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学霸”求学十八年 父亲为他攒下65本试卷集

2014-04-26 0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见过收藏字画、文物的,但你见过收藏儿子试卷的吗?

莲云社区的张建新就这么“另类”——在儿子上小学到大学的18年里,只要儿子能带回来的考卷,他都收藏着,并装订成65本“合订本”——这65本考卷集,帮助和见证了他的调皮儿子成为北大研究生;这65本考卷集,藏着几多父爱啊……“4月23日,儿子刚回北京。4月20日,他回厦门参加中烟集团的招聘考试,5月会有结果,如果一切顺利,7月份他就回厦门跟我们一起生活了,到时,这些‘书’我会给他保管……以后我老了,这些东西就作为遗产代代传下去。”65岁的张建新跟导报记者开着玩笑。他说的儿子,就是即将以北大软件工程硕士身份毕业的张佳棣;他说的“书”,则是他把儿子从小学到大学18年求学中带回的各种测试卷装订成的合订本。

一位只有初中文凭的父亲,为何如此痴迷收藏儿子的试卷呢?

 

◆儿子的每张试卷上,张建新都仔细地进行了标注

东南网4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蒋全德/文 陆军航/图 通讯员 陈亮雪)一位只有初中文凭的父亲,为何如此痴迷收藏儿子的试卷呢?故事得从25年前说起。

中年得子 严格管教

张建新是莆田人,曾在龙岩一矿务局工作,后调到厦门一家国企,因种种原因,他39岁(1989)那年才升级当爸爸——有了儿子张佳棣。

中年得子的他自然对儿子很宠爱,儿子因此养成了一些小毛病。“孩子快两岁时,我父亲来厦门,看到这种情况,说要想孩子有出息,你得从小严格管教啊。”张建新觉得很对,从那天开始,只要孩子做错且教了不改,他就揍,“要让他知道痛,下次才不会重犯”。

收集试卷 助儿复习

到了小学后,尽管很调皮,但张佳棣成绩很好,老师很惊讶,一次家长会时问张建新用了什么好方法,张建新说,秘籍就是把儿子的测试试卷编成“书”,“复习时重点看做错的题目,加深印象,考试成绩自然不会差”。

每次,老张把儿子带回的卷子放到一个大信封里,在开学前一周,把这些卷子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装订起来。

4月24日,导报记者在现场进行了统计,共65本,有厚有薄,厚的300多页,薄的100多页,“毕业班时考试多,试卷也就多”。摸着自己的杰作,老张既感慨又自豪。

保送武大 研考北大

小学升初中,因为成绩好,张佳棣进入厦门外国语学校,从那年起,只有初中学历的张建新无法再辅导儿子了,但他制作试卷“合订本”的习惯一直保留着;而在小学养成的好习惯,让张佳棣的成绩始终不错,初中毕业考时,他获得直升高中部的资格。2007年7月,他被保送进入武汉大学英语专业学习。

2010年暑假,张佳棣决定考研,他选择了北京大学软件与工程专业,文科考工科不是一个容易的活,大学3年的学习他没有沾过一丁点数学,而考研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数学。结果公布时,得知自己考研成功,真是松了一口气……

比儿子更高兴的自然是张建新了,接到报喜电话,他激动了很久,在书房摸着那几十本自己装订的儿子试卷集,对妻子说:“这是我们张家的宝贵财富,以后要作为遗产传下去!”

对话张佳棣

“书”助我前行 “书”让我感恩

导报记者:对爸爸的教育方式,你小时候怎样看?现在又怎样看?

张佳棣:爸爸的教育理念是小时候严厉,长大后宽松,虽然说这招不是万能的,但是我觉得在我的身上特别有效果。小时候我爸管得严,这个不让那个不让,就觉得作为一个小孩受到的束缚非常大。特别是看到邻居、同学在楼下踢球玩耍的时候,真有一种笼中鸟的感觉。现在再回头看看,小时候的严厉的确是很重要的。虽然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并不是100%赞成当时父亲的做法,但是有一点我是认同的,那就是在小时候必须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是各方面的习惯。在好习惯养成了之后,想做一点坏事都会有深深的内疚感。

导报记者:爸爸把你20年的各种考卷、作业编成“书”,你当初对他这一举动是怎样的感觉?从什么时候觉得这些“书”有点意思?对你的人生有些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回家会看吗?

张佳棣:我觉得“书”对于我的意义在不同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小时候主要为我的复习提供了帮助,之前的错误再复习一遍,考试的时候只要不犯同样的错误,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然而我觉得目前对我的实际意义还不是很大,因为回家的机会不是很多,没有太多的时间留在这些“书”上面。但是我相信,等我过了这个冲刺拼搏的岁月,总会有那么一天,等我准备“回头看看”的时候,这些资料能把我带回到我当年的时光。

导报记者:听你爸说,你是因为要照顾父母而选择回厦门工作,你怎么理解“孝”?

张佳棣:“孝”在我的心中拥有比较重的地位,我觉得主要是因为父母年纪都比较大了,经历了新中国发展的种种;加之生我养我都不容易,就让他们在后半生中过得舒坦,过得开心。所谓“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父母这个年岁也该是我们年轻人尽尽孝心的时候了。再者,工作的地方并不会影响我才能的施展,我一直相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同样也相信机会在哪里都会存在的,所以回厦门工作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艰难的选择。

导报记者:在你心中,父亲是个怎样的人?

张佳棣:在我心中,父亲的形象一直是很高大的。我记得小的时候,就觉得父亲什么都会,什么活都能干,特别厉害。还有一点感受就是父亲是相当严厉的,眼里揉不得一点沙子,只要我犯错了,肯定会被狠狠教训一番。小时候父亲和母亲在我心中就是两个极端,父亲严厉,母亲慈爱,但越长大越能体会到父亲这种爱的深沉。现在长大了,父亲就像朋友一样,我们一起交流,相互学习,我教他新科技、新设备,他教我待人处世的道理。

部分考卷集及标注摘录

1.1995年11月28日“六年制语文第一册第二单元达标测试”佳棣得100分,附加题没做,为第五名。考卷11月29日家长签字后由老师收回。

2.第五册成绩 期末考 语文93分(作文分34分 基础分59分)数学98分 英语99分。语文成绩为班级第一名 数学成绩与陈槟并列第一名 英语成绩与林颖并列第一名。

3.第十一册语文测试成绩(教师 吴丽雅)9月18日 第一单元 96分(发言5 书写4 作业6 卷面81 第一名 全班有此成绩者共5人)。

4.第十一册数学测试成绩(教师 杜英丽)9月21日 第一单元 98分(第一名)12月20日 第四、五单元 100分(第一名)。

5.2007年1月8日,黄香兰陪送张佳棣去武汉大学,参加英语专业报送生考试;7月29日下午,佳棣收到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

6.2013年8月,佳棣说他明年要从北大毕业,邀请建新、香兰到北京旅游,9月25日,建新、香兰飞赴北京……30日,和佳棣一起乘飞机返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