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突发“9·19”燃爆事故 厦门中医院争分夺秒救伤员

2014-09-23 10:06  陈淑君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护人员正在为伤员处理伤口。

海西晨报讯(本版文图 晨报记者 陈淑君 见习记者 吴雪莹 林素晶 通讯员 李琪彬 张旭灿)

“你的情况怎么样?”“现在还会呕吐吗?”昨日13时许,厦门市中医院院长陈进春及副院长蓝志杰再次前往住院部进行慰问查房,陈进春还关切地询问伤者病情。“我们已经把全院最专业的设备留给了伤者。”陈进春说。伤者送至医院后,中医院领导立即成立“9·19”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部署抢救工作。

帮家属找伤者、免费提供面包和水……除了救治伤者,中医院的工作人员连这些细节也想到了。在这次抢救“9·19”燃爆事故中的伤员战役中,中医院200名人员各司其职,为伤者抢时间、争生命。

全院几乎全员参战

从各科室医护人员到保安及后勤人员,中医院几乎全员都参与到了抢救当中。

事发当天,中医院急诊科于11点50分左右就接到了第一批伤员六七人,后来陆续不断有伤员送来。

院长陈进春及副院长蓝志杰立即赶到急诊科,进行紧急部署,并通知脑外、骨二、骨三、普外、耳鼻喉、眼科、口腔科等科室主任,要求所有在院医生全部赶到急诊科参与抢救,并分头通知ICU、手术室做好准备。此外,还通知检验科、药剂科做好检验及药剂调配工作,并开放放射科的两台CT。医院的物业也启动了应急机制,在急诊科两边拉起警戒线,并集结全院所有担架床和推床,随时待命。

“除了外面送来的伤者,急诊科还有一些日常的病人需要看护,大家来不及吃饭,不少要下班的护士也都主动留下来,连在家休息的医务人员都回到医院支援。”急诊科护士长吴爱群说。

主要伤患都被送往了中医院,医院第一时间对所有伤员开通了绿色通道。据医院医护人员介绍,伤员送来后,他们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将轻症伤员分流到急诊留观室观察治疗,将重症伤员转移到抢救室抢救,特别严重且需要手术的伤员,经分诊后送到手术室进行手术,皮外伤的伤员则安排在清创室进行缝合处理。

很多伤者被送至中医院救治。

积极备战忙而不乱

“9·19”燃爆案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李栋梁副市长第一时间赶到中医院了解抢救情况,看望伤者,并指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厦门市中医院要全力以赴、不惜代价抢救伤员。卫计委主任杨叔禹电话指示要全力抢救伤员,副主任洪丰颖带领相关处室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并从第一医院、中山医院调派4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到中医院增援。

厦门市中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9·19”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院长陈进春亲自担任小组长,领导各个相关科室参与抢救,并紧急召开抢救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后续抢救工作,要求全院所有外科医生及副高以上职称的内科医生在院待命。

由于事先做好准备并部署得当,这次抢救显得比较从容,忙而不乱。19日下午2点多,急诊科已经基本把伤员处置妥当,多数轻微伤伤员经过简单治疗后,已陆续离开医院。截至晚上6点,中医院共收治住院伤员14名,多为头面部、躯干及四肢多发性软组织裂伤,除一脑外伤患者病情比较重,另有一名颌面及全身多发伤合并失血性贫血患者在ICU观察外,其余人员目前均生命体征稳定,急诊留观室也仅剩3名留观伤员,病情稳定。

把最好设备留给伤员

9月19日下午,陈进春院长、蓝志杰副院长组织全院相关科室医生及护士对所有受伤的人员进行大查房,确保所有伤员在中医院能得到最好的救治及最佳的照顾。

昨日中午,陈进春院长、蓝志杰副院长再次组织相关医护人员对住院人员进行查房慰问。陈进春院长说。面对只有38天的小伤患,陈进春表示心疼,关切地询问孩子母亲孩子是否还吐奶。在另一间病房内,陈进春院长还用亲切的闽南话和伤者沟通病情,并安抚其放心治疗。

特写

为市民找到受伤的妹妹

“我终于找到妹妹了,真是太好了。”19日中午,焦急的杨女士已经找了4家医院,但是还不见妹妹的踪迹。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杨女士来到中医院急诊科。“你们有没有一名伤者叫杨华容?”杨女士拉着中医院医护人员的手,几乎快要哭出来。“你不要着急,我帮你核对名单。”一句话让杨女士又燃起了希望。

令人难过的是,杨女士的妹妹并没有在急诊科救治名单中。“医护人员看我很着急,急忙拉着我到各科室去问,一个医生一个医生地问啊,真的是太感谢她了。”最后,杨女士在中医院的骨科找到了自己的妹妹。“找到妹妹时,她还在医院做手术,医生说会全力抢救,我的心才放了一点下来。”

忙到忘记给孩子喂奶

张媛媛既是急诊科的一名普通护士,也是拥有7个月可爱宝宝的80后妈妈。在当时的抢救过程中,还在哺乳期的她竟然忙到忘记给宝宝喂奶。

当日上午8点上班的张媛媛11点就可以下班。可是,当天婆婆在家等了很久,张媛媛一直没有回来,打电话也没人接。着急的婆婆只得把宝宝带到医院找妈妈,得知媳妇没事后,才安心把孩子带回家。

等到5点半,伤员处理得差不多后,拿出手机一看,张媛媛这才发现原来家人打了这么多个电话,急忙赶回去。

连上3天夜班仍请缨支援

在看到此次事故时,护士何香宾正好轮到休息。之前,她已经连续上了3天夜班。然而,看到情况如此危急,还在休息的她还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来支援。护士长吴爱群介绍,当天中午,何香宾和其他护理人员忙进忙出,甚至顾不上吃午饭。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怕患者饿坏了,就给大家买了水和面包。

“感觉饿了,大家就随意塞两口面包,之后又开始忙起来。”直到当日下午5点半,伤员处理得差不多了,何香宾才放心回家。

人物

护士长吴爱群:大家那么敬业我看着都感动

昨日的急诊科护士早会上,谈起当天的燃爆事故救援过程,护士长吴爱群湿了眼眶。这个感性的大姐,一边为患者揪心,一边被救援过程中大家的热心与敬业所打动。

吴爱群说,当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接到120抢救室打来的电话,惊讶之中的她还与110再次核实。随后,急诊科室将情况上报院领导,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28个急诊科护士全部出动,此外包括神经内科、骨科等科室也加派医务人员过来支援。”吴爱群说,救援当日可谓全院总动员,看到大家都这么奋力抢救伤员,很是感动。

急诊科主任孙斐予:平日应急演练 让救治很有序

急诊科作为医院救治伤员的前线,承担了不小压力。在急诊科主任孙斐予看来,此次事故中的伤员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处理,源于平日积累的应急演练。

他介绍,厦门市以及中医院每年都会进行防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这让大家遇到此类事件时,能够不慌乱、有序处理。

目前,救治的伤员都已陆续转移到各个科室。昨日中午,孙斐予在接受完晨报记者采访后,还得赶去参加全院会议,随后到各个病房详细巡查问诊。虽然肩头压力大,但最让他欣慰的,就是能够看到患者逐步好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