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春天满城尽是金黄叶 市民建议留住浪漫(图)

2014-04-04 13:4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进入大叶榕落叶季,有市民建议留住浪漫,但根据保洁规定必须清扫

满城的落叶那么美,为何还要扫掉呢?因为落叶中还夹杂着塑料袋、废纸等其他垃圾,如果都不清扫,路面就会很脏乱,而且厦门春季多雨,一旦大量的落叶遇上雨水,路面会非常脏。

 

大叶榕落叶。记者 陈理杰 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钱玲玲)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这句原本描写秋天的诗句,却十分适合用来描写厦门的春天。最近,不少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很多路段落叶满地,“春天不是长叶子的时候吗?为什么好多树木都秃了,不停掉叶子呢?”

昨日,记者沿着湖滨北路一路走,该路段不仅黄叶满地,连树上的叶子也都变黄干枯,有些树甚至都秃了,只有零星的几棵树上叶子新绿。

在吕岭路,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道路两旁撒落着不少金黄色的树叶,一阵风吹过,原本还挂在枝头的枯叶纷纷掉落下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春天落叶是正常现象

“这些春天落叶的植物是‘大叶榕’,其实它们现在不是在‘落叶’,而是在‘换叶’。”据绿化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大叶榕春天换叶是植物新陈代谢的正常现象,秋天反而不会落叶。在春天,它们的叶子会急速地枯黄掉落,接着又急速地发芽抽枝,不出几天,就会呈现整树新叶婆娑姿态。

大叶榕是厦门的行道树种之一,主要分布在湖滨北路、吕岭路、体育路等路段,一般在每年的3月、4月落叶。不过,根据土壤、水分和光照等的不同,即便是生长在同一条道路上的大叶榕,每棵树的“小气候”还是不一样的,落叶时间也不尽相同,有快有慢。

这满城尽是“黄金叶”的景象,让人误以为是北方的金秋,也让不少市民感觉很浪漫。很多市民走上街头,拍下了这一美景。

据了解,今年大叶榕落叶的高峰期还未到来,估计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

环卫工人清扫量大增

不过,这些在市民看来十分浪漫的景象,却让环卫工人感觉很闹心。

负责湖滨北路保洁工作的开元环卫所所长许彦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环卫工人就一直在清扫落叶。“这个路段,平时环卫工人清扫一趟的垃圾量是1车至2车,遇到落叶季节,一趟的垃圾量猛增到7车至8车,还不算机械清扫车打扫的量。”

不仅是垃圾量增大,落叶给环卫工人带来更大的麻烦是清扫难度加大。“树上的叶子不是一起掉的,每棵树落叶的时间不一样,环卫工人一路扫过去,身后的叶子又跟着一路掉下来。要是有风吹过,叶子就掉得更厉害了。”许彦说,每年到了大叶榕落叶季,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都要大大增加。

落叶必须清扫掉

既然如此,为什么落叶一定要清扫掉呢?市民陈小姐说:“金黄色的落叶铺在路上,我觉得很美啊,一年之中难得有这样的季节,为什么不把落叶留在路上呢?这既可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又可以把浪漫留住,一举两得。”

不过,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虽然市民的想法很美好,但是按照现有的保洁规定,落叶是一定要清扫掉的。

“首先,路面的落叶当中常常夹杂着塑料袋、废纸等其他垃圾,如果都不清扫,路面就会很脏乱。其次,整个落叶季,落叶的总量是相当大的,如果都保留下来,一阵风刮过,所有的叶子都要到处飘。还有,厦门春季多雨,一旦大量的落叶遇上雨水,就很脏了,所以环卫工人还是要把落叶扫掉。”有关负责人说。

喜欢落叶的市民也不必太遗憾,在环卫工人清扫的间隙,满地“黄金叶”的美景还是可以时常见到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