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旅游法》实施导游无回扣罢工 厦门遭遇“导游荒”

xm.fjsen.com 2013-10-18 0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禁止强制游客购物,禁止安排另行付费项目……我国首部《旅游法》自10月1日起实施后,游客们是叫好一片,可是导游们却不干了。

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由于《旅游法》实施之后收入锐减,原本轻松过万的收入现在少了一半以上,厦门不少导游因此不干了,宁可在家歇着,如今的厦门旅行社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导游荒”。

以前轻松过万 现在只有五千

国庆黄金周过后,厦门导游曾莉莉就“歇业”了,至今没再接过团,目前正在四处找新工作打算转行。“以前一趟泰国下来佣金、提成等收入加起来至少过万元,可是现在累死累活一个月就是几千块的‘死工资’,谁还干呀?”曾莉莉告诉导报记者,以前导游的收入由购物佣金、小费和旅行社报酬构成,遇上大方的游客,或服务到位游客肯购物,光购物佣金就能收入近万元,现在旅行社虽然有出团补贴,但跟以前的小费和佣金根本没得比。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厦门旅行社出团补贴的“行情”是每天150元-200元,也就是说,导游干满一个月收入也就5000元上下,比原来少了近一半。

厦门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也透露,以前该旅行社挂靠有30多个导游,旅行社只支付极小部分的补贴,但不提供工资,导游收入靠日常带团进店购物提成弥补,《旅游法》实施之后,提成部分变成了“零”,不少导游都自谋出路,如今坚守岗位的不足一半。“从国庆开始,旅行社组团数量开始减少,导游的收入也不如以往高,周围的导游朋友们干活积极性都不高。”一位已退居二线的资深导游说,据她了解,她以前的导游同行中,现在大约有一半选择歇业观望。

导游缺口上千 旅行社“压力山大”

“目前,厦门导游缺口至少上千。”旅行社人士林先生表示,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里,厦门已经出现了程度不小的“导游荒”,而最近一周随着导游陆续离职,缺口逐渐加剧,厦门旅行社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导游荒”。

导游的服务质量是决定旅游体验好坏最关键的一环,虽然《旅游法》的实施让行业更透明、更健康,但也有人担心导游的服务质量会“打折”。

“导游收入大幅减少,服务质量肯定也会大打折扣。”北方游客刘刚就感觉到,他们团的导游笑容很少,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耐心和细心,和他的期待值差距很大。“导游收入减少,确实对导游积极性有些影响。”旅行社人士林先生坦言,目前,导游的服务质量没有和收入挂钩,服务监督成了“真空”,而旅行社因为导游紧缺,也不敢对他们太严厉。

据了解,为了留住导游,厦门一些旅行社已开始给专职导游增加基本工资,或者提高带团补助。尽管如此,与导游的预期依然差距很大。“旅行社现在压力很大呀!”林先生说,没有了购物和自费项目后,虽然旅行社的报团费用是涨了不少,但依然压缩了不小的利润空间。缺少导游,旅行社服务打折,成本还要增加,现在的旅行社可谓是“腹背受敌”。

行业面临洗牌 小旅行社可能撑不住

如今,在厦门各家旅行社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能熬到年底的旅行社就是好旅行社。

几天前,外地就有几家旅行社提出了注销申请,而原因就是客源减少、成本增加。厦门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法》对旅行社行业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估计要到明年元旦或春节前后,厦门也会有旅行社提交注销申请。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旅行社,很有可能会支撑不下去,集中注销的状况或许会出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前一些规模小、实力弱的小旅行社通过代理销售包价旅游产品,向大旅行社输送客源,但这些旅行社往往在服务方面存在短缺,经营的产品大同小异。而在告别了低价竞争,旅行社将会更多地注重特色和服务,部分小旅行社在和大旅行社的竞争中,资金、服务、产品等方面都会有所不及,这些旅行社将很可能就此消失。

该人士坦言,最近一两年,厦门乃至全国的旅行社将会度过一段最难熬的日子,在行业重新洗牌后,旅游行业可能会慢慢好起来。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