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有点恶心 拖把抹布没消毒拿来洗水箱

xm.fjsen.com 2013-10-29 17:2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每个角落都要一一清洗擦拭。

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有人“浑水摸鱼”,有的小区疏于清洗,清洗行业市场化后监管亟待加强。

全市仅8家二次供水清洗公司,从业人员四五十人,要清洗1300多个二次供水的水箱,能洗得过来吗?

一家二次供水清洗企业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如今二次供水清洗行业有点乱,清洗队伍良莠不齐,“市场化”后政府部门的管理不应只盯着水,却忽略对企业的监管。

厦门晚报讯 文/记者 王绍亮 谢雨真 见习记者 赵晨旭 图/张淇辉

竞争之忧

只要有8本“上岗证”,就能成立一家清洗公司

“如今,市场很大,从业的公司却有好有坏。”这位老总说,在2004年后,二次供水清洗企业的资质审批取消,不少人都瞄准了这块领域,纷纷涉足。然而从业人员的增长并没有使得行业进入良性的发展。

他说,从“垄断”行业变成自由竞争,二次供水清洗的门槛突然间变得很矮。只要有8本工作人员的“上岗证”,就能组建一个这样的企业,而对于这些企业的设备、规模、管理是否规范,则不会过问。“上岗证”需要经过市政园林部门的培训、考试,考试就像是开卷考试,从业人员拿证很容易,也没有后期再教育培训及监管。

另外一家二次供水清洗企业负责人说,厦门最早的二次供水清洗企业是水务物业二次清洗服务中心,从1993年到2004年,是这个行业发展的黄金期。自从2004年资质审批放开以后,市场化了,从2004年到2006年,厦门从事二次供水设施清洗的单位达到了十几家,从业人员也增长到约200人。“正因为如此,行业里确实是良莠不齐”。

穿着拖鞋、汗衫,拿着小桶、地刷就去干活了,卫生没保障

这名负责人说,当时一些私人团队没有多少正规工人,有活的时候会从路边找临时工充数,这些人甚至没有健康证,更没有上岗证,经常会看到一些工作人员穿着拖鞋、汗衫,拿着小桶、抹布、地刷就去干活了,卫生没有保障。这些工具甚至都没有经过晾干、消毒,能洗得干净吗?

还有一些企业则是一个“空壳子”,没有自己的清洗队伍,而是业务员揽来生意后,承包给其他企业去做,或者临时叫上“七大姑八大姨”上阵,洗完把钱一分了事。更有甚者,还有一些清洗企业与部分客户形成默契,企业把价格开得低一些,并不是真的去洗,在检测前弄虚作假,提供一份合格的检测报告,欺骗业主。

由于从业单位的增长,价格也从每立方米几元钱被压到几毛钱。结果,这几年,一些小企业经营不下去了,不得不退出市场,最后剩下七八家在经营。现在厦门市每年需要清洗的二次供水单位有1300多个,从业人员共40至50人看似很少,但实际上是够用的。正常来说,一线的10名工人一天就能洗两三个小区,能够保证客户一年内清洗两次,从而达到要求。

对水的清洁度要求提高了,对清洗企业的监管也要跟上去

一家二次供水清洗企业负责人说,在2004年以前,政府对清洗企业的管理还是很严格,单位要有相应的资质证书,从业人员上岗前要接受业务培训,体检通过后还必须到市政园林局考取上岗证,有皮肤病、传染病的不能从事该行业。公司对于一线员工还会进行岗前培训,此后要定期体检,相关部门每年也要年检一次,看看从业人员是否适合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这名负责人说,现在对水的清洁度要求提高了,以前的浊度只是不超过三度,现在则是降至一度。这对清洗行业的要求也无形中提高了,清洗标准却没变。“但现实感觉这个行业看似有市政、市容考评办、建设、卫生等多个部门监管,到头来,好像又都没有怎么管”。

对于二次供水清洗企业的乱象,几位业内人士认为,二次供水清洗事关市民的用水安全,应该建立起监管体系,对从业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查,对操作的流程进行详细的规范,淘汰一些不规范的二次供水清洗企业。

