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长共识:谁在“新海丝”建设中贡献更大谁就是起点

2014-09-09 07:40:31香卉辉 卢婷雯 郭钦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左起依次为康涛、杨益民、檀云坤、郑新聪

东南网9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 卢婷雯 郭钦转/文 吴晓平/图)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本届投洽会最炙手可热的话题。昨天下午,“合作、发展、共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和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致辞。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郑晓松现场提出三点建议,为福建企业带来重大利好。福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福建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经济合作区,打造商贸物流、原材料生产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基地。

同时,推进现代农业、石化工业、机械装备、建筑建材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与有关国家和地区进行对接,加强能源矿产等领域勘探开发与建设合作。

此外,还将相互增设一批友好城市,推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多边商务理事会,构建政府间多层次常态的交流和合作机制。

而论坛现场最有看点的,要数罕见同台亮相的福厦漳泉四市市长(副市长),他们纷纷当起了城市代言人,对话央视名嘴陈伟鸿,轮番献宝、答题,争当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市长PK“火花”四溅

四位市长(副市长),当起城市形象代言人非常“称职”,一开口介绍就火花直冒,争说自己的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康涛主打海洋牌,介绍说厦门是海上花园,从历史上到今天,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起点之一。

而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则主打历史牌,介绍说福州作为省会,对外贸易历史悠久,鼎盛时期的清朝,有17个国家在福州设立领事馆,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

见状,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不慌不忙地搬出了“救兵”,表示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无可争议的海丝重要起点之一;漳州市市长檀云坤则直言漳州是大航海时代、世界海洋贸易的重要枢纽。

最终,四位嘉宾达成了共识:四个城市都是关键起点,谁更早意义不大,重要的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谁做的贡献更大。

市长当学生黑板答题

现场,央视名嘴陈伟鸿拉出一块板,为市长们出了一道题,要求他们现场写出自己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最密切的历史节点。

市长们也不是吃素的,他们轮番上台,分别写出答案。其中,泉州市长答10世纪-15世纪,福州市长写唐代,漳州市长写16世纪-17世纪,厦门市长则霸气地写17世纪-当代。

不但要写出来,还要阐述自己的“答题理由”。在市长们解答完成之后,由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来评判对错,结果全部正确,看来市长们还是内功深厚,有备而来。

历史已经过去,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机遇面前,谁能抓住机遇,再造辉煌,四位嘉宾都表示将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全力以赴,并早早着手建设。

四位城市代言人,哪一位最具魅力呢?“厦门更具海洋性,有望引领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最后,庄国土院长有些“为难”地表示。

花絮

专业范儿,市长戴手套托宝贝

为了展示福建这四大城市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四位城市代言人还纷纷献宝,重现历史辉煌时刻。

首先出场的郑新聪带来一艘船模,实物是泉州挖掘出的最古老、吨位最重的商船,泉州港历史上的海上地位可见一斑。

杨益民和檀云坤不约而同带来了瓷器,都是价值连城的宝物。

檀云坤特地从漳州市博物馆借来了漳州窑——印章五彩纹大盘,博得台下一片叫好。

只见檀云坤戴上白手套,很专业地双手托举瓷器,还不停地提示身边的人“要小心,轻一点”。“当时借出来的时候,馆长交代了一要戴手套,二是拿起来要双手,我可是小心翼翼的。”檀云坤说。

说起它的价值,檀云坤笑说,还是得拿去央视“鉴宝”栏目估一下。

主持人开玩笑说,想借走漳州窑,檀云坤幽默回应:“你还是来漳州看吧。”

最后出场的康涛展示的,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航海用六分仪及2张照片,来自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康涛介绍说,航海学院人才辈出,如今的东南亚航线有三分之一船长出自这里,这些宝贝代表了嘉庚精神和拼搏进取的航海精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