求教育发展要科学合理做好规划,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校点布局调整的全局性和合理性,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特色,适度超前发展,全面推进同安教育的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富美同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同安区实行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相关区领导经常到学校了解情况,组织各级相关负责人及时分析教育事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研究和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学校的实际困难。近两年,多次深入到中小学、幼儿园调查研究,了解学校布局调整、教育教学、校舍建设、教师福利待遇、外来工子女入学等情况,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提交区委常委会或区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及时解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

投入

三年投入超5亿元发展教育

近三年来,同安共投入5.1亿元,新建小学、幼儿园17所,扩建迁建学校16所。新建扩建校舍面积达15.8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260个。其中幼儿园新增学位3870个,小学新增6840个,初中新增1550个,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有效缓解了学生就学难,并全面提升了校舍建设品质。

同安,重视教育,人尽皆知。重视,体现在同安教育的规划里;重视,体现在同安区领导的行动上;重视,更体现在对教育事业舍得投入上。

近三年来,同安共投入5.1亿元,新建小学、幼儿园17所,扩建迁建学校16所。新建扩建校舍面积达15.8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260个。其中幼儿园新增学位3870个,小学新增6840个,初中新增1550个,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有效缓解了学生就学难,并全面提升了校舍建设品质。

同安先后投入1.33亿元,对111所学校实施校安加固,共加固137栋校舍,总面积达到196326平方米。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完善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各类功能场室和教育信息化装备,全区中小学的教学仪器设备均达到省的标准。

学生数从2012年的77668人,增加到2014年的90276人,人数纯增长12608人,比2012年增长16.2%,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基本达到了“适龄儿童全关爱、务工子女全接纳、贫困学生全资助”,超额完成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并获得市政府绩效奖励。同时,为本市其他区提供学位,缓解区域就学矛盾。

目前,同安全区有3所省一级达标高中,2所省二级达标高中,居全省各县区前列;全区21所公办幼儿园中,有2所省级示范园、3所市级优质园、16所达标幼儿园,幼教发展取得突破性、跨越式发展。2013年,全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24862人,小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9659人,初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5203人。2014年,全区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27155人,占全区普通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46.5%,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公办校就读率达到98%以上。小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1172人,初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5983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