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家政业不断壮大从业人员创新高 产值或将超30亿

2014-10-28 10:20:52陈镌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催乳师培训班学员在实操学习。(记者 陈镌娟摄)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记者 陈镌娟 通讯员 杨权礼)

曾经的保姆、阿姨,现在已成为母婴护理师、家庭管家;街头巷尾不起眼的家政夫妻店,现在已成为就业者眼中的“香饽饽”……这些变化,正是我市家庭服务业不断成长壮大、步入现代服务业快车道的真实写照。

政府扶持

激起家政市场“活水”

我市家政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有几个关键节点: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的推进;党的十八大、“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对发展家政业提出新要求;城市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服务社会化对家政业需求日趋提高、多样化等。

为满足新时期发展需求,引导家政业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市商务局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如2009年底在全市启动家政服务工程培训项目以来,受益的家政人员多达13000名,财政为此投入培训补贴资金近2000万元。

全市家政企业心系大局、主动服务,将所获利润再投入发展,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品牌越做越精。市商务局还牵头推动商务部、财政部“家政服务体系项目”在厦落地,于2011年投入家政体系财政扶持资金800多万,扶持了一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化家政服务企业,财政资金补贴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日趋明显,涌现出“全国家政百强”4家、“全国千户优质家政企业”8家、“全国巾帼培训示范基地”3家,以及一批市“重合同、守信用”家政企业和市“巾帼文明岗”。

家政服务

线上线下全覆盖

据悉,全市在册家政服务机构且持续健康经营的有500家左右,从业人员约5万人,行业产值今年预计可超30亿元,比2009年增长近6倍。

我市家政企业加快转型、主动创新、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九成以上的家政企业建设了业务网站,推行“O2O”及股份制改革等新模式为行业所热捧,行业龙头企业竞相搭建跨区域、覆盖全国的信息交流平台和呼叫服务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业务全覆盖。

网上淘保姆、微信淘月嫂、视频谈家政已不再是新鲜事,消费者获得了更多便利性和透明化、人性化家政服务,家政企业也由此步入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

行业发展

推进标准化建设

2012年,家政服务工种被列为市职工技术比赛最高级别专业A类比赛专业。在市第十八届职工技术比赛中,产生了我省首个家政“技术状元”、首个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的家政员。至今,累计有近20名家政人员获得市“技术能手”称号和“巾帼建功标兵”荣誉。

针对家政行业的特殊性,近年来,市商务局强化指导,加快推进家政从业人员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2012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发布“星级月嫂评定管理办法”,首次在家政行业引入工人技术等级管理办法。2013年初,市商务局、市妇联、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在家政行业提出“满意家政、和谐家政、品牌家政”发展目标,成功举办“3·19”首届家政服务节,此举领先全国同业。

去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推出了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暂行办法”;今年,公布行业工资指导价格和服务收费“指导意见”;今年7月,根据商务部要求发布“家政服务合同”统一范本;今年开发育儿嫂、家政(老人护理)服务员、催乳师等家政服务工种的管理服务和评估认证体系。为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今年底前,我市拟启动“家庭服务行业发展规划”项目和“家政从业人员信息系统(HSPS)”项目。

提醒

厦门家政高手

本周五比技能

本月31日,“厦门市第二十届职工技术比赛家政比赛暨厦门市家政服务工程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将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原巾帼园)登场,届时,我市家政好手将迎来一场职业技能水平的大比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