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最优秀的考察队员 厦门掀起向盖军衔学习热潮

xm.fjsen.com 2013-09-24 10:21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袁青青)他是一个代表,代表中国梦的践行者;他是一张名片,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风采;他是一个楷模,作为产业工人为国争光。他叫盖军衔,同事、徒弟、朋友都喜欢叫他老盖。近日,厦门掀起向盖军衔学习热潮。9月25日,将举办“盖军衔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盖军衔在南极。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盖军衔2013年4月25日因病去世,年仅58岁,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1995年、1997年、2004年,盖军衔三度踏上南极,为国家科考队维护机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技工的风采。

1995年,中国南极考察队长城站购买的厦工机械的一台装载机坏了,厦工派盖军衔去修理。从此,中国南极科考队里便有了厦门人的身影。

在中山站,盖军衔利用仅有的德文版原理图,对三辆240雪地车进行了系统调整、检修,保证了按时完成冲击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征服“人类不可接近之极”的任务。在进入南极冰穹A、海拔4000米(相当于藏区5000米)的最高区域后,由于连续紧张地抢修发电机组,盖军衔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接近休克。在这个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工作,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所有人,被国家“极地办”评为“最优秀的考察队员”。

值得一提的是,盖军衔在南极修了一条“厦工大道”。“厦工大道”成为南极惟一一条以企业命名的道路,也是盖军衔在南极为厦工留下的永久纪念。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溪龙介绍,制造业的工作环境很艰苦,但老盖不怕,还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技艺,他闭着眼睛也能拆装机器、诊断故障。他从事维修多年,和用户打交道特别真诚,毫无保留地向顾客传授技艺。始终以一颗真诚的心带领队伍向前。

老盖以培养年轻人为己任,曾培训过3000多名技术工人。“他说,他年轻时就进了厦工,厦工培养了他,一定要忠心耿耿。”盖军衔的妻子王嫣明说,和老盖一起生活的32年里,他时时刻刻都在惦记着工作,即使住院了,也在为没时间向徒弟传授技艺而惋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