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创新“组合拳”优化通关 海沧保税港新举措为企业带福利

2014-10-13 07:31:3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保税港区。  

  

  海沧保税港区海沧国际物流大厦。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杨继祥 林岑 图/记者 王协云)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提升港区硬环境的同时,海沧保税港区一系列亮点纷呈的创新做法持续“发酵”,通关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投资在活跃,运作在加快,一系列的惠民创新举措,让园区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催生新业态竞相涌现……

亮点1

保税延展货物入库

有效解决“空仓”现象

  9月28日下午3时30分,厦门保税港区内首单保税延展货物进入嘉里大通物流仓库,标志着海沧保税港区在创新做法、优化通关环境上又率先迈出了一步。

  “这次政策试验,让我们这些企业看到了曙光,以往的一些,多为海关内部流程的优化,这才是里程碑的意义,春暖花开的日子来了。”嘉里大通物流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公司以保税业务为主,由于保税货物不多,所租的仓库空置率高,一个月光支付银行利息就要100多万,这些仓库只能“空着养蚊子”。

  保税延展货物的入驻使得保税港区内仓库货物增加了4倍,发展下去有可能会出现爆仓现象。对企业而言,大量延展货物入库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业内人士称,做保税延展业务对保税港区来说是非常大的突破。目前,在整个中国大陆物流市场,乐观地讲,能做保税业务的货物不到20%。事实上,在保税港区内,保税的业务量不是很多。海沧保税港区开展保税延展业务使得其他80%的普货(非保税货物)进入保税港区,这样一来,保税港区注入新活力,整个仓库就给盘活了。

  亮点2   

  “两单一审”改革

  大大简化通关环节

  10月8日,“两单一审”改革在海沧保税港区正式启动,此项改革是推进“活力海关”建设、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活力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称,“启动‘两单一审’改革,通关环节大大简化,通关时间甚至能节省一半。”据了解,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原本海关要对备案清单、报关单进行两次审核验放,“两单一审”改革启动后,两项审核优化并联。

  通过启用“两单一审”模式,海关内部程序得到优化,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不仅解放人力资源,简化程序,而且通过合并报关、自动比对和提示预警,规范单证申报,提升审单质量。

  日前,得知“两单一审”出台,辖区内企业纷纷投来期待的目光。厦门外贸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告诉记者,“两次审核变一次,方便太多了。”

  亮点3

  开通空港直通车

  降低出口物流成本

  开通空港直通车,实现海沧保税港区与航空港货栈的无缝对接,这是海沧保税港区的又一抢眼创新举措。

  作为新举措的受益者,海投物流物流事业部工作人员刘梅萍说,“港区开通双向直通车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出口,解除了企业无法及时交货的后顾之忧。不仅减少了货物在机场航空港货栈排队等待时间,降低出口物流成本,还能彻底解决货物重量申报问题。”

  近年来,随着海沧保税港区的加速发展,区内企业空运进出口业务量不断增加,原有的转关操作流程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企业普遍反映手续繁琐,费时费力。此次,在厦门海关的统一协调下,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急企业之所急,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机场海关,经过认真调研和研究,制定出“空港直通车”这一新的流程,极大地便利了企业。

  据悉,7月1日,海沧保税港区内空港直通车业务正式启用,区内企业青睐有加。截至9月29日,共操作865票、7469件。除了给企业带来操作的便捷、时效的提高,空港直通车也节约了物流成本,在过去的3个月里,共为格拉克、麦克罗加、博格步、赫比等辖区内15家企业节约物流费用近20万元。

  海沧保税港区日渐活跃,蓄势待发。与此同时,海沧保税港区内企业期盼已久的 “关检合作‘三个一’”、“企业自主发送运抵报告”试点等创新举措在海关等口岸部门的支持下相继出台,海沧保税港区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