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一路一带”或激活全球经济

2014-09-09 10:25:4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崔昊 图/记者 姚凡 王火炎)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工发组织提出了‘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推动包容性的、绿色产业增长。未来,工发组织会积极参与到共建‘一路一带’的活动中来,不断采取新的支持措施,在技术、投资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深支持力度,为‘一路一带’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人物名片

李勇

李勇在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十余年间,积极参与制定和协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2013年6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第四十一届理事会上,中国政府推荐候选人、时任商务部副部长的李勇在选举中胜出,这是中国内地官员首次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

第一印象

他熟悉投洽会

李勇以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再度来到投洽会,他看着国际会议中心外的大海由衷地感叹:“越来越多的海外客商来参加投洽会,不正说明了它的成功吗?”

开发区与自贸区

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记者:今年国际投资论坛的主题“开放、创新、共赢——全球经济园区发展之路”正是呼应着国家经济开发区建设30周年这一背景。然而众所周知,当前自贸区的发展也风生水起。请问自贸区的发展是否会冲击国家经济开发区,两者是否会产生竞争?

李勇:自贸区和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两者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的。自贸区的建立,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探索贸易便利化。同时,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经济开发区,名字虽然不尽相同,但核心也是为了扩大贸易、交流信息。如果从有竞争才能获得巨大的成功这一角度来理解,那么无疑会推动区域的经济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国家经济开发区在引进外资、吸引国外高端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更为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帮助。如今自贸区的发展,也正可以引领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升级换代、技术更新。工发组织在多年实践的过程中也发现,越是在自贸区中或者周边进行工业园区的建设,越会获得巨大的成功。总而言之,如果自贸区的发展迅速,自然就会让周边地区特别是经济开发区受益,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

工发组织倡议

搭建“绿色丝绸之路”

记者:本届投洽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聚焦“一路一带”的发展(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国工发组织如何理解这一构想,是否有计划开展合作?

李勇:“一路一带”的构想完全符合中国以及周边的历史发展规律,它不仅将推动新疆等丝绸之路沿线省份以及马来西亚等沿线国家的发展,未来更有可能为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前段时间,我出席了中国-亚欧博览会,会上工发组织提出了“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在“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推动包容性的、绿色产业增长。未来,工发组织会积极参与到共建“一路一带”的活动中来,不断采取新的支持措施,在技术、投资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深支持力度,并倾听当地政府的需求、愿望与建议,为“一路一带”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投洽会

向世界分享愿景

记者:作为投洽会的主办方之一,您对投洽会的印象如何?

李勇:我来过厦门很多次,对投洽会也非常熟悉。投洽会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了。你看,越来越多的海外客商都来参加投洽会,不正说明了它的成功吗?

另一方面,投洽会对工发组织来说更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通过这个投资贸易大平台,使得工发组织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新的愿景和计划,尤其是关于海上丝绸之路论坛、促进可包容投资和可持续投资计划,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共同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