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两中学生研究纸飞机获物理大奖 赢得15万奖金

xm.fjsen.com 2013-12-18 10:09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陈锴杰(右)和赖文昕。

电扇成为孩子们的研究设备。

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刘震

图/厦门外国语学校提供

厦门日报讯 两名厦门高中生凭借对纸飞机的研究,获得首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金奖和15万元奖金。厦门外国语学校昨日说,该校高二年学生陈锴杰、赖文昕的论文《纸飞机的空气动力学》获首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物理奖的唯一金奖,评委包括一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指导老师钱永昌说:“他们不断地折飞机、扔飞机,只有一个目的——让纸飞机飞得更远。”这位物理老师说,不要小看纸飞机,纸飞机的研究和微型无人机可以发生关系。

纸飞机飞得够远

“够”到了物理金奖

首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16日在清华大学揭晓,数学奖金奖被美国一所中学夺得,物理金奖则被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收归囊中。

7位评委都很“大牌”,其中包括菲尔兹奖(被誉为“数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莱恩·格林,因此,无论是写20多页的论文,还是现场答辩和展示,都得用英文。

陈锴杰昨晚对记者说,在30分钟的答辩中,评委问得很细,通过提问来验证他们得出的数据的准确性。大科学家们还要求他们现场扔飞机,在窗外观战的钱永昌提心吊胆地看着纸飞机从教室这头飞到那头,“教室有多长,它就飞多远。”小小的纸飞机最终飞到足够长的距离,让他们拿到了金奖。

将纸飞机

玩出了技术含量

钱永昌把这次获奖称为“几万公里的一次完美飞行”。陈锴杰说,他小学五年级就对纸飞机产生了兴趣,看它在空中飞行,他就感觉很美。

因为玩纸飞机,陈锴杰没少被小学老师抱怨,他还付出过血的代价——一次,纸飞机飞到草丛里,他飞奔过去,结果被埋在草丛中的消防水栓绊倒,缝了17针。

初二时,陈锴杰已将纸飞机上升到研究的层次,研究如何能让它飞得更远;研究在他初三时一度中断;高一他重起炉灶,研究难度也加大了。于是他找到物理、计算机都很棒的同学赖文昕,携手研究纸飞机。

陈锴杰身高已达183厘米,还在扔纸飞机,会不会被人笑?陈锴杰说,“我会反问他,你觉得如果要在纸飞机上加一个曲别针,那要放在哪里,飞机才会飞得远?”

通过两个男孩研究得出的折法,纸飞机最多能飞出30多米。不过,他们不是因为纸飞机飞得远而得奖,金奖奖励的是他们自主研究问题的能力。钱永昌说,他们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与作图,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仅仅为了研究纸飞机拐弯的原因,他们就花了好长时间。

钱永昌说,这项研究很朴素,用的设备都是中学实验室中有的,包括纸张、皮筋、铁架子、传感器、滑轮,他们甚至用风扇来进行风动实验,看纸飞机要以何种角度起飞,才能达到升力最大、阻力最小。钱永昌认为,学生们获得大奖也正是因为“朴素”,更重要的是,它是学生的兴趣。

奖金或被捐出

设立科技创新基金

对于15万元大奖,比赛组织者的安排是:15%归指导老师,15%归学校,剩余的由学生平分。不过,本报昨日得到的消息是,这笔奖金有可能被捐出来,设立一个奖励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基金。

陈锴杰似乎对金奖和奖金不太感兴趣。他说,更重要的是,这次比赛让他接触到了大师,看到了物理学面临的难题。钱永昌也说,“我们真不是奔着金奖去的。”

花絮

看到炊烟很兴奋

想研究风与烟

比赛前一天的晚上,陈锴杰、赖文昕去听了格林的讲座。陈锴杰向这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提了一个据说吓倒一片人的问题:除了暗物质和10TeV至100TeV能级的探索外,我们还能借助什么线索去寻找标准模型和弦论的统一?

除了物理奖,16岁的陈锴杰今年还获得了“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福建省总决赛高中组冠军,并进入全国总决赛高中组全国五强;他还是小提琴手,是厦外管弦乐团的首席;至于钢琴、武术、游泳、网球、魔术,据说他也很在行。陈锴杰说:“每学一样东西,都能令我改变一点。”不过他透露,只有物理和小提琴是“真爱”。

指导老师钱永昌毫不掩饰对两个学生的佩服之情。他说,在北京时,看到烟囱上的炊烟,孩子们就兴奋了,他们想研究风使烟发生的变化。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