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 传统产业忙转型

2014-07-07 10:01:2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走访】

信息化手段“武装到牙齿

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人的操作下,板材按照客户的订制切割成不同尺寸,数以百万计的部件都有一个条形码标识,有了它,金牌厨柜可以实现每套橱柜部件全部按时交付,一次性安装成功。

橱柜产业属传统制造业,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说,近年来,公司投入数千万元进行信息化改造,并主持攻关了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家居制品规模定制敏捷制造技术,借助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成功实现大规模个性定制,“信息化手段将传统制造业武装到了牙齿,年产橱柜可达10万套,过去只能完成1万套。”

在信息化、工业设计共同发力下,金牌厨柜实现传统制造业的腾飞。潘孝贞表示,近年来公司销售年增长率达40%-50%,今年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亿元大关。

【举措】

实现“机器换人”

鼓励企业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高应用技术的水平,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自身竞争力,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前提,也是“主攻方向”之一。

厦门把技术改造列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抓好一批技改典型,另一方面采取措施推动企业技改提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带动产业“内变”。

最新出台的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十三条措施明确,厦门组织实施市重点技术改造“机器换人”专项,对设备及技术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机器换人”生产或应用项目,给予按项目设备和技术投资额10%以内的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同样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渠道,对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采购销售等关键环节的综合集成及模式创新等信息化项目,厦门给予不超过项目新增设备投资额3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100万元;支持面向产业链、产业集群、行业性和区域性的信息化服务项目,并根据实际投入情况给予不超过总投资的30%的一次性补助,最高100万元……种种迹象显示,厦门正“重金”扶持两化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点评

四大路径改造传统产业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晓蕙认为,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食品饮料、车辆制造、纺织服装、家居建材等,在厦门的经济起飞和发展中,都有重大的贡献。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新时期大势。传统产业也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环节,打造优势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融合信息和创意,催生新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实现传统产业复苏。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路径选择。大致包括:一,走提升品牌品质的战略途径:产品升级换代,品质登峰造极,一览众山小。将企业和产品做到行业的最优,提高在产品价值链中的话语权,就不怕没市场没生意没钱赚。二,走依托原有核心产品的战略途径:以原有核心产品为圆心,以产业相关联产品范围为半径,凭借原有产品的技术、品牌、市场、渠道等优势,合理确定拓展半径,稳健务实的延伸产业链并打开利润空间。三,走新型商业运营模式战略途径:融入文化创意和借助信息数据,高度注重研发设计和营销市场,从产业规划、产品设计、商品营销等环节,优化商业运营模式,拓展盈利空间。四,走跨界或异业经营的战略途径:超出原有产业或行业,跨业界生产经营,做完全不同于原有行业的事情,或对传统行业或领域产生颠覆性的创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