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无救生器材救生员穿便装 10个小区游泳池9个不合格

2014-07-01 10:59:4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要问题:无救生台、有视觉死角、 救生员穿便装、浸脚池非强制

泳池新规

根据新施行的《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第1部分:游泳场所》规定:游泳池池面应有明显的水深度、深浅水区警示标识,或标志明显的深、浅水隔离带;更衣室与游泳池走道中间应设有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人工游泳池水面面积在250㎡以下的,应至少设置2个救生观察台,至少配备固定水上救生员2人;人工游泳池有救生圈、救生杆、救护板和护颈套。

 

卧龙晓城小区旅游池没有穿泳衣的救生员。

 

联邦广场游泳池,从救生员角度看过去,儿童池被挡住。

 

湖明丽景游泳池,有市民踩着浸脚池边缘进入。

海西晨报讯(文/图 暗访组)夏日炎炎,市民都喜欢就近在小区泳池内嬉戏玩耍,清凉一夏。但是,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游泳池在安全卫生方面并不规范。

为此,晨报暗访组成员兵分多路,对厦门岛内10个小区游泳池进行调查,确实发现这些泳池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暗访组成员也将问题反馈给泳池管理者,不少泳池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了,但仍然带“病”开张。

救生员穿便服、没有救生台、救生器材不到位,这些是许多小区游泳池的通病。暗访组成员在调查中发现,多家泳池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一些泳池救生员表示,小区游泳池不需要救生台和救生器材,泳池那么小,如果出事,一伸手就能拉到。

10个小区都有浸脚消毒池,但是有两家游泳池的浸脚池内没有水,7家游泳池的浸脚池不是强制的,小孩踩着浸脚池边缘就可以进入。

此前多次发生因游泳池不设护栏或护栏过低,儿童玩耍时出现意外。不少市民提出护栏也应当成为泳池安全的一项标准。在此次暗访中,我们还就泳池有无加设护栏进行调查。

五项暗访标准

●深浅水区标识清楚。

◆没有视觉死角。

▲有强制性浸脚消毒池。

★两个救生台、两名救生员,救生器材放于显眼位置。

※泳池周边要有护栏,防止闭馆时有人进去。

1

地点:卧龙晓城

时间:6月26日16时许

●深浅水区有标识

◆两个游泳池,没有视觉死角

▲浸脚池不是强制的,而且没水

★没有救生台,一个救生员未着泳装,没有救生器材

※护栏太低了

【暗访】

穿着牛仔裤,自称救生员

卧龙晓城小区内的游泳池周围设置了不锈钢护栏,约有一米高。

暗访组成员在泳池周边四处观察,既没有找到穿泳衣的救生员,也没有看到任何救生器材和救生台。泳池边上一名穿着蓝色上衣、牛仔裤的眼镜男子表示,他就是救生员。

当暗访组成员问起救生器材时,这位救生员说:“我不清楚。一旦出事,救生员就会下水,我还不知道现在哪个游泳池有救生器材,具体的你问售票员吧。”

暗访组成员又向门口的售票员咨询,售票员表示,这里有救生员没有救生器材,救生员会一直呆在现场。

【回应】

救生衣发了,不知穿没穿

昨日17时许,暗访组成员致电卧龙晓城泳池。负责人叶先生表示,此前暗访组成员看到的游泳者并非小区业主,而是救生员等“自己人”,泳池是7月1日才正式营业。

叶先生表示:“我们已经发放了救生员专用救生衣,但现在他们穿没穿就不清楚了。明天正式营业,我们一定会要求救生员穿上救生衣。救生台在运输途中,马上就到,现场已经有救生圈等救生器材。”

2

地点:华鸿花园

时间:6月28日16时许

●深浅水区没有隔开,也未做标识

◆游泳池呈长方形,没有视觉死角

▲虽设有浸脚消毒池,但有部分孩童家长穿着鞋从浸脚池边缘走过

★游泳池未设有救生台,有3个救生员,1个未着泳装,救生器材未放置于显眼地方

※周边有护栏

【暗访】

没救生器材,还称用不上

华鸿花园小区位于禾祥西路。在该小区的露天游泳池,现场有3名救生员,其中两名并未穿泳衣。

对于这一问题,救生员表示:“我们穿着自己的衣服也可以跳水。我们也没有救生台,就这么个小池子,一眼就望到头了,救生器材一般也用不上。”

