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两岸特色庙会承接近百万人流量 海沧变身“两岸新家园”

2014-06-18 08:07:50林靖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搭建共管平台海沧台味浓浓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陈信仲,是海沧居民。他的企业日月谷温泉,结合台湾精致管理和浓郁的东南亚风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温泉爱好者。“住日月谷酒店,常常会与各路明星不期而遇。”坊间流传着这样的传闻。

而常年往来世界各地的陈信仲,也把海沧当成了自己的家,“现在的海沧,最吸引我们的是它的开放与包容”。在这里,台商不再是漂泊的客人,他们反客为主,对“家”的布置、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参与改造。

从全国第一个专门的涉台派出法庭成立后,并聘请台胞陪审员,到台商双月座谈会,台商义工组织,台商在海沧参政议政的意味越发浓厚,他们不但向上伸展,同时向下扎根,开启了两岸民间共治共管、共建新家园的时尚风气。

在台北,穿行于大街小巷的ubike屡见不鲜。一群衣着时尚、面容清丽的女子骑着ubike,轻声细语地讨论着小巨蛋最近上演的五月天演唱会,从你身边轻轻掠过,惊鸿一瞥,留下国际化都市的魅人影像。这个影像,被台商李鉴育提出的一条“意见”,带到了海沧。随着海沧区公共自行车的设置,现在的周末,随处可见一辆辆橘色车身的“ubike”,在海滨大道、海沧街头穿行,骑行人一样的衣袂飘飘、姿态闲散,眼眸流转间仿若穿越到了台北。

在台中,每到夏季都有大型国际音乐节,偌大的草坪上,各地往来的人群席地而坐,听国际范的爵士乐、摇滚,听各种风格的演唱会,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这种氛围,被台湾音乐人杨慕创办的微风乐集带到了海沧。周末,海沧阿罗海广场举办的音乐会上,人潮涌动,游客、居民,一同聆听两岸音乐人轮番献唱。

这些现象,被台湾媒体称为,“不但台商西进,台湾经验也‘西进’了”。

当然,公共自行车和“音乐厦门”带来的音乐会都只是开始,海沧区搭建起来的“共治共管”平台,才是台湾经验源源不断“西进”的保障。比如,海沧的车道参照国际标准3线道区分行车;比如,海沧的变电箱也学习“台北经验”,画上了色彩靓丽的手绘;比如,海沧的公交车站,和台北一样安上了预告牌,哪路车行驶到哪一站,都一目了然……

细节之处见真章,海沧正是凭借这样的诚意和决心,一点点地,把“先行先试”落实到最细微的地方,让每一个到这里的台湾人,都感觉到宾至如归,继而爱上这个地方。

所以,在海沧投资多年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曾钦照,放下身段,在小区当起了业主委员会主任,管起了小区的“家长里短”。他在海峡论坛期间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社区管理,是一个漫长的社交过程,很难,但我乐在其中。”他说,必须把台北好的社区经验带进海沧,因为这里已经成为自己的第二个家。

倾情打造 “小台北 ”特色庙会创商机

“咱厝边”,是一句闽台民众都听得懂,听着亲切的闽南话。

“在厦门投资,我们最看中的是这里的人情味,‘台语’拢嘛会通。”骨子里流淌着的是闽南人的血液,台商在海沧这个厦、漳、泉人聚集的地方,找到了熟悉的乡音乡情。

而海沧区,也正着力做大“台味”文章,向着基层、草根的方向,努力渗透。

“一回台北,我一定约上两三个好友,开车去基隆的庙口夜市,吃吴记鼎边锉、奶油螃蟹……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就职于翔鹭企业的台干吴小姐,把思乡之情寄托在了美食里。然而,回台北要辗转小三通,再加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基隆,劳心劳力。自从“小台北”建成后,吴小姐每逢周末,都会邀上几位同事,一起去品尝美食,聊慰思乡之情。

“夜市是台湾草根一族的夜生活重点,像年轻人会去夜店,有钱人去逛SOGO消费,我们普通的民众呢,就到夜市逛逛,吃点小吃,看看新鲜小玩艺,打发晚上的时间。”住在忠孝东路四段的林阿伯,这样诠释夜市对老百姓的重要性,他说,附近的宁夏夜市,是他们全家人经常觅食的地方。

的确,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草根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也正因为如此,海沧区在打造“两岸新家园”的时候,把推动饮食文化交流摆在了重要的位置。

2014年,在海沧区的大力争取下,第六届海峡论坛的子活动之一“两岸特色庙会”,落户到了海沧。这一次,台湾“七大夜市”齐齐出动,与福建的精品特色美食一起,慰劳饕客们的胃以及他们满满的好奇心。

不仅如此,海沧区还将在海沧湾地段,打造2万多平方米的“台湾风情一条街”,将七大夜市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都留在海沧。

今后,海沧大道上,将有两岸文创园、儿童乐园、台湾风情一条街、星级酒店、邮轮母港等“高大上”建设,这条海岸线,将成为一条“两岸风情”线。

所以,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在海沧考察时说道,两岸特色庙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海沧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实力。

相信,经过这场有着深厚闽台氛围的两岸民间嘉年华,将再一次提升海沧区“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的精神内涵,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可海沧,安家海沧,爱上海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