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一个“立体交通枢纽”在集美新城逐步成型(图)

2014-05-15 17:5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集美“两会”上,“集美新城”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关键词。启动建设四年多来,集美新城发生的变化绝不仅仅是一栋栋大楼的崛起,快速增加的人气和蓬勃发展的产业为这座新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产城融合发展的集美新城,深刻而具体地诠释着美丽厦门的内涵。近期,本报将从交通、产业、文教、生态、民生等几个方面入手,全方位、近距离解读新城建设的方方面面,用系列报道带您“逛”新城。

【关键词】

立体交通枢纽

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将在集美编织成网,凸显集美新城交通区位优势。同时,集美新城距离高崎机场行车距离也仅为13公里左右,跨海即到,比岛内一些区域去机场还要方便。依托便利的公、铁、空联运网络,集美已经成为厦门的“立体交通枢纽”。

1个“二”3个“三”

一个“二”即沈海高速、厦沙高速两条高速;第一个“三”即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三条跨海通道;第二个“三”即高速公路田集连接线、集美大道、杏锦路三条快速路;第三个“三”即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厦深铁路。

轨道交通一号线

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一号线总长度30.3公里,其中地下线25.6公里,设站24座,其中集美11座,包括集美学村站、园博苑站、杏锦路站、董任站、集美中心站、诚毅广场站、软件园站、集美大道站、天水路站、厦门北站、岩内北广场站。另外,在集美还设置了厦门北车辆基地。

 

四通八达的集美交通网。(朱庆福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不仅是厦门这座城市的几何圆心,更是各种交通方式的聚集之地,一个“立体交通枢纽”正在集美新城崛起。

昨日,在集美大道、杏锦路两条今年实现主干道贯通的快速路上,车流涌动,十多万名旅客乘坐BRT、公交、出租车和各种社会车辆,每日前往厦门北站聚集,或从北站前往厦门各个区域……“这种交通客流涌动,是今年最新出现的,但已经酝酿、准备多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厦门北站为核心、以快速路和区域道路为辐射线、以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为骨干运输方式的立体交通新架构,正在这里逐步成型。”

【铁路】 厦门铁路枢纽功能完善

崭新架构需要强有力的硬件支持。从五六年前开始,相关基础建设得到飞速发展,比如,集美占据厦门五大进出岛通道中的三条,不仅明确了厦门交通“向外走”的发展倾向,也巩固了集美区的交通战略地位。

三条通道,为2010年厦门北站的开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随着福厦、龙厦、厦深铁路的相继开通运营,位于集美后溪的厦门北站日渐“羽翼丰满”,今年初担负起厦门地区所有动车组运营任务,一跃成为主力站点。

“刚开通的时候客流量每日一两千人,四年后,北站日均客流八九万人次,高峰十一二万人次。”厦门铁路建设指挥部介绍,“发展速度远超想象。” 厦门交通运输局透露,厦门北站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强,除了完成北广场配套建设外,厦门北动车运用所也将开建。未来,将形成更加完善的厦门铁路枢纽格局。

【公路】 “骨架”、“内循环”已成型

交通建设带来客流,客流进而带来信息流、物资流,北站周边乃至集美新城成为“诸流汇聚”之地,城区的道路网络不断完善。

比如,顺接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三条主要跨海通道的集美侧道路,分别是高速公路田集连接线、集美大道、杏锦路,这三条通道在今年年初顺利改造成为城市快速路,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这使从北站到岛内中心区的行车时间,从1个多小时被压缩至25分钟。同时,它们与“老牌主干道”杏前路、同集路一起,形成了集美公路“骨架”路网。

与此同时,集美新城道路,也形成了以和乐路、和美路及和悦路“三纵”,海翔大道、新洲路、杏林湾路“三横”组成的“内循环”。

如今,沈海高速、厦沙高速形成的“十字交叉点”就在厦门北站。依托高速建设的后溪长途客运站,将成为厦门岛外最大的客运站,进一步增强交通集聚辐射能力。

【轨道交通】 “南北骨干”拓展发展空间

轨道交通一号线,对集美区的交通建设来说,不仅是“锦上添花”,更似“如虎添翼”。

从建设里程上看,全长约30公里的一号线,几乎一半里程在集美区,并设11座站点。对于全市交通来说,轨道交通一号线是当之无愧的“南北骨干”,其总运行时间约为50分钟左右,单列车辆可搭载1400名旅客,构建本岛与集美片区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同时,在建设之初,厦门北站就预留地铁对接,一号线建成后,旅客可直达北站,实现“无缝对接”。

轨道交通一号线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入试运行。相关专家评论,一号线的建设,不仅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的交通结构、通行效率,也将厦门这座城市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向岛外尤其是集美区拓展。同时,对于城市功能结构的合理调整、经济活力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都有重要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