【回应】

池子那么小,不用救生台

对于救生员未着泳装问题,华鸿花园小区游泳池负责人刘先生坚称:“我们小区游泳池只有一个救生员,而且规定要穿泳衣。你见到的那个自称是救生员的工作人员,只是负责搞卫生的。”

暗访组成员提出现场未见到救生台及救生器材的问题,刘先生回应道:“我们那么小的泳池,不需要救生台。救生杆我们是有配备的,就放在泳池边上。救生圈一般游泳的人都会自带,我们准备了几个泡沫救生圈放在旁边,但一般用不上,发生意外的话,跳下去就救上来了。”

3

地点:湖明丽景

时间:6月28日17时许

●深浅水区用浮标隔开,有标识

◆游泳池呈类长方形,没有视觉死角

▲虽设有浸脚消毒池,但有部分孩童家长穿着鞋从浸脚池边缘走过

★游泳池设有2个救生台,有3个救生员,1个未着泳装,救生器材未放置于显眼地方

※护栏过低,小孩有可能跑进去

【暗访】

两个救生台,无救生器材

在位于湖明路的湖明丽景小区,这里的救生员同样没有穿泳装。泳池设有一高一低两个救生台,周围未见救生器材。泳池入口处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称:“不会游泳的,我们都会让他在浅水区游,现场也有教练在教,比较安全。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我们的救生员跳下去就能救起来了,也不需要救生器材。”

【回应】

泳衣湿哒哒,救生员不穿

湖明丽景小区游泳池的负责人余先生表示:“现在小区游泳池共有3名救生员,有的救生员没穿救生衣,是因为觉得穿着泳衣湿哒哒的,不舒服。这个问题我们会马上责令改正。”

“救生器材问题,在救生台附近我们是放有救生杆的,救生圈放置在泳池入口处的前台,救生圈在发生意外时一般用处不大。”

关于泳池周围防护栏过低的问题,余先生说:“这些防护栏是小区当初设计时就设计成这样的,有1.2米高,一般不会有小朋友去翻防护栏。那里工作人员看着,小朋友也不会单独来,家长也都在旁边陪着。”

4

地点:东方明珠

时间:6月29日15时许

●统一水深,有水深标识

◆泳池是葫芦形,有死角

▲有强制浸脚池

★无救生台和救生用具,两名救生员,一名穿便装,一名穿泳装

※有护栏

【暗访】

立有大柱子,视觉有死角

在东方明珠广场泳池,暗访组成员同样没有看到救生台和救生器材。对此,工作人员表示:“该用的时候,救生器材就会拿出来。”同时,他还指着岸边一位穿便衣的人说,这就是救生员。

该露天泳池呈葫芦形,两端是不规则的,中间还有几根大柱子,有很多视觉死角。暗访组成员试着站在泳池一端,完全看不清泳池的另一端。而且救生员仅是站在泳池周边,泳池死角处没有救生员。

此外,泳池统一水深1.5米,没有深浅标识。

【回应】

泳池另一端,也有救生员

对此,东方明珠泳池负责人谢先生说:“救生用具还在建设和筹备,救生台设在入口处的一端,泳池另一端的死角有救生员在岸上巡逻。”

泳池没有深浅标识。暗访组成员质疑,小朋友是否适合在水深1.5米的泳池中练习游泳?谢先生回答说:“小区的小朋友都会游泳,不会的也有家长跟着。”

5

地点:富山花园

时间:6月29日17时许

●深浅水池分开,无标识

◆无死角

▲有浸脚池,但小朋友可以扶栏杆踩边缘经过

★只有一个救生台,无救生用具,两名救生员都穿便装

※有护栏

【暗访】

没救生器材,还问是什么

富山花园小区泳池为长方形,分为深、浅两个水池,但地上并没有标示清楚。暗访组成员注意到,泳池旁只有一个救生台,一名救生员坐在上面,另外一名救生员在岸边观察,两名救生员都没有穿泳衣。暗访组成员询问救生器材在哪里,工作人员反问:“什么是救生器材?”

