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桥四个桥墩出现表面裂缝 施工方已进场修补

2014-07-05 07:27:5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益航 吕寒伟 实习生 刘洁源 林静茹/文 沈威/图)下海游泳,无意间抬头一看,竟然发现大桥的两个桥墩出现好几处裂缝,有的地方裂缝有手指头宽。    

前天下午,林先生在厦门大桥底下发现了这一情况。昨天,导报记者坐船下海实地探访。    

厦门大桥是23年的老桥,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裂缝,为什么出现在这两个桥墩,其它桥墩有吗,会不会影响桥梁安全?昨天,负责桥梁养护管理的路桥管理公司,对此做出了解释。

有点怕 游泳看到桥墩裂缝    

林先生家住高崎,平时下班没事后就喜欢去海里游泳,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之前还参加过横渡金门的比赛。    

前天下午1点多,他照常来到厦门大桥底下的海边游泳。当他游到桥中间的时候,无意间抬头看了一下,竟然发现桥墩上有裂缝,再仔细一看,还不止一根桥墩这样,总共有三根!其中最严重的地方,都可以塞进一个手指头了。    

想起自己平时开车也有从厦门大桥经过,林先生顿时觉得有点后怕,桥墩裂得这么厉害,万一塌了怎么办?    

上岸以后,他赶紧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朋友们,提醒他们有开车上厦门大桥的话,得小心一点,随后他又打进导报热线反映。

果然有 记者雇船下海观察    

昨日下午1点左右,导报记者在高崎附近的海边租了一条渔船,赶到现场探访。    

林先生所看到的裂缝桥墩,是从高崎往集美方向数过去的第12、13两处。其中12号桥墩两根都有裂缝,而13号桥墩则只是出岛方向的那根有存在裂缝。    

产生裂缝的部位都在桥墩从上往下数第三节的地方,从现场痕迹来看,这边应该淹不到海水。其中12号出岛方向的那根裂缝最为醒目,三面的水泥都拱了出来,有的都已经脱落了,里面的钢筋也暴露了出来。    

在事发现场,导报记者还看到11、12号出岛方向的桥墩旁立了两处钢柱,其中12号桥墩上用红漆刷上了“慢行”的字样。据一同出海的船老大介绍,他平时也在这片海域出入,但是并没刻意去观察过桥墩,没想到会裂得这么厉害。

两原因 海水浸泡、铁船刮蹭    

裂缝是怎么造成的?为什么单单发生在这两个桥墩上?    

路桥管理公司养护部副经理陈少贞介绍,市民看到的桥墩裂缝,是表面混凝土开裂,他们已经发现,裂缝比较严重的其实是13号桥墩和14号桥墩,进岛两个,出岛两个,总共四个。    

13号和14号桥墩的裂缝处,正好位于浪溅区,也就是潮水上涨后的地带。桥墩泡在海水中,氯离子侵蚀钢筋,钢筋锈蚀后膨胀,造成了表面混凝土开裂。    

其它桥墩也有发现裂缝,不过13号和14号的裂缝最严重,局部混凝土已经剥落,露出了钢筋。路桥管理公司养护部经理陈玖彬分析,这可能是因为运砂船进进出出,刮蹭了桥墩。    

经过现场勘察,进一步佐证了上述推论。11、12、13号桥墩是通航孔,孔内的桥墩设有防撞桩,保护桥墩,但经过观察,附近工地的采砂船进出时,怕刮到防撞桩船体受伤,改到外围航行,结果刮掉桥墩钢筋保护层的混凝土。

很安全 强度刚度承载力合格    

市民最担心的,是此次观测到的裂缝,以及其它桥墩潜在的裂缝,会不会影响到桥梁主体结构安全?    

昨天下午,在厦门大桥旁的管理中心里,陈少贞拿出一本厚达500页的桥梁“全身体检报告”,是2010年路桥管理公司委托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科学研究院,耗费半年时间所做的全面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厦门大桥主桥的强度、刚度及弹性工作性能均满足要求,承载能力能满足设计荷载要求。    

虽然这份报告过去了四年,但仍然有效力,当时已经观测到裂缝,指出“桥梁下部结构的桥墩裂缝宽度超过规范限值,虽发展缓慢,但有加速趋势,尚能维持正常使用功能”。    

陈少贞解释,桥墩的表面混凝土开裂,是桥梁的正常病害现象,2003年、2005年、2008年、2011年,大约每隔三年,都有组织一次检测,2003年检测时,就有发现表面裂缝,并进行修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