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民举报腐败最高可奖十万 拨打12309或网上举报

2014-06-26 11:21:4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报途径】

拨打电话12309

市民若有举报线索,可直接拨打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即可接入本市电话举报平台,根据语音提示接通市、区两级检察院。该系统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登录网站举报平台

厦门检察网(www.xmjc.gov.cn)开通了网上举报服务,市民只要登录该网站,在“便民通道”下选择“网上举报平台”,v即可根据提示向厦门两级检察院提交举报材料。所有的举报信息都经加密处理,从而确保举报人安全。

思明区检察院网(www.smjcy.xm.fj.cn)推出全国检察机关首个“网上密码举报”系统和全省首个网上举报接待室,并辅之以“思明检察”官方微博,引导网民正确行使控告申诉和举报权利。

厦门检察机关每年举办多场现场活动,接受群众举报和咨询。(资料图)

检察官细心解答群众问题。

市民通过宣传册了解检察机关职能。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陈松树 曾小欣 图/市检察院 提供)6月23日至27日,厦门检察机关开展以“依靠群众惩治职务犯罪,公开检务强化自身监督”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

活动期间,市、区两级检察院分别开展了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检察长做客网站接受群众举报和与网民互动、深入街道和居(村)委会宣传、为机关和企业上法制课等活动,并按规定奖励一批举报有功人员。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厦门两级检察院共受理举报件654件,从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202条,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6件63人。

鼓励群众举报

最高检规定,人民检察院根据举报追回赃款的,应当在举报所涉事实追缴赃款的10%以内发给奖金,每案奖金数额一般不超过10万元

2009年8月,思明区检察院举报中心收到实名举报人的网上密码举报,反映市就业训练中心原主任郭某涉嫌受贿的问题,立即交由反贪局查处。

经侦查发现,2005年至2010年期间,郭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厦门三家职业培训机构负责人送予的人民币、购物卡、笔记本电脑等财物,为其在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培训款项拨付、培训学校监督管理、协调培训业务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和索取钱卡共计价值人民币90199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审判机关以受贿罪判处郭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5万元。

为鼓励举报,思明区检察院给予该线索的实名举报人奖励人民币9000元。

2012年7月,匿名群众致信湖里区检察院,举报某行政执法部门执法队员郑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

经查证,郑某于2009年4月至2011年12月任某行政执法部门执法队员期间,利用查处片区内违章搭盖、违章加层等各种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的职务便利,为违章建设人提供帮助,先后收受当事人的财物价值共计17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审判机关依法判处郑某有期徒刑6年,没收财产15000元,追缴违法所得17万元人民币。

为奖励匿名举报人,湖里区检察院在报纸发出公告征寻,奖励金为5100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2009年印发《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第58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根据举报追回赃款的,应当在举报所涉事实追缴赃款的10%以内发给奖金,每案奖金数额一般不超过10万元。经查证属实构成犯罪但没有追回赃款的案件,可以酌情给予举报人5000元以下的奖励。

有关专家表示,近几年,群众已经成为推动反腐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依靠群众惩治职务犯罪,不但能扩大反腐的覆盖面,而且能对案件办理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推动反腐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市民若有举报线索,可直接拨打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即可接入本市电话举报平台,根据语音提示接通市、区两级检察院。该系统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推进检务公开

开通网上举报平台、网上“晒”法律文书等方式,大大提升厦门的检务透明度

事实上,市民向厦门检察机关举报,不仅可以通过电话实现,也可借由网络进行。

目前,厦门检察网(www.xmjc.gov.cn)开通了网上举报服务,市民只要登录该网站,在“便民通道”下选择“网上举报平台”,即可根据提示向厦门两级检察院提交举报材料。所有的举报信息都经加密处理,从而确保举报人安全。该功能开通以来,厦门检察网共受理群众信访和咨询149件,都及时予以答复,举报、申诉线索受理后及时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思明区检察院网站(www.smjcy.xm.fj.cn)推出全国检察机关首个“网上密码举报”系统和全省首个网上举报接待室,并辅之以“思明检察”官方微博,引导网民正确行使控告申诉和举报权利。开通至今,该院共收到网上举报线索429条,从中立案10 件 10人(其中处级要案5人),均已做有罪判决。

记者了解到,网上举报平台只是厦门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实现便民利民诸多举措之一。近年来,厦门检察机关以门户网站为窗口,不断拓展检务公开范围、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创新检民互动方式,大大提升厦门的检务透明度,有效保障市民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网上“检察开放日”就是创新方式之一。厦门检察网就广受社会关注的“贯彻实施新两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和“未成年人检察”等主题,不定期邀请检察长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做嘉宾,现场解答网民关心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去年以来,网上“检察开放日”共得到3160位网友关注或参与,日访问量达10433人次,人均停留时间近3小时。

此外,厦门检察网还通过在互联网上“晒”法律文书,尝试将检务公开延伸到检察执法办案过程。该网站选取在全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群众关注度高、有正面宣传作用及警示教育意义的已经生效判决案件,将案件起诉书等终结性检察法律文书扫描上网公开。同时,严格对当事人个人信息、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内容进行保密审查和技术处理,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厦门检察网已公开判决生效案件的起诉书17份,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前不久,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检务透明度年度报告(2013)》公布的测评结果中,厦门市检察院在全国49个较大市人民检察院中排名第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