泳池入口处虽有浸脚消毒池,但有的小朋友踩着浸脚池边缘进入,没有把脚伸进浸脚池内,工作人员也没有上前阻止。

【回应】

有救生器材,放在护栏上

富山花园的泳池负责人余先生说:“救生器材放在救生台后面的植物护栏上面,由于泳池规模较小,所以一个救生台就足够看到整个泳池。”余先生还表示,会提醒所有救生员都要穿泳衣,并提醒小朋友们进入泳池前踩浸脚池。

6

地点:鹭江新城

时间:6月29日16时许

●有深浅水标识

◆无死角

▲有浸脚池,但可踩边缘经过

★只有一个救生台,有救生用具,两名救生员都穿便装

※有护栏

【暗访】

救生员便装,只坐在岸边

在鹭江新城小区泳池,暗访组成员同样发现两名救生员身穿T恤坐在岸边,没有穿泳装。而泳池只有一个救生台。

【回应】

游泳池很小,不了解国标

鹭江新城的泳池负责人表示,救生员未在救生台上是因为临时去洗手间了。同时负责人称,不了解国家标准的问题,“泳池较小,一个救生台就足够了”。

7

地点:龙门天下

时间:6月28日16时许

●有深浅水标识

◆无死角

▲有浸脚池,但没水

★有救生用具,一位救生员,没有救生台

※封闭式

【暗访】

浸脚池没水,不见救生台

龙门天下小区游泳池前的浸脚池没有水,救生员称是因为刚开始营业的缘故。泳池不见救生台,只有一个救生员。

【回应】

刚投入使用,在采购设备

龙门天下小区物业人员刘小姐称,游泳池才刚投入使用,设备都需要再采购。

8

地点:联邦广场

时间:6月29日17时许

●有深浅水标识

◆有死角

▲有强制浸脚池

★有救生用具,2位救生员,一位穿便衣,有救生台

※有护栏

【暗访】

不见救生员,小孩自己玩

联邦广场泳池分为一大一小两个泳池,两个泳池之间有假山隔开。小的游泳池是儿童池,供3岁-6岁儿童玩耍。暗访组成员看到,一个约5岁的小孩套着泳圈在儿童池里玩耍,身边没有大人陪伴,泳池周围也没有救生员。

同时,暗访组成员发现,一位身穿便衣的救生员坐在岸边的椅子上。从救生员所在位置看过去,儿童池被假山挡住了,如果儿童池内有孩子溺水,根本注意不到。救生员表示,虽然在这个角度看不到,但他们会不定时站起来巡逻。

【回应】

关注儿童池,增设救生员

针对游泳池有死角的问题,联邦广场的泳池负责人刘女士答复称:“岸上有救生员来回走动巡逻,另外还有一位救生员没有到位。”她表示,今后会多注意儿童池的安全问题,让救生员固定在儿童池旁边。

9

地点:华侨海景城

时间:6月29日16时许

●有深浅水标识

◆无死角

▲有浸脚池,但是不经过浸脚池也可以走进泳池

★有救生用具,3位救生员,有救生台,但救生台上挂满了毛巾

※大门较低,可以攀爬进入

【暗访】

救生台没人,挂满了毛巾

华侨海景城游泳池虽有救生台,但台上挂满了毛巾,没有救生员坐在上面。浸脚池在泳池前面,小孩从侧面也可以进入泳池,不需要经过浸脚池。

【回应】

救生员走动,不会光坐着

华侨海景城游泳池连小姐表示,救生台上的毛巾只是挂在台阶上的,救生员还是可以坐在救生台上。但救生员需要来回走动,所以不会一直坐着。

10

地点:金山小区

时间:6月28日17时许

●有深浅水标识

◆无死角

▲有浸脚池

★有救生用具,3位救生员,2个救生台

※封闭式

【暗访】

配备较齐全,标示很清楚

金山小区游泳池在五个方面均能达标。游泳池不仅有浸脚池,还有强制淋浴设备。泳池内有3个救生员、两个救生台,深浅水池标示清楚。泳池是封闭式的,只有一个正门,周边无法攀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