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海堤大红袍”闪耀APEC 再创茶叶佳话

2014-11-21 12:38:57陈灵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灵珊 通讯员 胡军彬)2014年,中国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东道主,接待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的首脑。APEC会议期间,来自中粮集团旗下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的“海堤大红袍”,带着浓郁的“中国味、厦门味”,喜迎全球政要,并广获赞誉。这是厦茶再一次以独具“海堤精神”的品质好茶,代表厦门、代表福建、代表中国亮相国际舞台,礼遇全世界。

入选APEC

绝非偶然 是使命的召唤

“‘海堤茶’绝对可靠,绝对安全。”为什么海堤大红袍能脱颖而出,作为国宾茶、国礼茶款待全球政要?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卿一语道破,神情严肃。

事实上,直到厦茶选送的6位优秀茶艺师从APEC会场完成所有工作顺利返厦,王贵卿悬着的一颗心才真正放下来,因为在看他看来,作为央企中粮集团旗下的企业,厦茶“海堤大红袍”入选APEC成为指定用品招待各国政要,首先是一件严肃的大事———是“茶文化的使者”,肩负着“祖国名片”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

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感,从今年5月份起,茶样历经层层检测、把关、再选送,直到确定入选为指定用品,王贵卿和他的厦茶团队始终紧绷神经、全力以赴,因为他们深知这次活动的深远意义。

“50多人拣了一天,一根根挑拣;每个生产技术环节,一个不落地全程记录,传送到北京。”厦茶副总经理陈志雄介绍,作为技术方面的负责人,他亲自带队参与海堤大红袍的生产。为了让茶叶的香气、口感能迎合各国首脑及政要,他们以海堤百年老树大红袍和“印象2000”大红袍产品作为母本,经过精挑细选,再由专门茶师跟进、专人烘焙、全程监管。前者属于高级岩茶,岩骨花香馥郁,耐储存,作为国礼茶;而后者香气醉人,适合现场冲泡,用作国宾茶。

“‘海堤’大红袍入选APEC指定用品,是对‘海堤’产品质量、工艺和品质的认可。”谈话间,王贵卿的脸上终于少了些许严肃,而是目光坚毅,充满自信。他告诉记者,海堤大红袍能闪耀APEC与厦茶深厚的历史积淀、坚定不移的品质把控、独具特色的制茶工艺以及创新精神密不可分。

说起海堤大红袍的历史底蕴,就不得不提起那段“茶老大逆势抄底大红袍”的佳话。2009年,面对着茶市寒潮,厦茶挺进“贡茶之乡”武夷山,与5位供应商签下亿元大红袍购销订单,并倾全力进行宣传推广,为“大红袍”品牌再度崛起铺平了道路;而2010年,创新型红茶“海堤红”一亮相市场,就表现非凡———创单品年销量破5000万的奇迹,并在“大红袍”市场躁动的情况下批量放货,以合理的价格稳定市场,推动了整个大红袍产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点滴积累才能厚积薄发,才有如今海堤大红袍闪耀APEC,再创佳话。

闪耀APEC

茶香满堂 礼遇世界展风范

10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APEC财政部长会议上,来自世界的财政要员及工商界精英们共同品饮厦茶“海堤大红袍”,并给予高度赞赏。不仅是茶香茶韵的享受,来自厦茶的6位茶艺师还奉上了大气优雅的茶艺表演,向世界展示东方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事实上,厦茶的“国际范儿”早已有之。2007年3月,中国在俄罗斯莫斯科克罗库斯国家展览中心举办 “2007莫斯科中国国家展”。展会上,中国向俄罗斯赠送的 “国礼茶”正是来自“海堤”,国礼海堤由此名扬天下。

不仅如此,2011年至2013年, “海堤茶叶”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指定赞助商,“海堤红”也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指定礼品茶,作为祖国的一张名片,礼遇世界。

“从大众消费的百姓茶,到国礼国宾茶,海堤大红袍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也标志着厦茶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时值厦茶60年华诞,对王贵卿曾寄语的“一切归零,重新出发”,此次海堤大红袍的成功无疑打了一个漂亮的响炮,成为厦茶又一个辉煌印记。

“我们的好茶海堤大红袍、我们的美丽茶艺师,是我们厦茶的荣誉,也是厦门的骄傲,这不也正是美丽厦门的最美代言吗?”王贵卿还自豪地笑着告诉记者,海堤大红袍的成功首先造福的还是厦门的人民,“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厦门人也能享受国家元首级国礼茶的待遇”。言语中,可以再次深刻感受到,王贵卿及所带领的厦茶的“茶人初心”———做好茶,做人人喝得起的百姓茶,从未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