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思明区“最美商家”评选今天起市民可网上投票

2014-04-01 15:36  高金环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峡汽配城商家纷纷签字表态诚信经营。

文/记者 高金环 实习生 洪玥

通讯员 曾庆光 陈勤建 图/曾庆光

厦门晚报讯 2013年思明区“最美商家”评选活动报名昨日截止,130多家商家、企业参评。即日起,正式进入投票评选环节,市民可到厦门网酱油水社区(www.jyssq.com)投票。

今天上午,参选商家、企业名单在厦门网酱油水社区公布,市民可根据评选条件,通过该网站的专题平台投票。评选主办单位将票选出前60名,进入第二轮网上投票。最后,根据两轮投票数和专家评审小组的综合评审,选出2013思明区“最美商家”。

本次评选活动,主办方邀请了7位专家评委,他们将根据评选标准,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参选单位在消费环境的营造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表现,通过工商部门的管理系统查询商家处置消费纠纷的机制是否完善等方面进行考量。

记者从思明区消保会了解到,参选企业大都是行业内知名度颇高的商家。在餐饮企业方面,不仅有厦门市民耳熟能详的老牌企业佳丽海鲜、亚珠酒楼、鲤鱼门、荣誉酒楼等,也有黄则和、朱秀丽肉粽店(烧肉粽1980)等在消费者心目中口口相传的特色小吃。宾馆酒店行业的磐基、牡丹国际、国际会展、厦门宾馆等知名大酒店信心十足,而林氏府酒店、亦欣、七天连锁酒店等特色或便捷型旅店也不甘示弱。

与厦门市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商场也在参评名单中,罗宾森购物广场、瑞景商业广场、SM商业城这样的大型商业城报名了,知名百货品牌天虹、巴黎春天、东百出现了,中闽百汇、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连锁超市也现身,要一较高下。

【链接】

符合标准商家  方能参加评选

本次评选活动设有消费环境美、商业道德美、维权信誉美三大美丽指标,具体条件如下:

依法登记注册满三年,证照齐全(前置审批证件、营业执照齐全,按期年检,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商品质量符合标准,包装标识完整规范;消费提示清晰准确,能及时处置消费纠纷;食品企业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建立有效管理的进销台账。

依法经营,遵守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交易原则;自觉杜绝假冒伪劣、欺客宰客、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无因不诚信经营而被新闻媒体曝光或其他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行政处罚记录。

产品宣传客观真实,不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履行充分告知义务。

投诉渠道畅通,相关标识明显;快速有效处理消费纠纷,建立了应急处置机制,并有专门的消费维权协调员。

【声音】

商家可借机提升企业文化

■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彭一万:这次评选活动对厦门形象的提升有帮助。商家也可借此活动提升企业文化,从儒商往善商方向发展,从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方向,来营造最美城区,让厦门成为宜居、宜学、宜游的幸福城市。

厦门商业文化可向海外优秀商业文化学习,将文化创意引入经营管理和策划营销当中,使厦门的商业文化发展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提升思明区消费公信力

■思明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明羡: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由“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更加注重企业信用的监管,对企业、商家的诚信要求更高,此时开展这样的评选,显得更有意义。

通过发动全社会的参与,对进一步扩大消费环境最优城区影响面和参与度,提升思明区消费公信力和影响力,是一种有力促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