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鼓浪屿整治提升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4-04-07 10:47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鼓浪屿整治提升行动大纲

(一)优化环境,开展整治行动

根据已编制的鼓浪屿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组织各类清理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后续监管到位,不出现回潮现象。

1.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占道经营、烧烤、流动摊贩、破墙开店、违章搭盖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并防止反弹。

2.无证导游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和查处码头、景点、酒店等区域无证导游、无证照相拉客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最大限度遏制其生存空间,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3.卫生保洁专项整治。加大经费投入,更新保洁设备,增加环卫人员,延长保洁时间,提高冲洗频率,加强督促检查,完善应急机制,全方位确保景区环境卫生整洁。

4.消费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导游违规提供回扣、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倡导商家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营造健康、有序的商业氛围。

5.市场监管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实行“先照后证”登记、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年度报告公示等制度。梳理公布经营场所禁止设置区域目录,开展后续市场监管专项整治。

6.家庭旅馆专项整治。遏制家庭旅馆过度发展、无序竞争的现状,规范经营管理,保持适度繁荣、健康发展。指导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7.海上营运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海上旅游营运秩序,加强黄家渡码头的管理,及时查处运送假冒伪劣商品的船只,从运输环节封堵假货上岛。

8.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对电瓶车进行清理、限行,严格按照规定的线路、时间规范机动车、板车的行驶,确保岛上的交通秩序以及游客和居民的人身安全。

9.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完善户外广告及相关标识的审批监管机制,通过责令自行拆除、强制拆除、分类分路段规范、开展优秀广告评选等方式,优化、美化商业广告环境。

10.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做好治安、消防、食品卫生等公共安全相关工作,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严防社会治安恶性案件的发生。

(二)完善功能,实施惠民举措

以建设生态居住功能与文化旅游高度融合的人文社区为目标,优化岛上功能布局,调整充实现有的文化教育、艺术体育、医疗卫生、社区生活保障设施,努力把鼓浪屿建设成为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的美丽家园。

11.发展特色教育。积极发展以音乐美术等品类为主的特色教育,推动鼓浪屿教育内涵式发展。注重艺术教育培训,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和特长,使居民文化艺术素养呈现递进式增长。积极开发文化艺术教育实践课程资源,将鼓浪屿建设成中小学生文化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

12.提升文化服务。将鼓浪屿图书馆调整为艺术图书馆,满足居民和游客艺术文献需求。鼓励开办艺术图书销售和相关主题书店,满足居民休闲文化需求。扶持鼓浪屿合唱团等群众文化团体,培育本岛音乐家庭,定期举办中小型音乐沙龙和四季音乐会,营造浓厚的社区艺术氛围。

13.丰富体育项目。在小区周边、公园等处建设健身路径,提升岛上沙滩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场,为游客和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的健身服务。恢复岛上原有的帆船、帆板运动项目,打造马约翰概念的足球友谊赛、纪念赛等。

14.提升医疗水平。建立完善涵盖紧急情况医疗救治、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岛上卫生资源,建立相对独立建制的小型医院,既解决居民日常一般性的需要,又具备及时处置突发急救事项的能力。设立网格医生,提供建立健康档案、体检、慢性和日常病的咨询与防治、大病接转诊等服务。

15.改造市政设施。实施污水、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内涝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岛上的供水、供电问题。对鼓浪屿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摸底研究,制定整体改造规划,统一布局,分片改造。实施全岛路灯和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鼓浪屿市政综合码头及物流中心。

16.改善社区服务。建立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为岛上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为居民提供“智能化、多元化、便捷化”服务;加快智慧医疗、居家养老系统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舒心的家庭服务、养老服务;以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导向,扶持发展社区商业。

17.优化景区服务。推进景区标志标识(中英文)指引系统完善工程;实施鼓浪屿直饮水、手推车等便民服务项目建设;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检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