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七成学员遭遇教练骂脏话 女学员被骂惨不敢再练车

2014-08-06 17:35:0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女学员学车有时还会遭遇教练“咸猪手”。(图文无关)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彭菲 图/刘东华)近日,市民谭小姐向本报微信诉苦,称自己正在准备科目三的考试,可是驾校教练教学时却脏话连篇,长这么大被骂最惨,让自己都不敢练车了。考试在即,谭小姐希望能换个教练。

学车遭遇教练脏话,并不仅仅是谭小姐的个案。记者走访多家驾校,同时询问了身边正在学车或者在近5年内取得驾照的市民,提起“遇教练骂脏话”,很多人还记忆犹新。

遭遇

黑夜练车看不清标识

被教练狂骂“三字经”

练习路考的时间很紧张,依据教练的安排,谭小姐和同车的学员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到达后溪的考场进行练习,一直到下午6点钟左右才能回到岛内。

她告诉记者:“我知道教练很辛苦,可是天那么暗,我看不清路线上的标识,没有做出正确的反应,教练就对我破口大骂,类似‘×××,没见过这么笨的’‘×××,不懂你在开什么’。从我开始出错到下车,完全没有停,脏话连篇,都是些问候我祖宗的‘三字经’。我越紧张就越出错,加减档都做不好了。教练骂得更凶了,干脆让我不要练了,停车下去换人。现在我坐上车就有恐惧感。”

谭小姐还说:“教练骂我笨可以,但是也不能带脏话,而且对我们同车的学员也是这样,我们都不敢还嘴。”

在谭小姐看来,自己交了钱就是消费者,驾校是提供服务的,服务态度应该是友善的,应该尊重消费者,她不能理解教练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方式。

调查

承认教练“比较粗鲁”

驾校承诺可换教练

记者来到五通,找到这个教练所属的驾校。几经核实之后,驾校的孙老板确定谭小姐是自己的学员,也确认就是那个教练,办公室的其他工作人员用闽南语说了句:“他那个人就是比较土啦。”孙老板告诉记者:“谭小姐的教练是老教练了,本村人,高高壮壮的,讲话确实比较粗鲁,比较直接,一直习惯以前的教学方式,我们会和教练去沟通。”

为什么会凌晨去练车呢?孙老板解释:“现在科目二考完到科目三的时间间隔很短,要考的人又多,现在驾校基本上都要凌晨去模拟练习。”记者把谭小姐希望换教练的要求告诉孙老板,孙老板说:“就要考试了,现在换教练也不一定好。”

随后,孙老板与谭小姐在电话里协商,谭小姐表示愿意继续练习,如果考试不能通过,再换个教练。孙老板也向记者表示,同意谭小姐的解决方式。采访的当天傍晚,孙老板致电记者,称已经和教练沟通。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和谭小姐取得联系,她说已经通过考试。

回复

教练野蛮从教一次扣6分

所在驾校连带一次扣2分

记者联系了厦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协会秘书长杨先生,他说,协会出台的《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行为守则》已经下发到了各家驾校的手上,其中的一条规定:“严禁讽刺、挖苦、谩骂学员,不得使用有损学员自尊心与人格的语言。”而且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学员有权提出更换教练,守则明确“因教练员原因,学员提出调车、调教练时,不得打击报复或刁难学员,否则将列入诚信考核。”如果因为野蛮达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教练员诚信”记分标准,将列入不适宜从事教练员工作人员名单。但杨秘书长说具体的实施还要靠驾校,协会起到的是倡导的作用。

记者拨打市运管处5615610投诉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教练骂粗话的情况可以向他们投诉,会转到具体的职能部门核实处理。根据福建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实施办法,机动车教练员野蛮从教的一次扣6分,所在培训机构一次扣2分。

探因

通过率关系到收入

教练缺乏监管是主因

记者在训练场地遇到了曾教过谭小姐科目二的教练,他告诉记者,谭小姐手脚挺灵活的,不是笨手笨脚的人,“教练严格一点,说几句都正常,但是如果骂脏话了就不对。”他还表示,自己教开车十多年了,发现现在的学员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了。现在学员多,时间紧,教练希望学员尽快通过考试,难免脾气急躁。

其实,这种急躁情绪的背后也存在着利益关系。孙老板也向记者证实,教练的收入与学员是否通过有关系,“每到月底我们就要统计这个月他带的学员通过了多少人,过了换下一批,没有过就再教,收入是按人头的,现在没有驾校教练是领死工资。”

不过,脾气暴躁也与教练员自身素质有关,就像驾校工作人员所说的“他那个人就是比较土啦。”但是,驾校方面对教练的监管同样存在缺失,这才造成教练骂学员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微调查

近七成学员被骂脏话

受访人为通过考试都选择“忍”

记者随机询问了38个人,其中有26个人表示在学车时曾遭遇教练骂脏话的情形,表示会紧张害怕的有19人,另外有5人曾经因此对教练不满,并因此还嘴或者发生了小争执。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希望教练们能不再爆粗口。

记者盘点教练各种骂法,着实让人难堪(见右栏)。

“可以严格甚至严厉,但是骂粗话不好,更不应该变成口头禅。”受访的卓先生说道。但是没有受访人选择直接与驾校交涉要求更换教练,也没有人选择向运管处投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会害怕影响到接下来的考试,觉得“小不忍则乱大谋”。

案例

挨骂还嘴被迫换教练

新教练怪她自尊心太强

“×××,不是刚刚才教你的吗?”“×××,搞什么鬼,又错!”“×××,那么笨!”24岁的小陈已经把驾照拿到手了,说起学车的经历依然激动:“你不知道,各种‘三字经’不带重的,总算都过去了。”

小陈是今年春节前夕拿到驾照的,她说:“学车的这段时间可能是我长这么大被骂得最难听的了。”小陈是名老师,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学校她教育孩子讲文明懂礼貌,学生、家长对她尊敬有加,哪里受过这样的气。小陈不耐烦地对教练说:“我就是不会才要来学的啊!”

