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闽重金奖励文化企业发展 新传媒与时尚将成投资热点

2014-10-25 12:02:00吴晓菁 谭欣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博会文化产业投资论坛。(记者 张淇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谭欣妮)最新的文化产业政策解读,文化产业热点投资趋势分析,新传媒与时尚产业的实操经验共享。昨日下午,第七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核心论坛——文化产业投资论坛拉开帷幕,为国内文化产业界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交流和智慧启迪。

本次论坛主题是“时尚新未来传媒大时代”。两岸文化产业研究著名学者、国内外文化产业的投资大腕和知名企业家,针对今后文化产业的两大投资新热点——新传媒产业与时尚产业的现状与趋势、机遇与挑战、实践与思考等方面话题,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及同台对话。

在文博会系列论坛中,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一直是核心论坛,并一直聚焦于中国近年的最新文化产业投资趋势,历年来,该论坛通过热烈、深入的研讨,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份助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祖善,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副市长国桂荣出席了论坛。

人物>>

清华教授熊澄宇

穿厦门设计师作品亮相

文/本记者 吴晓菁 图/记者 张淇辉

“帅气”、“有范儿”……昨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一身“中国风”登上文化产业投资论坛讲台,刚亮相,这位新媒体研究领域的专家就以其独特的服装品味“虏获”了在场粉丝的心。

“我身上穿的可是你们厦门设计师曾凤飞的作品,这是福建的作品。”因应论坛“时尚”与“传媒”的主题,熊澄宇一开口,就谈起了他对时尚的理解——“时尚是创新,要推陈出新;时尚是找到时代的元素,找到生活和时代结合的元素。”

“时尚产业如果找不到和生活的关系,很难有生命力。”熊澄宇说,台湾就在文化产业分类里提出了“创意生活”的类别,把文化产业所希望产生的价值和老百姓的需求联系在一起,这点很值得大陆借鉴。

“报纸杂志化、杂志要上网、网络要看电视、电视要移动。”他认为在一定的时间内,总有一种占主导地位的新媒体形态,新媒体不会也不可能终止在某一个固定的形态上,会一直并永远在发展过程中。

在熊澄宇看来,评价文化产业的标准,在于百姓的幸福感。“如果住在这里的人民安居乐业、来过的人流连忘返、没有来过的人心向往之,那么文化建设就成功了。”

台湾“暖男”许耿修:

文化让设计“开口说话”

  文/记者 谭欣妮 图/记者张淇辉

身为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常被问这样一个问题:“大陆和台湾的工艺有什么不一样?”他说,台湾的工艺有一种生活态度,而大陆的工艺素材很多,大师们的技术也令人叹服,但也许就是少了一点生活的味道。

昨日,来厦参加第七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投资论坛的许耿修,谈了谈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那些事儿。他说,“文创”这个概念,其实重点应该放在“文”上,因为“只有文化才能让你设计的东西‘开口说话’。”

许耿修还向观众们展示了一系列的台湾文创产品,都是将富有传统意象的元素与潮流相结合。比如以“竹”这一常用于古诗词的意向为切入点,台湾的工艺大师们设计出特别的“竹光”——用竹片做外壳的LED灯,淡黄色的灯光透过薄如蝉翼的竹片,散发出淡淡暖意。

难怪现场主持人称许耿修为“暖男”——文创的确能为看似冷感的工艺添加一份温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