正规清洗

漆黑闷热的大水箱

4名工人清洗3小时

近日,厦门水务物业二次清洗中心清洗万达广场D栋的水箱,共派出了4名工作人员,对于这个200立方米的水箱,清理花了三个小时。

童队长说,水箱的清理工作并没有多少技术性,但工作环境有些恶劣。在水箱内部,漆黑一片,更重要的是没有通风设备,气闷不说,温度还挺高,身上的工作服常被汗湿透。

记者在里面感受最深的就是漆黑、沉闷,在里面待了一会爬出来时,身上已全部被汗浸湿了。

步骤1  装备

在进入水箱前,每一名队员都是全副武装,手套、胶鞋、头戴式矿灯以及清洗所用的抹布和钢丝球一应俱全。在水箱中的水排到只剩20厘米至30厘米高时,4名工作人员通过水箱顶部预留孔进入水箱。

水箱内部漆黑一片,立体纵横的一根根钢管将水箱上下前后分别连接起来。它们是为了防止水箱满载时,压力过大导致爆裂而起到牵引作用。在对高处进行清洁时,工作人员就会踩在这些钢管上移动。

为了能够看清水箱里的状况,每名工作人要头戴式矿灯照明。

步骤2  清洗

清理水箱主要是清理壁上的污垢以及锈迹。这是因为水放置时间过长,在周边和底部就积了一层滑滑的污垢,直接用抹布擦拭即可清除。尽管水箱是不锈钢做的,但部分地方还是会出现一些锈迹,则需钢丝球去处理。每处理完一处,工作人员都会用随身携带的干净水对清理面进行冲洗。

步骤3  消毒

水箱清洗完了,则要进行消毒。消毒所使用的药品是三氯异氰尿酸颗粒。将一定量的药品从入水口投入水箱后,便开始向其中供水。等水位达到原定高度后,再将水箱中的水全部排出,消毒工作就算是完成了。等到再将水箱灌满,一次清洗工作才算结束。

步骤4  检测

此后一个星期内,要对水箱中的水取样,送至相关部门检测。

【市民声音】

水管改造谁来牵头?

黄先生:我们这边是莲岳路百合花园,我们小区二次供水质量也是非常糟糕,一到洗水池或者停水停一段时间,再打开水龙头的话,自来水就黄黄的。去物业了解,初步估计是水管生锈严重。这种有什么方法解决吗?比如说居民统一出钱都没问题,但是缺乏组织者。问了物业的人,说这个工作量比较大,业委会也不愿意做这件事。该怎么办呢?

张女士:我们这边是阳台山公安宿舍,我在这里住了一年,发现水经常都是浑浊的,有时候是奶白色的,像牛奶一样,昨天一天水都是黄的。这种现象经常发生。我们小区没有物业,有一个收水费的,我曾经问过他,他也没跟我们解释。

范先生:看了昨天晚报关于二次供水的报道以后,我心里很激动。我住在鸿山公园,是粮食局宿舍,当年我是管理水的,我们这儿的水池一年洗两次,但是送检还是不合格。十年前我写过信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把这个信转给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给我回了一封信,说他们也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存在征地或资金筹措问题,他们建议由区政府牵头解决,至今尚未有结果。

【相关新闻】

虽然规定很严厉一些小区仍不清洗

记者从市容考评办了解到,根据《厦门市二次供水的管理规定》,二次供水设施使用范围内的全体业主(业主委员会或所属单位)委托有资质的物业机构进行日常运行管理。供水设施必须半年清洗一次,由物业委托有资质的专业队伍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洁、清洗,之后,物业还必须把结果公示给业主。

按照规定,物业必须建立二次供水设施的档案资料,每个区的二次供水治理小组(由市政、卫生、建设、城管部门组成)负责日常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检查,和对水质的检测。市容考评办会逐区抽取一定数量的二次供水设施核查。但实际情况是,依然有一些小区不清洗,,比如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

市容考评办说,小区、楼房使用的每一个二次供水设施都有一个独立的编号档案,这份档案会在市容考评办存底。当检查到二次供水设施未清洗或其他细节不合格时,市容考评办会责令责任物业进行整改,一定时间再过来复查,整改不过,会影响其申请挂牌“二次供水合格单位”。如果屡教不改,市容考评办将会通报城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按照《厦门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未对蓄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未经检测单位检验合格投入使用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基本上都会按照规定清洗二次供水设施,在检查过程中还没有碰到过不愿意整改的单位。

厦门二次供水问题多 管道锈迹斑斑黄水伴着青苔流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