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江头停车楼大打“促销牌” 欲以烧钱换取认可度

2014-08-20 11:01:3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优惠政策】

●周边300米内车主可以凭能够证明居住在附近的材料或者证件免费试停一次

●微信好友圈转发此消息点赞或评论超过50条,免费停车一次,点赞或评论超过200,免费停车2次

●凭微信办半年卡的客户,加送5天的免费停车,共优惠20天。凭微信办年卡的客户,加送15天的免费停车,共优惠两个月

 

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依然是冷冷清清。

附近的路面停车位被停得满满当当。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海奎 见习记者 卫琳 实习生 黄耕)“周边车主免费试停”、“转发微信免费试停”、“买12送2”……从8月18日开始,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推出为期两个月的促销活动,引人关注。而这个月初,这座停车楼刚刚进行第三轮降价。频频打出降价促销牌,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目的只有一个:扭转亏损局面。

8月14日,本报报道,作为国企控股、民企参股的公共设施项目,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自运营以来,因空置率居高不下而不停地亏损,已连续20个月。此次促销活动能否让它“咸鱼翻身”,有待时间来回答。

【现状】

停车楼推出多项优惠 欲以烧钱换取认可度

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此番优惠信息,最早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为了感谢近段时间媒体和热心市民的关注,惠及大众,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开展免费试停活动!”优惠信息中写道,优惠包括“周边300米内车主可以凭能够证明居住在附近的材料或者证件免费试停一次”、“微信好友圈转发此消息点赞或评论超过50条,免费停车一次,点赞或评论超过200,免费停车2次”、“凭微信办半年卡的客户,加送5天的免费停车,共优惠20天。凭微信办年卡的客户,加送15天的免费停车,共优惠两个月。”

不过,一些车主认为这样的优惠力度不算大,而且加了很多限定条件,比如“周边300米”、“转发微信”、“每天限报名50人,需电话预约,按预约电话排序,一次试停最长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等。

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有一些车主误以为停车楼收费高、停车麻烦,而一直不敢停进来,此次推出免费试停,主要是希望车主亲身体验后,对停车楼5元一小时的收费和停车便利程度有一个了解。

从建设之初,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似乎都在烧钱。根据停车楼国企投资方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对外披露,这座拥有285个停车位的停车楼总投资约3000多万元,平均每车位投资约11万元,运营以来,总收入132.5万元(截至2014年7月底),管理费用总支出195.4万元,月管理亏损3.3万元。

而亏损的直接原因在于空置率居高不下。截至2014年7月,该车库固定客户约80位,临时停放车位约10部/天,使用率约为35%,也就是说,有超过6成的停车位是空在那里的。

不停地烧钱,不停地亏损,让民企投资方如坐针毡。一位负责人说,现在想的是如何止亏,而回收投资成本的事,还遥遥无期。

【预测】

周边停车泊位或将撤除 停车楼将迎来发展机遇

在这之前,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收费价格已经历了三连跳,幅度都不小,但收效甚微。“现在这个价格已经是底线了。如果两个月过后,停车率还是没有上升的话,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停车楼运营负责人说,民企投资方早就考虑过撤出资本,所以这两个月能否“咸鱼翻身”,对停车楼的未来走向至关重要。

一个长期存在的“怪象”是: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内冷冷清清,而外面的江头西路、江头南路等路段,路面划线停车位和违章占道停车则停得满满当当。据不完全统计,停车楼周边300米内,路面停车位超过230个,而路面临时停车收费价格是每小时5元,此后每半小时3元,一天最高不超过40元,这一价格比停车楼还要高。

“路面划线停车位,是以牺牲机动车和行人通行资源为代价的,不可能成为解决停车难的长久之计,一旦设置不当,还可能带来拥堵问题。”业内人士说。今年4月1日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中规定,道路周边的停车场能够满足停车需求的,道路停车泊位应予以撤除。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应当依法撤除周边的道路和人行道的临时划线停车泊位。对此,有关部门回应称,应该由停车泊位的管理单位提出撤除申请,层层上报。

一旦周边停车泊位撤除,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将迎来很好的机遇。不过,也有市民担心,如果路面不能停车后,有关部门也要有相应的规范措施,防止停车楼利用垄断优势,抬高停车费用。

【链接】

岛内其他停车楼 不会一起降价

作为厦门第一个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厦门第一个智能停车楼,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的每一个走向都备受业界关注,甚至有风向标的意义。

此次江头公园市政停车楼推出优惠活动,岛内另外两家公共智能停车楼是否也会有改变措施?

“上古街公共停车楼和妇幼保健院停车楼收费标准都是第一小时4元,每超一小时加收2元,这样的收费标准对于它们所处的地段来说,已经很低了,再降价几乎不可能。”业内人士分析说。

记者了解到,上古街公共停车楼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白天高峰段车位使用率达7成,傍晚6点过后车位使用率仅达1成,“停车潮汐现象”十分明显。有关人士建议,上古街停车楼也应该改变经营策略,比如采取措施吸引周边居民夜间停车,以提高夜间使用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