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委员建议“僵尸车”逾期未清理 强制报废

xm.fjsen.com 2014-01-22 15:3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黄晖 绘图)

停车难已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块心病,而“僵尸车”“霸道”,不仅占据了极为有限的公共资源,而且影响市容和交通,成为城市的新垃圾。此次厦门“两会”上,民盟界别将提交一份与此相关的提案——《关于治理厦门城市“僵尸车”的若干建议》,建议重罚“僵尸车”,定期清理;逾期未清理,要强制报废。

□早报记者 林维真

问题

“僵尸车”

“霸道”大半年

目前,厦门城市道路、街巷和社区等公共区域内,有这样一部分车,它们满身灰尘,长期“沉睡”街头,无人问津,无人认领,被戏称为“僵尸车”。如:前埔东路岭兜一里公交站点后面有一部“僵尸车”,占用人行道大半年时间;万寿旧货市场旁,一辆“僵尸车”停得太久,连车位都长草了;停在湖里华盛路的一部“僵尸车”只有车身,没有车头,也占据了一个车道……

一方面是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方面是大量“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无人认领。厦门即将步入机动车“百万时代”,这也意味着城市停车位将日益紧张。“僵尸车”现象早已引起相关部门及广大市民的关注。

调查

处罚方式单一且力度低

民盟界别经过调查,由于多数“僵尸车”属于个人财产,受到我国《物权法》等法律的保护,因此,在处理这类车时,执法部门或物业单位往往面临无法可依、不敢处理的尴尬境地。而且,在治理“僵尸车”问题上,职能部门存在部分职权划分不清或交叉现象。

民盟界别认为,目前已有的处罚方式单一、轻微,不能有效震慑及约束“僵尸车”车主。由于处罚力度低,让大部分“僵尸车”车主心存侥幸,放任“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而置之不理。一些车辆达到报废年限或接近报废年限,车主懒得维修或跑报废手续;还有人因买了二手车却没有及时过户等,导致想报废也没有办法,只好一扔了之。

已立法治理但缺少细则

《厦门经济特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将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停放者不得持续占用道路停车泊位时间超过48小时,违者罚款500元。机动车停放者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交警可以将车辆拖走,所发生的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条例》同时要求停车场经营者定期清理场内车辆,发现长期停放的或者可疑车辆,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虽然《条例》让市民对处理“僵尸车”充满期待,但有关人士认为,《条例》涉及占据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僵尸车”,但对小区里的“僵尸车”却奈何不了;此外在实际操作中,停车超过48小时该如何取证认定……这些问题都需要出台与《条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否则可能影响执法效果。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