这一还嘴可让小陈吃了苦头了,下次再来学,教练就说:“你不要来跟我学!”小陈因此耽误了好一阵不敢到练习场。后来去找另一个教练,这下她学乖了,教练再爆粗口,她坐在驾驶座上一言不发。教练或许是看她脸色不对,接着说:“你也别不高兴,你们老师啊就是自尊心太强,自己可以骂学生,别人就不能骂你们。”小陈听了哭笑不得。

小陈表示,作为老师,她觉得这种教学方式不文明还伤人,但似乎教练已经习惯了。

教练被诉占女学员便宜

驾校表示已将其开除了

今年2月份,本报曾报道了厦门聪盛驾校的教练蔡某被女学员控诉借练车“占便宜”一事。

2月14日晚上,小安收到了一起学车的女孩小云(化名)发来的短信,“小云问我会不会觉得蔡教练有点怪,会在学车的时候对她做猥琐的动作?”而小安的确也遭遇了这样的“怪事”。

据小云回忆,有一次,她在踩油门时,大腿未抬起来,谁料教练竟用手去摸她的大腿,而且还越摸越“深入”,甚至触及私密的地方。小云非常紧张,但只问了一句“你干吗”,把教练的手拿开后就算了。小云告诉小安,不久后的一次训练,她坐在副驾驶座上,外套盖在了大腿上。“没想到,教练却把手直接伸进衣服下面摸我的大腿根部。”小云立即把教练的手拿开,问了句“你干吗”,教练说了句“跟你比较亲啊”,还用手摸她的耳朵。

当本报记者进行核实时,驾校表示已经为这些女学员换了教练,蔡某也被开除了。但是蔡某始终不承认自己有过这样的行为,还称“可能是我的教学方法让她们误会了,在我看来只是一般的身体接触”。

【骂人那些事】

●粗暴型

(除了立即予以纠正外,还往往要配以大量的评价性词语,甚至带着脏话,对学员人身攻击。)

——你眼睛斜视的啊,怎么老对不齐啊?

——××!教了十年车了,头一次碰到像你这么笨的!

——跟你说了几遍了,学来学去也学不会,脑子是不是进水了?也不知道你怎么能考上大学?

——看准了,再撞杆不如你一头撞死得了!

——刹车和油门都分不清,我看你脑袋和屁股装反了吧?

——×××!照你这种开法,给你一百条命也不够你死的!

●委婉型

(一旦发现学员们的不规范操作,立即予以指出,责骂同时带调侃,表现出了教练“恨铁不成钢”的心理状态。)

——停!停!停!十厘米!不知道十厘米是多少?!还不回?!就是要等着往上撞了哇?

——灵活点儿行不?干嘛死抓着方向盘,想把它带回家?

——回方向,快回,回!回!又回晚了!你能不能听懂普通话?

——学过数学没有?一圈两圈都数不清!

“野蛮教练”之我要说

我也遇上那个教练

大腿都被他打青了

纪女士:我看你们昨天报道的东正驾校的事情,我去年也是在这个驾校学车,也是遇到这个教练。这个教练真的是很变态,我们刚开始学的比较不会开,他就一直骂粗话。挂挡会比较慢,会考虑下一步骤要怎么做,结果他就会打人。他会一巴掌打在我的大腿上,有时候敲在手上,有时候敲在胳膊上。把我的大腿都打青了。     (许雅真 整理)

余先生:我是湖北的,我在网上看到晚报关于驾校学车遇到野蛮教练的事,我认为晚报的报道应该要起到改变驾训模式的作用。新的驾训模式在深圳就已经有了,就是自己学开车,有驾驶证的人就可以教,然后自己觉得可以了就到车管所报名考试。(自己学开车,那由此产生的事故谁负责?)自己负责。(有驾驶证的人就可以教,那学车过程中出现要扣证、扣分的违规行为,谁负责?)这点我倒没考虑到,应该是有驾驶证的人负责。         (林黎黎 整理)

一先生:驾校教练打人就报警,可以判刑,晚报要普及法律常识。

(林黎黎 整理)

拿学员身份证刷学时

还得给安全员好处费

一先生:我是在×××驾校培训驾照的,科目一考完之后,驾校就把学员的身份证收走了,把学习科目三的时数刷完就把身份证还给学员。也就是说我们到后溪学科目三时就不用刷身份证了。

另外考试前教练让每个学员交了100元,说是给安全员的好处费。教练说如果不给,安全员就会在考试中使坏,学员一点没做好他就踩急刹,这样就考不过了。听教练说还有的驾校要求交300元,这样考试过程中安全员就会给暗示,该踩油门、该换挡,安全员就会手势提醒。我是3月29日考科目三的,同辆考试车另一家驾校的学员先考,我坐在后面就亲眼看到另一家驾校的教练塞了钱给安全员,考试过程中安全员的手势我也都看见了。     (林黎黎 整理)

林先生:我是在××驾校培训驾照的,教我的教练姓陈。我是去年七八月报名的,科目2时陈教练也是经常辱骂学员,有时他没来教,他侄子、老婆也会上车教,有几次还不是用专门的教练车,而是他自己经过改装的车。科目三时陈教练又把我们转给了另一个教练,这个教练的态度就更差了,而且每次吃饭都是教练指定的饭店,这种店的菜都是又贵又难吃的。           (林黎黎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