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厦开幕 “一起来赚全世界的钱”

2013-10-26 07:19:4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会嘉宾为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方向“把脉”———

“一起来赚全世界的钱”

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昨在厦开幕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若雪) 文创产业的产业链呈现一个微笑曲线,两端附加值最高,最下端附加值最低,以两岸目前的实力和发展水平,在国际分工中一定不是处在微笑曲线的最上端。为了不被国际分工划为微笑曲线的最下端,再走制造业的老路,两岸应该携手共进。

昨日,由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国台办经济局联合主办的“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创意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两岸文化文创产业界知名人士以及两岸重要媒体负责人共同参与。

参加论坛的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也是两岸当前共同关注的最热点的一个话题。本次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的执行,对深化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尤其是推动厦台文创产业深度对接,将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在文创产业合作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于红认为,两岸之间有许多协议,特别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涉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多个方面,如影视、出版、印刷等,所以一旦《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真正落实,将为两岸文创产业的发展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嘉宾提出,文化创意的产品必须服务百姓,立足细节,避免两岸的同质竞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娱乐无边界 我快要失业了

“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形态,我总结出来就是娱乐无边界,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这种形态冲击最大的,一个是中国书店,一个是中国老师,我已经快要失业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讲到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时,笑谈自己的职业受到冲击。

“报纸、杂志、图书,我从去年开始就发现,很少有人在认真地同时看这三样纸质材料了。”陈少峰告诉记者。

“以前推崇的全媒体概念是‘文字—广播———电视———网络’,而今后则可能是以视频为主的全媒体,它的特征跟现在出现的一种新的微电影很像,叫你分不清楚娱乐与广告。”

不过,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大陆缺少生活美学,而这是台湾的特长。不管是视频还是工艺,台湾在文创产业上多了许多细致和唯美。“两岸携手合作应该以大陆为据点,将打造的产品推向两岸四地,在大中华圈成为品牌,就有利于推向世界,成为世界品牌。”

(晨报记者 白若雪)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  

林磐耸:有勇气没策略 走不远

有“台湾艺术设计之父”之称的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林磐耸,在论坛上开讲《艺中求同———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竞合发展》。在学术界和产业界都颇有建树的他,常年往返两岸,透彻了解两岸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在他看来,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是有同有异,异中求同,走向竞合,利用两岸的智慧,打造“华流”、“华彩”,一起开拓世界市场,赚全世界的钱。

从去年开始,林磐耸到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当客座教授,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给这群艺术系研究生的任务是“发现厦门、看见厦门”,学生要到沙波尾、曾厝垵、八市、鼓浪屿等地寻找厦门。他说,每一个艺术家都要爱护自己的那块土地。

祖籍福建泉州的林磐耸,跟海西文创项目虽然合作比较少,但有自己的深刻观察。他说,大家不缺乏勇气,但缺了策略。“资源有了,政策也有了,但策略方法不对。”他具体举例说,很多地方举办“首届两岸文创展”,但往往只有“首届”,没有“第二届”。

(晨报记者 陈成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