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媒体探访外地地铁 为厦门地铁建设“取经”

2014-09-22 10:22:3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安地铁北大街站,客流量十分密集。  

  

  图为武汉地铁站点内的电子阅报栏,一位市民正阅读当天的报纸。  

  西安地铁钟楼站的文化墙。

  厦门日报讯 在地铁建设刚刚起步的厦门,面对地铁建设带来的暂时不便,许多市民好奇:到底地铁建成后,能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和自己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这样的变化是否值得人们忍受建设过程中的不便?也许,其他城市的经验能给我们带来答案。

  近日,记者跟随市委宣传部、市地铁办前往西安和武汉两地采访,了解地铁对于市民出行方式、居住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布局都有哪些影响,让我们来看看,从石器时代到汉唐遗风,地铁如何穿越了千年古都西安的尘封历史;从汉江沿岸到龟蛇山脚,地铁怎样串联了九省通衢武汉的两江三镇。

  地铁

  成市民出行首选

  西安和武汉两地地铁的每日客流量,约占到全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的四分之一,相比于厦门公交车非高峰期也时常拥挤的状况,西安和武汉的公交车显得宽松不少

  作为交通工具,地铁因为其快捷、准时、运量大等优点广受欢迎,这也是许多人口众多、地域面积大的城市选择修建地铁的重要原因。对于市民而言,地铁改变生活最直观的一个方面便是出行方式。

  作为千年古都的西安,其地铁首先开通的是2号线,两年后的2013年9月,西安地铁又开通了1号线,与2号线形成了十字换乘,贯穿全城中心。“2号线开通初期,每天的日均客流量约17万人次,开通一年后,日均客流达到20万人次以上。1号线也开通后,直接拉动了整个客流量迅速增长。目前客流总数已经达到日均90万人次。”西安市地铁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赵珂说,地铁每日的客流量约占到全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的四分之一,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最初的预测。同样的客流占比也出现在武汉地铁,据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涛介绍,目前武汉市地铁开通线路是1号线、2号线和4号线一期,共3条线。这3条线总客流是92万至100万人次,高峰极限客流达到129万人次,约占用武汉市公共交通客流总量的四分之一。

  对于市民而言,更为直观的感受则体现在平日的乘坐里。准时,是西安市民王先生认为地铁最大的优势,“五分钟一班车,两三分钟一个站,坐公交没法这么准时。”而对于上班族梁先生来说,方便则是地铁带给他的感受,“以前没有地铁,上下班只能坐公交,特别不方便,现在我出行都靠地铁。”西安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快速便捷的地铁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而两地的相关负责人都认为,随着地铁更多线路的开通,地铁线网成型后,客流量还将继续攀升,地铁将超越其他出行方式,进一步成为公共交通运输的主力。在西安和武汉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相比于厦门公交车非高峰期也时常拥挤的状况,西安和武汉的公交车显得宽松不少。

  地铁

  改变市民居住偏好

  西安和武汉两地随着地铁建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逃离拥挤且房价高昂的市中心,前往生活空间更大、生活成本更低的城市外围地区,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经济交流和平衡发展

  与厦门人喜欢居住在岛内类似,西安的市民早先也偏好居住在古城内。不过,如今这样的居住偏好已经随着地铁的开通有了变化。

  “现在有钱人都在古城外买房子,反正有地铁,交通很方便,不用在城里挤着。”有西安的居民这么告诉记者,地铁经过的地方,房价都有明显的提高。“可以肯定一点,地铁建设以后,对整个城市空间的拓展和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作用。”赵珂说,普通市民也尝到了这样的甜头。

  对于武汉市民而言,原先光在汉口、武昌、汉阳之间通行就是件要花费大量时间的事情,人们更倾向于工作生活在同一个地方。“现在,从汉口坐地铁到武昌,节省了路程,也节约了时间,以前花的时间太长了,坐地铁缩短了至少半个小时。”武汉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由于地铁缩短了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自己不仅来往汉口和武昌两地的次数变多,也更加觉得跨越两个地区生活工作是件十分自然的事情。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武汉许多原本地处更加偏远的地区,由于有了地铁或者正在修建地铁,围绕着站点周边已经陆续建起了新的楼盘和商场,甚至形成了地铁小镇,成为新的居住聚集地。

  实际上,在西安和武汉生活的人们已经发现,由于地铁的开通,交通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逃离拥挤且房价高昂的市中心,前往生活空间更大、生活成本更低的城市外围地区,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经济交流和平衡发展。而无论是西安还是武汉,政府都希望通过地铁的连接,带动远郊区县与中心城区的互通和交流,鼓励人们向外居住,发展新的城市中心。

  地铁

  引导城市布局

  有了地铁的连接,城市管理者不再需要将所有的城市功能混杂在同一片拥挤的中心城区内,可以更加从容地划分不同的功能区

  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一座城市想要扩张,首先要将保障和拓展交通的便利。对于地铁,最开始修建是为了满足交通需求,而到了后期,则成为了规划引导城市功能布局的重要工具。

  “西安整个城市的布局是九宫布局,地铁1、2、3、4号这几条线路把这些城市组团有机结合到一起,对这些城市组团的发展起到输血的重要生命线作用。”赵珂说,根据西安市的规划,围绕中心城区划分的其他功能区,都将由地铁连接。比如同样正在发展中的浐灞生态区与国际港务区之间将由在建的地铁3号线串联,并最终与1号线和2号线乃至其他线路连接。

  正因为有了地铁的连接,城市管理者不用为了使用方便而将所有的城市功能混杂在同一片拥挤的中心城区内,可以更加从容地划分不同的功能区,有条不紊地管理,实施不同的针对性措施,而不用担心人为划分的功能区因为交通不够便利而无法获得发展。譬如,西安市将行政中心搬出主城区,搬到城北的经济开发区北部区域,如今那里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新的城市中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